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5

計較是美德,善良是缺點

與許世穎 Dewey 同樣為「非任職於金融機構」的獨立理財教育講師吉本佳生在其新書《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剴切地指出了:銀行、保險、投信...如何在不知不覺中剝削善良投資人。摘錄部份內容與讀者分享如下

對金錢錙銖必較、只考慮自己利益的人,我們會覺得他「斤斤計較」。通常這句話有不好的含意,可是在現實的金融世界裡,一切全憑「冷酷的計算與邏輯」而立足,討厭計算、討厭邏輯式思考的人,必定會吃虧。(許世穎「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授課目標,便是要培養你的投資智慧。如此才不會受「合法的詐騙集團」掏空!)

金融機構最強的賺錢方法,就是利用不會計算(或容易計算錯誤)的個人和企業,利用人們的無知或計算失誤,趁機偷偷搬走他存摺裡的錢。聽起來很可怕、也很可悲,但這就是目前銀行、證券公司、保險公司等金融機構,亦即現行金融業的本質。而且,他們滿不在乎、甚至是刻意如此冷酷的對待一般個人客戶。(金融從業人員一向只對自己的荷包有興趣,貪婪無比、令人生厭!參見 2010 年大安社大(寒假班)上課用書《夠了》及本站 2009.8.23 發表的「許世穎再次向您推薦《夠了》」一文)

在金融機構橫行的現實世界裡,一個人即使非常善良,但不善於計算或邏輯思考,就會成了要命的「缺點」;不會計算或對邏輯思考感到很傷腦筋的人,當然會成為金融機構眼中的肥羊,掉進合法陷阱且遭受損失慘重的處罰。 (許世穎 Dewey 補充:《錢不要存銀行》一書將金融機構稱做「合法的詐騙集團」,真的並不誇張!)

你這輩子一定會和金融世界打交道,為避免輕率投入而遭遇麻煩,你一定得培養金融、經濟方面正確的計算與邏輯能力。(杜拉克說:處理麻煩的最好方法就是「一開始就避開」。第一步就從學習「投資心理學」開始,許世穎 Dewey 與你同行!)

以上摘自吉本佳生《銀行的算法,哪裡跟你不一樣?》大是文化 2009.9.28 初版

許世穎 Dewey 常言道:在資本主義市場裡,「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因為叫你不要買的人「無利可圖」;叫你買的人則是要賺你的佣金,因此會時時刻刻、不辭辛苦地,企圖以其經年累月被傳授的「銷售話術」打動你。除了以恐懼為行銷手段外,還不斷點燃你的致富夢想,也因此市場中 99% 的投資建議都是「看多」!

對上述每天每日都有人「排隊等著被騙」的現實狀態,筆者只能勸告想短期致富的人「發財夢醒一醒」!否則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不論多空都賺得飽飽的善良投資人自己的虧損卻是事實! 相反的,那些賺你佣金的人或機構,除了平日狠削投資人之外,卻不必負任何責任。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善良投資人:別忘了事實證明,股市的風險很大(參見曼德伯《股價棉花與尼羅河密碼》,股市更不是 99% 都在漲!)


本文作者絕不收取「教學以外」的費用。(學習所支出的少許費用,與錯誤理財所造成的嚴重虧損比起來,只是「九牛一毛」!說是「1 比 99」也不誇張!有智慧的您當然可以分辨,什麼才是最佳的槓桿投資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