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1-01

股市無法預測》別聽信雜誌、電視專家的建議

「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身為巴菲特老師與「證券分析之父」的葛拉漢,苦口婆心地告誡後代的分析師們:
預測股市不是證券分析師的工作。」不過,這仍無法阻止分析師們~
繼續愚蠢地瞎猜未來的股票價格(以下摘自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

反金融業的本社群排除「技術線型」、嚴禁各類行銷活動:請「抽佣行業」勿參與及瀏覽。如:保險房仲、理專投顧、傳直銷(致富系統、網路分紅、團購加盟、財富平台..)。道不合不相為謀,請參考《150 法則》宗教 VS 社群「無神論」。(許世穎 Dewey 簡介~請按此)

許世穎 YouTube :
1.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投「過度自信」 - YouTube
2.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台灣房市泡沫 & 官商勾結
3.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WHF投資心理學書院 只收「創業家」
 .........................................................

股票市場是極有效率的(許世穎 Dewey 補充:並非「完全有效率」但別寄望靠此獲利!)
你在電視上看到,或報章上讀到的投資專家建議,不能帶給你高於平均的報酬
事實上他們收取高額費用,績效卻不如完全沒有怎麼管理的指數基金,
購買指數基金不但能持有市場的所有類股,而且費用低廉。

世界上沒有投資大師,成功投資的祕密其實不是什麼祕密
只要你把儲蓄投資於整個市場,長期下來,你的報酬會優於 90 % 的投資人,
包括那些專家在內除此之外,其他的投資策略都無法給你這樣的保證。
持有各種資產類別的指數基金,是分散和降低風險的最佳策略。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墨基爾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為什麼會賠錢?投資最常見的16種心理陷阱》另可參見本站先前發表的《夠了》一文,該文主要為推薦:筆者極為尊敬、目前高齡 80 的 ETF 之父約翰‧伯格所著《夠了》(早安財經)
.............................................

此外,向您推薦:由本土作家綠角所著之《綠角的基金 8 堂課:獲利贏過經理人》一書。
雖然本站甚少介紹國內作品,但絕非本人有「文人相輕」之偏見。 經筆者閱讀該書後,
瞭解其內容與許世穎 Dewey 向來主張「持有低成本 ETF」策略符合,故樂意向讀者介紹

該書亦指出 4433 、星級評等...等是毫無意義的選基金法。
惟該書以不少篇幅介紹的海外投資部份,筆者在此要提醒您「世界是平的」
因此是否需要在增加交易成本情況下(不論有形或無形的成本),仍需要投資海外呢?

投資的目的是為了獲利,不是「風神」(台語)。
但整體而言,此書仍是許世穎 Dewey 認為在國內財經作者中,
極少數值得推薦的(其他尚有《鄭鴻儀教你投資致富》、《我的錢怎麼不見啦?》)

投資人常犯的 6 個錯誤

錯誤 1. 聽信明牌
錯誤 2. 相信沒有根據的操作方法
錯誤 3. 不進行真正該做的停損
錯誤 4. 看後照鏡投資
錯誤 5. 事後諸葛
錯誤 6. 沒賺到錢的策略是錯誤 (摘自《綠角的基金 8 堂課》)
.....................................................................

價值投資之父葛拉漢曾說過「投資人最主要的問題,以及最大的敵人,很可能就是他自己」
身為巴菲特的老師與「證券分析之父」的他還告誡「預測股市不是證券分析師的工作

(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之所以認為:每一位投資人都應學習「投資心理學」的理由)遺憾的是葛拉漢的話語至今依然屬實。就像葛拉漢說的「預測證券價格不應該是證券分析的一個環節。」不過,這仍無法阻止分析師們繼續愚蠢地瞎猜未來的股票價格。本站要強調的是,

除了葛拉漢、巴菲特、孟格外,只要是真正的投資大師都告訴我們「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但社大小講師、第四台老師、金融從業人員卻說自己有能力預測!如果他們這麼神準,
自己賺都來不及;為何還要辛苦的招收會員、到處賺車馬費?靠賺佣金、薪水、拉客戶

最後,容筆者補充《為什麼會賠錢?:弄懂投資最常見的 16 種心理陷阱》。該書有許多經過時間驗證的方法,能讓我們找出並避開投資偏誤的陷阱。只要遵循這些簡單的策略,你就能學會去克服在投資時所面對的最大敵人──你自己,也才能發揮自身的最大潛能,在市場上長期獲利!請參見本站《為什麼會賠錢?投資最常見的 16 種心理陷阱》並推薦:
1.周舜欽穩健理財十守則》。2.拙著《投資人常犯的 6 個錯誤》)。
........................

圍繞股市的是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不論金融業者、平面或電視媒體…都是靠此獲利的。
只有以「看多」來迎合觀眾的致富需求,才會有業績或收視率,要他們看空除非離開現職,
但當投資人誤信其言而損失血汗錢的事實發生時,他們卻無需承擔任何責任(這便是《華爾街 2 金錢萬歲》強調的道德風險)至於,資產泡沫的破滅對於我們老百姓的影響是什麼?

許世穎 Dewey 個人以為:這個問題的答案比表面看起來複雜多了(筆者在課堂中常引用英國文學家王爾德的名言:真相很少是純粹的,而且從不簡單。來解析「投資心理學」對於房市或股市的影響)請參考:拙著《金融核災》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本文作者為投資理財課程中唯一「專攻 ETF且為台股 ETF 「第一代」投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