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7

總有立場全然相反的投資定律

華爾街菁英曾提出的每一條經過時間考驗的原則,為了方便對照,我以兩兩成對的方式進行整理:

你肯定曾經在報紙或財經雜誌上,看過上述某些或全部的投資原則。這些原則經常見報,只不過難得兩兩成對一起出現。閱讀這一條條原則,我突然發現,在金錢議題上,人們 對於互相抵觸的意見抱著極不尋常的容忍度。我試著思索是否有另一個領域,不論是藝術或科學,同一群讀者會對彼此扞格的指導原則,抱持著同樣的尊敬。我發現,只有節食或健康食品書籍有這種現象,購買節食書籍的讀者可以在減肥失敗之餘,仍然容忍每一條互相矛盾的科學見解;或許同樣的話,也能套用在從來沒見過利潤的投資理財書籍讀者身上。

以上內容摘自約翰˙羅斯柴爾德(John Rothchild)所著《散戶流浪記》早安財經 2009.2 初版
(本學期社大「投資心理學」課程,許世穎 Dewey 還會在課堂上講解本書的相關內容,敬請拭目以待!)

誠如華爾街的名言:「傻子是留不住錢的」!
研究指出:90%以上的股市投資人到頭來都是賠錢的,因為他們都一味地追求具體、明確的方法。這只要由各社大凡是有開技術線型的課程,就會大爆滿的情況便可看出端倪。如果投資股市這麼容易的話,那只要把各項指標、線型輸入電腦就好了,然後大家就等著做發財夢便可!

事實上過去許世穎 Dewey 也有學生 ( 已失聯許久),就是從事此類銷售投資軟體的工作,並坦言公司簡直就是「合法的詐騙集團」;如果有用,那他自己早就發了!也不會才月入 3、4 萬而已;教技術線型的講師自己手頭很緊的「大有人在」!相對的,所有投資大師都一致地排斥技術線型,不論是:巴菲特、柯斯托藍尼、墨基爾、畢格斯、肯恩‧費雪…

總之,根本之道在於培養個人的投資智慧,才能發展出適合自己、符合自身各項因素的理財策略,這便需要專業「投資心理學」的幫忙了

最後要提醒您的是:投資心理學基本上是一門非常專業的科學「心理學」,絕非一般非專業領域(如:財經背景) 出身的人所能勝任,這就像要當一位合格的醫生,一定要念 7 年醫學系、外加 4 年住院醫師,再加上多年臨床背景才可開門執業,否則病人又哪裡有基本的保障可言?許世穎 Dewey 以為要上台當一位專業講師的要求,應該也是一樣的。還望有智慧的讀者做睿智的分辨!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具備心理學科班出身的專業背景。擁有 21 年的教學經驗,其中心理學相關授課經驗 16 年,社區大學 9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以來,已學習、研究心理學 24 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