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智富快樂人該自問的 9 個問題

1. 你的價值觀為何?

簡言之,價值觀就是自己認為重要的事物,現在,想清楚什麼對你而言很重要了嗎?哪些是你不願喪失的特質?你想要依循怎樣的原則過活?回答這個問題之後,你的所作所為都應該依循自己的價值觀。

2. 你的目標為何?

你的人生想要達到什麼?明年你想要完成什麼?這個月呢?今天呢?只要知道自己的目標在哪裡,你就能夠辨識出哪些行動或事物可以幫助你達到目標。

3. 你所愛為何?

想想自己熱愛什麼,樂於花時間與誰相處,喜愛從事哪些活動。

4. 對你而言什麼是重要的?

以同樣的方式,一一羅列出對你而言最重要的事物,包括生活中、工作中,以及任何你想得到的領域。

5. 何者具有最大的效益?

如果你有機會從一堆企畫或工作中選擇,仔細思考,哪項工作能為你的人生或事業帶來最大的改變?哪一項會對其他東西產生最大的影響?比方說,你可以在打電話、開會以及寫報告三者之間作選擇,下決定之前,你要先思考它們各自會帶來哪些效益。

6. 何者具有最長期的效益?

效益大小與效益長短是二件不同的事。以上述的情況為例,開會或許可以為下個星期帶來 30 萬元的生意,但長期的行銷或許可以為明年度帶來數百萬元的收入。效益不一定等同於金錢,它可以是任何你所重視的東西。

7. 需求與欲望

在決定是否購買某些物品的時候,這是個很好用的準則。哪些是你真正需要的東西,哪些又只是純粹的欲望?如果你可以認清需求,就可以捨去大多其實不那麼重要的欲望。

8. 捨棄無關緊要的事物

假使你難以決定哪些才是你重是的,反向操作有時很有幫助。刪除無關緊要的小事之後,清單上自然就只剩下重要的事情了。

9. 持續修訂

通常,第一次嘗試的人都沒辦法一口氣就找出最重要的事物。你可以先捨去一些雜務,接著再試試能不能再刪減些什麼,一、二個星期後,再把剩下的清單拿來重新審視,刪去更多不那麼要緊的東西。持續修訂,直到清單上再也沒有不重要的事物可以割捨。

以上摘自《少做一點不會死》野人文化 2009.4 初版

為留給讀者思考的空間,因此世穎特別不在上述 9 個問題之後提出自己的答案。正如吉伯特在《快樂為什麼不幸福》一書中強調「只有極少數建議是有智慧的」。許世穎 Dewey 認為:「只有你自己可以發展出適合自己的答案;不論投資理財或職涯發展…」

感謝舜欽采庭千雅怡婷…本週(上半週)至社大教室幫忙發放講義。尤其怡婷特別將信義社大未發完的講義先帶回家、再帶去上班受訓、又抱病專程帶到松山社大的上課教室…之後再回家休養,其精神真令人感動。也相信怡婷在工作上的「敬業與專業」是不須懷疑的!(許世穎 Dewey 曾任訓導主任,是很少如此地肯定同學的!)

本文作者為「智富快樂人」養成教練 (但最近自己常常在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