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29

好習慣會吸引「圈內人」

關於「物以類聚」在人的身上更為適用之論述,美國預防醫學醫師蓋瑞˙斯默爾(Gary Smail)提出「好習慣更吸引人」的論點,並發表在其著作《優活》(商周 2008 初版)。許世穎 Dewey 特為「智富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摘錄以下 3 段:

我們經常是透過共同點來認識人的,像是:我們在社大上同一門課、住在同一區、在同一間公司上班…等等,所以彼此間很容易就有一、兩項以上的共同點。一個人或一個群體能產生多少影響,取決於我們先前跟他們的關係,還有我們過往跟其他人的關係。

社會心理學家提出了「圈內人」(inner circle)的概念,也就是我們認為比較親近的人,通常是配偶、孩子、兄弟姊妹或是其他跟我們關係比較親密的家人和朋友。對多數人來說,具有影響力的圈內人,不管是配偶或是幾個親朋好友,通常會在很多年裡維持一定數目(因為每個人的時間、心力都很有限),就算這個圈子裡的人在這段時間裡有些變動。

如果我們花很多時間跟特定一些人相處,我們會自然地採取或共享彼此間相同的態度或生活習慣。我們通常不容易察覺這些生活方式會對我們的生活品質產生什麼衝擊。如果我們身邊的人都很重視學習,或許就更有可能相約晚上去社大上投資心理學,而不是去 KTV 或百貨公司。

吳淡如在《聰明女人學投資》一書中指出:好對象只會出現在學習場所(當然是真正的學習,而非考證照、高普考)。許世穎 Dewey 對該書的技術線形與海外債券不表贊同(尤其書一出版便遇上金融海嘯,所有技術指標與過去績效全被《黑天鵝效應》所吞噬)但對學習場所中才會有值得交的朋友這點,卻很贊同。尤其會來上投資心理學課程的同學,必然都是正向、積極,而又充滿智慧的有心學習者。

本文作者為投資心理學「實踐社群」召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