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29

別做老闆的奴隸》讀後感

「奴隸制度現在還是存在,〈只是名稱改為員工罷了〉 !」塔雷伯~~《黑天鵝語錄
( 祐霖不知道在哪本書看到一句恐怖的管理論述:
老闆付最少的薪水,以防止員工跑掉;而員工付出較大的​精力,以避免被 Fired 掉~」
相關書籍可以參考:<<別做老闆的奴隸>>、天下雜誌,​<<別讓工作綁住你>>新苗)

馬克思是個有遠見的人。他早就識破這個招數: 讓奴隸相信自己是員工就容易擺佈得多
羅馬及奧圖曼帝國時代的奴隸,和今天的員工有點不同: 奴隸不必討好他們的老闆
塔雷伯~~《黑天鵝語錄》以上摘自:陳祐霖「投資心理學臉書
...............................................................

如果你今天只能做一項改變,而這個改變必須對產能、效率、
想做的事情產生最大程度的影響,那你該做的就是減少生活中許下的種種承諾

這個改變,能為你空出所需時間,讓你專注於重要的工作,並且可以幫助你達到
「你想要完成的事情」。不過是一個小小的改變,卻能讓你多出許多時間,
去完成夢想、運動、閱讀、沈思或與所愛的人相處。

我沒打算騙你,要減少承諾的確不簡單,需要決心,需要說「不」的意志力
而且需要時間,但它能為你的下半輩子,帶來諸多好處

我們很可能在這所有的領域許下多份承諾,直到生活再也沒有多餘的時間,
而自己也因為這些承諾所需的時間和精力,搞得精疲力竭。每一次有人對你提出要求,
而你也答應幫忙的時候,你就是許下了一份承諾,而每份承諾都占據了你生活的一部份。

有趣的是,我們並非一口氣決定要許下這麼多承諾,它們總是一個一個地加諸於我們。
個別看來,每個承諾似乎不需要太多功夫;但總體來看,
這些承諾終將占去你所有的生活,而你的生活將不再屬於自己。
逐步減少承諾,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去做那些對你而言意義重大的事

以上摘自心理成長專家李奧˙巴伯格(Leo Babauta)所著
《少做一點不會死!超簡單工作生活雙贏法則》野人文化 2009 初版
.................................................................

不少筆者以前的學生都說要來社大上本人開 的課,但始終未能成行。理由不外乎工作、家務、準備考試...。但筆者認為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許世穎 Dewey 也是犧牲從事其他事務的「機會成本」,到社大來授課。(但因筆者與社大只是短期兼任關係,故也不一定會在社大一直教下去,順便利用這個機會,告訴有意來社大上課的同學們一聲!以免日後找不到筆者)

再如有些人選了課又不常出席,不以嚴肅的態度面對學習。
只把這件事當作「工作之外」的休閒,而非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所說的「把學習當工作」。此類學生只要老闆稍微指示一下(通常只是老闆的走狗就夠了!有時更是自己「揣摩上意」「自我要求」…)就會「立刻、有如反掌般地」犧牲晚上自己原本已決定出席的課程

此種學習態度,恕筆者直言:好好的去當老闆的奴隸吧!許世穎 Dewey 忙得很!
沒空理這種「沒有自我的人」此類人「不如不選」筆者的課,因為不但沒效果,又傷害了他自己的「個人品牌」。(參見:天下雜誌《別做老闆的奴隸》、大塊《我們嫁給了工作》等書)
...........................................................

誠如哈福˙艾克(T. Harv Eker)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中所強調的:
有錢人都重視「一致性」。該書最後一章更指出:有錢人都「重視學習」。
就許世穎 Dewey 平日觀察周遭的人 (如:扶輪社友們) 也正是如此。 持續不間斷地出席
「投資心理學」課程,便是同時實踐了「一致性」與「重視學習」的最具體作法

別當工作狂!工作狂不是英雄,他們沒有扭轉局面,只是耗盡時間。
「真正的英雄已經離開辦公室」,因為他找到更快完成事情的方法。
筆者也常說:「不是有時間才上課,而是上課了才會有時間!」

終身學習的路上,需要持續堅定的意志力與行動力。許世穎 Dewey 為你加油!
相關文章請參考本站:1.工作大解放》別當工作狂。2.《黑天鵝語錄》書評。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心理教練」;而且只收「把學習當工作」的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