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29

6 個讓目標市場有共鳴的步驟

你和你的目標市場有共鳴嗎?

為何有些很炫的商品讓消費者不屑一顧?

為何有些看來普通的商品卻讓消費者超有感覺?

其中奧妙就在於這些創造或提供商品至市場的組織是否「調對頻率」。調錯頻率的組織完全忽視了消費者透露出來急欲想解決的問題,以及消費者很樂意為這些問題的解決方案付錢的訊號。

相反的,調對頻率的組織選擇傾聽消費者的聲音,並將自家產品和最能增加消費者的購買價值做緊密連結--也就是創造出所謂的「共鳴體」。因為這些「共鳴體」所提供的價值是如此顯而易見,所以無須強力推銷,顧客就會願意掏錢購買。

《有共鳴,那就對了!》提出能引起顧客共鳴的六個簡單,但是威力強大的步驟:

一、找出真正問題;

二、了解顧客特質;

三、界定關鍵數據;

四、營造創新體驗;

五、打造動人構想;

六、跟顧客搭上線。

以上摘自史圖爾等人所著之本月新書《有共鳴,那就對了!》馥林文化 2009.10.初版。

「共鳴」、「調對頻率」…在心理學上稱為「同理心」或「共鳴性理解」(Empathy)。反之,則淪為「雞同鴨講」、「道不合不相為謀」!常有人問筆者,為什麼不收:三種行業(保險、傳銷、金融商品銷售人員…)、參考技術線型、相信血型星座或靈修…的學生?

許世穎 Dewey 只能以「投資心理學」的角度回答:「因為沒有效率」。筆者的時間、生命都很有限,與其大費周章地改變那些人,倒不如把心力花費在優質而有智慧的學習者上。

誠如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所言:「不要去教育顧客,而是要滿足顧客!」

本文是「科學心理學」應用到行銷方面。其實心理學可以應用的範圍很廣,投資領域就更不在話下了!參見本站 2009.2.1.發表之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一文。

筆者認為自己實在很幸運,也很高興目前來上「許世穎 Dewey 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不但與教學者有共鳴,同學們之間也都能有共鳴。這實在是本課程的最大財富、智慧資本,這些有毅力、重視終身學習的優質學習伙伴們,也無疑是筆者真心敬佩的「智慧投資人」!


本文作者以「有智慧的投資人」為目標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