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8

《夠了》約翰伯格的肺腑告白

許世穎 Dewey 信義社大 2009 寒假班「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曾以 ETF 大師約翰.伯格(John C. Bogle)的《買對基金賺大錢》為上課用書(松山社大 2009 寒假班的用書為《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也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參見本站先前發表的《社大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一文)。

本月又有一本新書出版,內容相當剴切深入而發人深省,使筆者難得在繼幾天前以強烈的語氣推薦《投資金律》後,又要再一次向本站讀者強烈推薦柏格的這本新書《夠了》:

《夠了》一書是身為先鋒共同基金集團創辦人約翰.伯格的肺腑告白!TIME Barron's 彭博新聞社 全球媒體大力推薦此書!時代雜誌這樣形容本書:”金融風暴後,最富智慧的治療。也被許多組織,列為一生必讀的一本書。”《夠了》這本書可幫助您體悟金錢、理財與生命之間的道理!也能讓你更富有!(許世穎 Dewey 補充:金錢及心理上)
                                     
約翰.伯格一生的事業發展十分傳奇,史上第一檔指數型共同基金就是他發明的。他教導投資人以正確的法子累積財富,也孜孜不倦地向投資界宣揚常識真理。也因此,伯格早就預見沈迷於財務方面的成功能夠造成多大的破壞。今天,伯格利用《夠了》這本書告訴大家如何正確地看待這個困境。

近年來,伯格向專業團體和大學生發表了數百場演講,他受此激勵撰寫了《夠了》這本書。伯格努力思考在金錢、事業和人生方面,何謂「夠了」。他認為:金融界索取的成本太高,但提供的價值卻太低;太重視投機,太不重視投資;太過複雜,不夠簡單。同樣地,企業界太重視計算和銷售,太不重視信任和受託責任;我們的社會也太重視個人魅力和財富,太不重視人品和智慧。

許世穎 Dewey也常說:「那些:拉保險、做傳銷、賣金融商品…的人,錢賺再多也得不到我的尊敬」!( 更何況他們絕大多數也賺不到錢!但會裝作很有錢來吸引「無知者」投入)

伯格也努力思索對他個人來說,何謂「夠了」,而他也不吝與大家分享他的見解。在這個越來越重視地位和成績的世界裡,他指點大家如何找到人生的道路,他也告訴大家「知足常樂」的道理。

《夠了》這本書簡潔易懂,不僅能夠激勵讀者,也能帶給讀者很多啟發。伯格提供了許多用錢也買不到的真知灼見,像是金錢方面的建議,像是我們在企業經營和職業方面應該仿效的價值觀,像是人生中到底哪些東西才是真正的寶藏。因此,許世穎 Dewey 樂於向本站讀者推薦之!並藉此向高齡 80 的約翰.伯格(John C. Bogle)先生致敬!

如果你知道何謂「夠了」,那你很快就會發現你離「夠了」有多近

以上摘自《夠了》(早安財經 2009 . 7 初版),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的個人補充。

本文作者為台股 ETF 第一代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