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非常識成功法則》的謬誤

由於上一篇《社大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 》篇幅甚長,因此多留給本站讀者消化知識的時間;再者,近日三所社大同步開學,需花較多時間備課,因此,遲至今日才發表新文章。故讓本站讀者引頸期盼,尚請包涵。

日本企管顧問神田昌典本月在台出版《非常識成功法則》(先覺 2009.3 初版),書中指出了「創造財富與自由的習慣」。但許世穎 Dewey 在此特別提醒讀者「盡信書不如無書」。該書作者本身為企管顧問,未曾受過正統的科學心理學訓練。故書中有關心理學的部份有明顯的錯誤,如:大腦只用了 3%,尚有 97% 未開發…,實則大腦機制絕非是如此運作的(讀者可自行參考洪蘭《歡樂學習,理所當然》天下文化、《大腦的主張》天下…等書)

再如催眠、NLP...等均為心理治療的技術。論使用資格,在台灣只有精神科醫師,或持有台灣衛生署核發的執照的心理師可進行(皆需具有臨床或諮商心理學碩士學位,並通過嚴格的台灣國家考試);實務上,則因缺乏功效且有誤導病患及副作用之嫌(否則精神科醫師何需開藥;心理師又哪裡需要與案主長期地會談、治療),故專業醫師或心理師在臨床上極少使用上述技術(絕大多數醫師或心理師根本不會、也不須要去學催眠來執行心理治療;更遑論坊間不具專業背景人士,所開工作坊所聲稱之療效是否有功能)。老話一句:「白花大錢事小,身心受創事大」。請讀者務必明辨之。

本書其他部份,尚具啟發意義,他日若有機會,再向讀者諸君報告。

最後,與讀者分享一本重新再版的好書《空轉不如轉變》(麥田 2009.2 二版)。作者為廖和敏(許世穎 Dewey 與本書作者並不認識)

本文作者平日在信義、松山、大安社區大學,講授具有「科學心理學」根據的成功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