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06

自我經營是事業成功之關鍵

自我經營是一個長年漸進的過程,不是一夜之間可以學會的,而且相當個人化。沒有人可以輕易複製別人的成功。況且,成功的人也未必會教。更需注意的是,真正的成功是整體的、內外兼顧的,而非他人容易看到的表面上的成功

不管一天從早上 9 點做到下午 5 點能賺多少錢,只要有工作的自主權、能手腦並用,而且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就是令人滿意的工作。工作是否能讓人有成就感才是最重要的,至於薪水多少,到頭來發現,並非最重要的(參見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塔爾‧班夏哈《更快樂》天下  )

有自主性、必須運用頭腦,而且努力就能得到回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這些都比金錢要來得可貴。具有這些特質的工作,就是有意義的工作。存在人本心理學認為:有意義的工作才能開展有意義的人生,因為工作是實踐人生價值的途徑。

成功的人都能牢牢把握住眼前的機會,在《異數》一書中,作者強調個人以外的因素,如是否能主動與貴人產生連結、與其互動、並向其學習(請參見許世穎心理學書院部落格《參與實踐社群的 5 大優勢》一文;或日本企管顧問本田直之所著《超強人脈術》木馬 )。更重要的是,工作如果沒有意義,就跟坐牢沒什麼兩樣。

成功的人也都了解這樣的道理:如果你夠努力,不怕表達自己的意見,好好利用自己的頭腦和想像力,就能一手掌握自己的世界。 許世穎 Dewey 在「投資心理學」課程,便是要培養成人學習者這方面的實用能力,並能具體地實踐於個人經濟生活中。
以上部份內容摘自《異數》(時報 ) ,並以最新的「正向心理學」觀點加以補充說明

社會學著名的「白廳研究」、韓第的「組合性工作」、乃至於杜拉克強調的「自我管理」...不約而同地指出了「工作自主性」、「自我經營」的重要性。誠如《一個投機者的告白》、《證券心理學》作者安德烈˙科斯托蘭尼自述:他這一生最大的成就是:不用被別人管理;也不用管理別人...。許世穎 Dewey 認為這便是「自我管理」的最高境界。

你就是自己的 CEO!

本文作者因不喜歡被人管理或管理別人,12 年前即自公職薦任主管的位置上離職,曾加入以互相扶持為主旨的「扶輪社」8 年,並創辦「許世穎心理學書院」至今 9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