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05

微趨勢》到《引爆趨勢

許世穎 Dewey 近 20 年前就讀中興大學(今國立台北大學)社會系時,曾修過一門稱為「社會變遷」的課,開啟了筆者對社會趨勢變遷觀察的興趣。有關社會變遷之財經商管書籍,除了奈斯比的《大趨勢》、《Mindset!》;杜弗勒《Weath 3.0》;葛拉威爾的《引爆趨勢》,近日馬克˙潘(Mark Penn)所著《微趨勢》(雅言 2008.10 初版),亦值得一讀,並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1. 教育微趨勢
寵父慣母
大學中輟生
2. 財經微趨勢
低調有錢人(許註:類似主張參見《下一個富翁就是你》)
中產債奴
中學生創業
3. 家庭微趨勢
寄生男
貴族褓姆
4. 情愛微趨勢
獅奶愛小弟
女大不婚
5. 休閒微趨勢
磚頭暢銷書(如:投資智富心理學課程指定之用書)
6. 職場微趨勢
老不退,退不休
在家工作(許註:也包含管理大師韓第所說的「跳蚤事業」)
非營利金飯碗(如:在社區大學服務)
7. 政治微趨勢
游離票最大(如:許世穎 Dewey 此類所謂的「中間選民」)
8. 生活風格微趨勢
日日長征(不是在教學,就是在準備教學)
9. 時尚微趨勢
合身服裝學問大
10.保健微趨勢
醫療 DIY
未老耳先衰
世界是胖的(許世穎 Dewey 打算寫一本比《世界是平的》更暢銷的書--《小腹是平的》)
11.飲食微趨勢
狂戀咖啡因

在社會開放多元、自我肯定、個人負責與相互尊重的風氣之下,選擇大爆炸的趨勢,
已是沛然莫之能禦,如此一來「多元是利多,存異反而大同」。

祝本站每位讀者,都能在未來微趨勢的社會變遷中,藉由建立「個人品牌」、參與「實踐社群」,如此一來便達到松下幸之助所謂的《路是無限寬廣》(圓神 2008.12 典藏版)


本文作者為社會趨勢觀察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