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5

反向操作要有堅強信念與知識

反向操作者必須有堅強的信念,去執行與堅守自己的非主流投資組合。
(許世穎 Dewey補充:此種堅強的信念無法憑空而得,要靠個人長期學習投資心理學」)

如果對自己依據基本原則所建立的組合,缺乏像石頭般堅定的信念,懦弱的投資人將面臨兩頭吃虧的災難。(因此許世穎 Dewey認為:「反向操作」亟需長期的心理建設 )

一旦投資人因為績效欠佳而放棄自己的「非主流組合」,並且在已經大漲很久後才去接納市場的主流,他們將高買低賣。在他們放棄自己的非主流部位後,市場可能又恢復理性;近期在市場叱吒風雲的股票開始步履蹣跚,而最近被市場冷落的股票又逐漸展露頭角…如此一來「高買低賣」的行為,將會使投資人因而兩面都蒙受損失!

建構投資組合時,要充份分散風險,並且以股票投資為主,來建立一個低成本、被動式管理的組合。(即 ETF,如:「台灣五十 」;共同基金的成本是 ETF的 10 倍以上,海外基金更高,參見社大「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暑期班用書《穩健理財十守則》第 156 頁)

成功的投資需要有堅強的信念,這些信念是因為投資人在充份瞭解之下,根據個人特性所建構的投資組合。除非投資人真心地相信這種非主流的資產管理方式,否則他們都經不起市場變化的考驗。

反向投資的說明,值得投資人做為投資方式選項的參考。假如深入瞭解會帶給你堅強的信念,那麼知識就是投資成功不可或缺的力量。 (許世穎 Dewey補充:此種力量,要靠個人的智慧、勇氣與經驗,非一蹴可幾!)

以上摘自《史雲生的逆向操作法則》梅霖文化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反向操作」教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