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8

知識愈多,財富愈多

著有《蝴蝶效應經濟學》的經濟學家保羅˙奧莫羅德(Paul Ormerod)在新書《敗部經濟學》第 13 章「論知識與財富」中指出:各門各派的經濟學者,應該會喜歡我們得到的一個研究結果:擁有知識,能得到的回報相當可觀。因為,即使只有一點點知識,也能讓行動者在滅絕事件發生時,平均壽命大大增加。如果能夠取得策略影響力的知識,會很有價值。

反過來,如果我們假設該行動者沒有任何知識,因此選到助力的方式是隨機,正負值皆有,平均受到的影響會是零。於是,一端是全知的行動者,會審慎行動,讓自己的生存適應力得到的影響值都是 +1;而另一端,完全無知的行動者,其得到的影響平均值為零。

如果只有一小部份行動者能獲得知識,那麼這些少數行動者能分配到更多知識。若只有 1 % 的行動者能夠靠預測來做有左右決策的影響力,他們的理解程度,可以升高到知識上限值的 50% 左右,但即使只有 10% 的行動者有這種能力,他們也只能得到知識上限值的 20% 左右。

以上摘自《敗部經濟學》早安財經 2009 初版。讀者另可參考本站之前發表的《愚者被智者不斷搾乾危險時代》一文。

基於上述,有在持續的人大可不必感嘆「為何大多數的人都不學習?」因為正是由於有那麼多白天鵝(白目天鵝),有智慧的黑天鵝才更容易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輕易成為「智富快樂人」!

許世穎 Dewey 為您掌握「知識經濟時代」的關鍵智慧,協助您做好「知識管理」。

本文作者為「智富快樂人」教練
(科學取向:結合「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