2008-06-03

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

成為 10% 以下的黑天鵝便是最好的,淪為 90% 以上的白天鵝(或稱:白目呆頭鵝)便是最壞的。

弔詭的是,要當白天鵝或黑天鵝只是一種選擇,然而正如大前研一所說的「看得見的,永遠看得見;看不見的,永遠看不見」;最近看的一本書《為什麼你信我不信》(大塊 2008 初版)也指出:要改變別人是極為困難的。

我想也許只有原本即有黑天鵝體質的海龜,才有學習的意願,也才有可能透過持續地學習(如上課、閱讀等...高度的心智交流)將黑天鵝效應發揮至淋漓盡致。相反地,白天鵝卻一味地自我封閉,不懂得打開心靈的門窗去接受不同的觀點。

如《黑天鵝效應》一書中指出:我們其實不知道我們不知道的事;但這些事卻會對我們的人生有重大的影響。最後,白目天鵝與黑天鵝形成了「知識鴻溝」;物以類聚的群聚效應在此更加明顯...(這是一種《隱藏的邏輯》天下遠見 2007 初版)

在此,衷心地祝福海龜們:蛻化為展翅高飛、由白天鵝鵝群中一躍而出的黑天鵝!

許世穎 Dewey 筆於豪雨滂陀、大盤一天大漲百餘點、一天大跌 145 點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