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5

投資人的大腦革命》3 種投資心理偏誤

哲學家羅素「一個人情緒高昂程度和他對事實的認識成反比,知道得越少就越狂熱」人就是這樣,距離越遠,卻認為自己看得越清楚;越無知,卻覺得自己知道很多;越淺薄,就越偏激...吊詭的是這些外強中乾,看起來很有自信、張牙舞爪頻上媒體的人,看起來較具說服力;但態度謙虛的人其實較有智慧

後見之明偏誤(hindsight bias)
源自於記憶,是對過去成就的評估過於樂觀,往往會導致進一步的誤導。

確認偏誤(confirmation bias)
是讓人積極尋找事實來支持自己的觀點與信念,但卻忽視矛盾的資訊。

投射偏誤(projection bias)
因為確定目前的情緒狀態會和未來的感覺類似,因而誤判未來的需求與渴望。
.........................
據研究發現:90% 的股票投資人,以及99% 的期貨或選擇權投資人都是虧損的。如果沒有學習就會不斷虧損,因為如果你做的事和大家都一樣(不學習),為何會有不同的結果。須知,沒有不勞而獲的事,如果不付出就可以獲利,那麼大多數投資人早就發了。

切記!投資一定要自己學習(不是用問的:不論問投資標的或投資時機...這些都是典型的想不勞而獲者的典型行為。記得要請他們勿來打擾有心學習的人,諸如來上投資心理學的同學們)

部分摘自《投資人的大腦革命》。相關文章: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反金融業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的「投資心理學」教師,學習心理學 29 年以上

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投資人都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