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聽彼得杜拉克的課

曾在杜拉克過世的前兩年,親訪彼得杜拉克傑佛瑞˙克拉姆斯(Jeffrey A. Krames)在本月出版的新書《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提到,杜拉克教給他最寶貴的一課:所有特質中,沒有一項的重要性會超過謙遜。

不懂得反躬自省的人,無法贏得他人尊重;做不到謙遜的人,不會停下腳步提出正確的問題。

許世穎 Dewey 也贊同:正因為我們都確定不是每件事都有答案,所以需要學的反而是問對的問題。

常有人問筆者一些沒答案、又是大哉問的問題,例如:現在可以投資嗎?投資什麼標的?如果許世穎 Dewey 回答:每一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對方又會接著問:如果是你......那你會不會買?買什麼?

在投資智富心理學課表中,許世穎 Dewey 即強調: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投資心理學是內功,不是報明牌式的外功(根據效率市場理論,任何新聞資訊都已反映在股價上,因此不適合基於任何外在消息來操作投資部位)。相信每一位有智慧的讀者都可以明白,想要投資致富,內功遠比外功重要太多了。

祝本站的每位讀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本文作者以一顆謙遜的心,從事投資心理學的研究與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