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9

好師父能帶給你:竅門與體悟

諾姆.布羅斯基(Norm Brodsky)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兩人合著的本月新書《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是一本相當值得看的好書,就如同該書作者之一的另一本作品:《小,是我故意的》皆是許世穎 Dewey 熱烈推薦的。摘錄《師父》一書中,由許士軍教授寫的推薦序:〈幫助你在創業迷霧中撥雲見日〉中的一小段文字,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所謂「竅門」,至少有兩點特殊意義。首先,它是針對「實際」問題所獲得的解決之道;因為它不是一種理論,得以跳過了由理論應用到實際問題之間的鴻溝。其次,它來自現實經驗中的體悟(insights),人們獲得這種「體悟」,乃經過實際的驗證,往往已經付出相當的代價,使得這樣所獲得的「竅門」,有其特殊真實價值。

以上摘自諾姆.布羅斯基(Norm Brodsky)鮑.柏林罕(Bo Burlingham)合著《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早安財經 2009.10 初版 。

坊間的投資理財講師多得很!但像許世穎 Dewey 一樣擁有投資心理學專業師範出身教材教法背景,因而懂得教學的「竅門」,並瞭解如何表達、舉例…以便使課堂參與者,在學習過程中「體悟」課程之菁華,因而能對學生本身有真正實質幫助的,絕對是絕無僅有!筆者更不會故弄玄虛,賣弄專業名詞,藉以突顯個人專業權威。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書中嚴厲批判這類沒教養,又自我中心的野蠻人。

許世穎 Dewey 認為一位勝任的教師,是把學生教懂,不是讓學生覺得老師很厲害,但學生本身卻一無所獲。筆者長年訓練海龜們的目的,並不是幫他們賺錢,更不是讓他們有名,而是使海龜們成為「更好的自己」。如此一來,他們日後賺到的錢、成就的事業…會遠高於當教練的「海龜特訓班班主任 」。


本文作者現為:十幾隻海龜們的師父、「智富心理學講師群」召集人、社大「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教師、及「扶輪社」理事兼糾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