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6

世界是彎的》投資心理學篇

《世界是彎的》是一本想與暢銷書《世界是平的》對比的書。

《世界是平的》作者佛里曼,以微觀案例說明數位技術與全球供應鏈引發全球化現象,為創意者,無論是大公司或小企業,找到競爭發展的利基。 《世界是彎的》作者史密克,則以他多年作為國際財經顧問的經驗,以實例與理論生動的點出在金融世界裡,很多事情並不是直線進行。

與貿易自由化同步發展的金融全球化,雖為世界帶來財富與就業,但金融交易訊息不對稱的本質金融業者的貪婪,再加上政治人物可能的短視作法,卻為未來世界經濟發展帶來高度不確定性。史密克擔心過去四分之一世紀全球化與自由化所帶來的經濟榮景,很可能會因為政治決策者小小的錯誤,引發不可收拾的經濟大崩潰。

世事難料,「蝴蝶振翅」的風暴效應,可以充分說明世界還真是彎的!

以上摘自政大金融系教授李桐豪所著《「蝴蝶振翅」效應,世事難料!》一文,載於本月出版,由大衛˙史密克(David M. Smick)所著《世界是彎的》(商周 2009.6 初版)一書之導讀。

許世穎 Dewey 常提醒同學標準投資學、財務學、經濟學的教科書,都將金融世界描述為「線性的」、「可計算的」( 99.99 % 的金融從業人員或專家學者都是此類學習背景,他們所會的其實已經反應在股價上了,參見《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財信 )。

然而,真實的情況卻是「投資心理學」要告訴我們的教訓(許世穎 Dewey 恰為那 0.01 % 的「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講師)。 有系統地學習「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我們避開各種「心理偏誤」,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許世穎 Dewey 認為投資人的情緒也是彎的,因此認同巴菲特所說的「華爾街不是單行道!」

巴菲特有一位專精於「投資心理學」的孟格作為長年合夥人,您在學習致富的路上不也需要「投資心理學」的協助嗎 ﹖


本文作者為「智富快樂人」養成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