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20

讓天賦自由》的 13 堂課

號稱「世界的教育部長」、「全球百大演說家」羅賓森博士 (Ken Robinson)在《讓天賦自由》(天下文化)所提出的心理成長觀點頗具啟發性,許世穎 Dewey 特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第 1 堂】 找出天賦與熱情
所有人都身懷獨特的天賦與熱情,能夠驅使我們創造超乎想像的成就。一旦意識到這點,一切都將因而改變。你必須及早發現被你視為玩樂的工作,絕對不要低估「及早領悟」的重要性,平庸之人,將因此轉變為快樂鬥士。

【第 2 堂】一定有屬於你的才華
個人才華可以有很多種展現方式,如果數學不好,或不會倒背字母,也不能因此判定你是無用之人。個人智力如同指紋一般,各不相同。每個人運用智力的方式也都不同。不論是雙胞胎,或是各自生活在地球兩端的人,運用才智的方式必都各有特色。

【第 3 堂】誰都能飛
想像力在人類生命中占有極重要的地位。因為想像力,你才能回憶過往、思考當下、預測未來,以及──發揮創意。人之所以為人的獨特之處,就是來自於想像力。想像力催生了語言、藝術、科學、哲學,以及浩瀚繽紛的人類文化。

【第 4 堂】忘我的境界
你或許也曾體會到自己「消失」在某個經驗中。你一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身邊的世界似乎就離你而去。幾小時過去了,對你來說好似只有幾分鐘,這就是你的「神馳狀態」。處於神馳狀態,就是以「最優」的方式運用你特殊的才智。
(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參見心理學家米哈里所著之《創造力》時報)

【第 5 堂】尋找讓你看見自己的伙伴
狄倫前往紐約尋找志趣相投的人,其實是尋找他自己。窺得格斯里的人生之後,他也開始想像自己的人生。他跟牛頓一樣,因為站在巨人的肩上,而看見了更遠的風景。如果你一直以來都只能獨自追求熱情,那麼在你找到族群的那一刻,或將感到無上的解放。

【第 6 堂】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
為了到達天命狀態,有時必須想方設法排除頑強的限制因素;面對嚴酷的阻力,也不能失去你對未來的憧憬;有時又得脫離熟悉的生活,投入一個更適合你發展的環境。追根究柢就在於「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進入天命之後的收穫雖然豐厚,但收割之前,或許得先克服堅如鐵石的阻力。

【第 7 堂】幸運來自你的態度
「幸運」的人找到熱情,也有機會實際去追求熱情;「不幸」的人則不斷遭遇挫折。只是每個人都會碰上或好或壞的際遇,際遇並不能完全左右你的生命,重要的是你面對際遇的態度

【第 8 堂】辨認生命中的良師
良師在你的生命裡占據特殊地位,對你有個人的意義,幫你開啟一扇扇的門,並且直接參與你的人生旅程,告訴你下一步可以踩在什麼地方,鼓勵你勇往直前。(成為「海龜」們的良師是許世穎 Dewey 的自許)

【第 9 堂】人生永遠不嫌遲
人類的生命應是一個不停循環的整體,你的能力有可能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以不同的強度展現。青春之泉確實存在,就是你的心靈、你的天賦,還有你為自己與所愛的人發揮的創意。只要懂得探索這股泉源,你將能超越年齡的限制。

(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人生永遠不嫌遲,學習「科學心理學」更不嫌遲。因此許老師課堂中的學生涵蓋:熟男、熟女、重熟男、重熟女...當然還有自以為是輕熟男的許世穎 Dewey)

【第 10 堂】當興趣不能餬口時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須丟開一切,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鐘。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又擅長的事,即便一週只有幾個小時,其他時間所做的事情也會因而更有意義,甚至促成難以想像的轉變。

【第 11 堂】學校的好成績不等於人生的好成績
教育體系其實不需要改革,他們需要的是轉型。轉型的關鍵也不是追求一致性,而是要適應個體的需求,發現每個孩子的個人天賦。我們營造的教學環境必須讓孩子產生學習欲望,並自然地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情。

【第 12 堂】全體人類都必須活出天命
如果我們能發現自己的天命,並鼓勵他人發現他們的天命,人類的發展就有無限生機。若做不到這一點,生命當然也可以繼續,只是失色許多。

【第 13 堂】學習「科學心理學」
這是最後一堂,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堂;這一堂是許世穎 Dewey 自己加上去的,學習科學心理學中的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您:讓天賦自由、令財務獨立!在此介紹一本相關的好書,心理學家巴金漢Marcus Buckingham及克李夫頓Donald O. Clifton《發現我的天才》商智

真正的正向思考,是具有面對現實的勇氣。而非唸咒語、不抱怨、用心觀想,好事就能成真。管理學者詹姆斯‧錢辟 James Champy(同時也是暢銷書《改造企業》作者)指出:許多激勵創作(書籍、演講...)都是『誆人的』而且很多從事激勵工作的人(教練、顧問、講師...)都是『無恥的』摘自芭芭拉‧愛倫瑞克博士《失控的正向思考》P136請參考原來這才是心理學


本文作者的教學目標:運用心理學的智慧,幫助成人學習者「讓天賦自由、令財務獨立」

許世穎 YouTube《崩世代》脫貧致富新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