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09

想創業嗎?先做好心理建設吧!

許世穎 Dewey 常言道:生命中所有重要的事物都是要自己努力來的。就像:理財不能用問的,而是要自己學(當然不論學習的對象或閱讀的素材都要「中立客觀」,且有「學理根據」);快樂與否、職涯發展、情緒管理、成功致富、人生智慧...莫不如此。因此筆者贊成美國職涯專家潘蜜拉.史蘭(Pamela Slim)在其所著的《創業是人人必備的第二專長》一書中,對個人事業開展的主張。與讀者分享如下:

找出能讓你充滿熱情的工作是要花時間的。要把這份工作真正做到很棒,需要你建立知識、技能與經驗,這是愛與汗水的密集勞動。而要能以這份熱情開創出事業,並建立所需的設備、顧客、粉絲、支持者和指導者,需要的是耐心。還有,撇開那一大堆激情的行銷資料不談,光是「恨透了自己的工作」,可不能當成你創業的理由。

阻擾這些個人前進的原因,大多不是資訊不足,而是自我打擊的想法、常見的恐懼,以及想在二十一世紀成功創業卻只能得到過時的觀念。

想要更好的職業生涯並不代表你是怪人。辭職創業的路是可能的,而許多人也都成功了。只要你願意辛苦工作,並把眼睛張開,其實你也做得到。有了一個好的事業模式和聰明的系統,你甚至可以接近提姆.費里斯(Tim Ferriss)在《一週工作四小時,晉身新富族!》(The 4-Hour Workweek)中所承諾的:擺脫朝九晚五,在任何地方生活,加入新富一族

先不談可能到手的名望、財富或自由,沒有比創業更能讓你了解自己的方式了。而當你真正了解自己,就很可能設計出一個符合所長的事業。也因為你自己就是老闆,因此會投注更多心力;此外,不必受限於錯綜複雜的行政體系,你會思考得更遠大。也因為你能隨心所欲地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你就更可能做出對世界有意義的事。 (「科學心理學」是幫助你瞭解自己的最可靠、也是最有效的方式,如:有系統的學習「正向心理學」中的投資心理學」)

那就是我們所有人想要追求的事物,不是嗎?讓我們啟程吧。

以上摘自潘蜜拉.史蘭(Pamela Slim)《創業是人人必備的第二專長》時報 2009.9 初版


本文作者為專攻「跳蚤事業」、人本心理學取向的「職涯專家」,且具有職涯發展的專業背景(社工及心理學);
迥異於:專為「大企業、資產階級」服務的人力銀行,及其無專業背景,且以行銷為目的之從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