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30

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A咖》10點心理學應用

想要生活更快樂嗎?想要減肥嗎?想要贏得愛情嗎? 想要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嗎?
今天本人要在「投資心理學」部落格中,為大家推薦書《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A咖》。該書作者李察.韋斯曼從眾多的科學心理學領域,蒐集了數百份研究結果,找出可以讓你迅速改變的新科學方法,讓幸福立刻速成。在此為本站讀者臚列這本書的十項要點:

一、多年來,大師、教練與激勵演說家力勸大家改變想法與行為以改善生活,但研究人員發現,他們提倡的技巧大多徒勞無功

那種自我暗示的「想像練習」,反而常常容易產生適得其反的效果,想讓自己「覺得很快樂」可能讓人滿腦子都是負面的想法。

( 基於上述理由,世穎 Dewey 認為《祕密》這一系列心靈類的異想天開謬論,真是害死不少人!也要嚴禁本站讀者閱讀此類書籍,此類書籍對誤信者產生的「負面效應」宛如技術線型)

二、集體腦力激盪產生的點子,反而比獨自思考得到的點子還少,也比較沒有創意。

三、培養強烈自尊心往往無法擔保成功......。更何況,那些的確有效的技巧通常曠日費時,也難以持之以恆。
  
四、時下一些自我激勵術或自我成長的迷思,用科學方法一一驗證,發現許多謬誤跟迷思,你以為可以自我激勵的作法,其實會有反效果! 參見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目標設定」的謬誤

五、壓抑負面想法反而更有可能讓人覺得悲慘,而不是減少哀傷。

六、和沒有受過專業訓練的朋友分享創痛,心情反而越來越糟(世穎常強調「同理心」的重要,惟此種能力不僅需要當事人自覺,而且要經過長期學習「正向心理學」才可能具備)

七、減肥的人一直想著別吃巧克力,反而會吃得更多。
 (何況,許世穎 Dewey 常言道: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哈哈!)

八、讓孩子去做他們喜歡的事,又給予獎勵,反而會減少他們的興緻跟動力。

九、買一台最先進的iPOD或是大螢幕電視能讓人快樂?結果會大失所望。 (因為快樂是內在的,要從內在心理面著手,如有系統地學習涵蓋「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的「科學心理學」;從外在物質面著手,當然沒有效果,除了浪費錢之外,只會淪為「短多長空」)

十、當你講別人的八卦時,聆聽者反而把你跟這些負面特質聯想在一起。

《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作者李察.韋斯曼Richard Wiseman 是英國著名的心理學教授,致力於以科學方法研究許多日常生活中看似無法用理性理解的行為。
許世穎 Dewey 同意《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的正面評論:「這是一本傑作,用科學驗證的方法扭轉了許多自我激勵術的誤導。充滿挑戰性且令人激賞,早該有這樣一本書了!

以上摘自本月新書《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漫遊者 ,並加入筆者的個人補充。
祝福每一位讀者,都能在各自所屬的「天賦領域」成為 A 咖 (參見羅賓森所著《讓天賦自由》


本文作者和《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一書的作者李察.韋斯曼一樣  ——
皆為「科學心理學」取向 (「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都是「科學心理學」的一部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