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4

順勢發展自己的工作

任何工作之所以成立,都是基於社會的需要。倘若社會大眾沒有需求,工作便不會成立。比方說,就是因為有人會想在路邊擦一下鞋,於是乎才有了擦皮鞋的生意,否則大概也不會出現這一行吧!

因此,如果你把自己的工作視為自己所創造的、屬於你的工作,那實在錯得離譜。其實那是社會給你的、一份取之於社會的工作。工作的意義也是源於此。

如果你對自己的工作有許多想法,既想那麼做、又想這麼做,那代表了你充滿熱忱,這完全是件好事。可是,如果你忘了「自己的工作是屬於社會的」這件事,那麼就是被野心沖昏頭,就是流於自我滿足。

你的工作能否擴展,要由社會決定。你只要依照社會的需求,順勢發展即可。

重點是,對於社會所給予的這項工作,要誠實、謙虛、認真地去做。有就是對於社會之所求,要全力予以回應。希望大家別忘記自己工作的意義。

以上摘自《路是無限寬廣-典藏版》(圓神 2008.12 初版)

值此失業率攀高之際,許世穎 Dewey 建議大家要能「順勢發展自己的工作」,職涯發展不比投資,無法逆勢操作(反市場心理投資)。逆勢的結果有如《第五項修練》一書提示的「煮蛙效應」。君不見,流浪教師現象就是「順勢發展工作」的最明顯反證!

祝本站的每一位讀者工作順利

本文作者為「具有社工系專業背景」的職涯發展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