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05

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之啟示

智富心理學講師群:蔡雅琳老師日前介紹了一本不可多得的好書《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許世穎 Dewey 借用該書的序言,以闡述投資智富心理學之課程理念,並改寫如下:

在此先鄭重聲明:這不是一門教人如何投資個股的課。我並不會提供某種具體的新招式,指導你如何去選股或管理投資組合。然而在上過本課程後,只要你願意花點時間在一些具挑戰性的觀念上,你應該會對投資有新的思考方式,同時在市場與經濟的運作也會有更透徹的理解。

這種理解並非源自經濟學或財務學的教科書,而是蘊藏於一些乍看之下無甚關聯的學科的基本真理之中,像是物理學、生物學、社會科學、心理學、哲學、文學…等。

為培養這種新的理解,我們將共同到這些知識領域走一遭,探討其中基礎與根本的觀念。有時我們會先對觀念的緣起作歷史的回顧,然後再繼續前行;不過我們最後一定會就這些觀念與投資及股市的關聯加以分析。

修習本課程必須兼具求知的好奇以及相當程度的耐心。在一個凡事講求速效的世界,本課程或許是個異數。然而,我一直相信,若想獲得較高層次的理解,並無捷徑可循,你必須從基本逐步往上行。

衷心期待每一位上「投資智富心理學」課程的同學,都能藉此體會到接觸新觀念時那種刺激與滿足的經驗。也就是正向心理學所描述的幸福狀態-心流 (flow)。

本文作者教學時常呈現心流狀態,達到忘我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