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15

輕鬆駕馭意志力》遠離沒自信、沒自我的人

容許世穎  Dewey 先推薦《輕鬆駕馭意志力》臉書」我們的生活之中,為什麼會出現一些總愛否定我們的人呢?那是因為我們在心理上引狼入室。一個人的生活,基本上是自己內心信念的寫照。要學會辨識出那些~總讓你難受喪志或不舒服的人(心理治療師:卡蒂諾博士)

如果我們認為自己想改變的行為是社會常態,這樣的認可就可能影響我們改變的決心。你是否想得出許多有同樣習慣的熟人?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群行為舉止已達到你預定目標的人,找新的『團體』加入,無論是班級、線上社群都行。只要你周圍的人都在努力達成相同的目標,你就會覺得這才是社會常態

務必遠離沒自信、沒自我的人,因為會有「情緒感染」此點已被新近「神經心理學」證實
情緒感染:由於「鏡像神經元、大腦共鳴迴路」的作用,使得他人的內在狀態,從喜悅到哀傷恐懼..都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內心狀態(而且發生在無意識層面)因此平日最好要遠離負面的人

因為演化關係,人類其實是很容易受旁人所影響的動物(不論是原始人,或者是活在資本主義社會中的現代人)但人們往往高估了自我獨立性,以為自己不會輕易受影響。乃至於低估了『良師益友』的重要性,甚至任由『非善類』存在周遭。但「鏡像神經元」研究顯示並非如此

關係越親密深厚,心理與行為感染力越大。當我們想到自己所愛、尊敬、相像的人,大腦會將他們當成自己人而非外人。請成年人先想自己再想母親,掃描顯示大腦活躍區塊幾乎相同。表示我們所認定的自己,也包含著所關愛的人,我們的自我意識取決於自己與他人關係。他們的選擇也會影響我們的決定。請參考《輕鬆駕馭意志力》史丹佛大學WQ心理素質課

許世穎 YouTube 
1.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 演講「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2.「幸福人生 の 秘訣:慎選人際關係
3.《心理學家談意志力》心理能源說 vs 疏離感

對於始終無法展現自信態度的人(也就是筆者平常說的「沒有自我的人」),
無論是在工作上或私人領域裡,我們都必須調整當下的情況。雖然不能馬上改變,
但可以慢慢減少和對方相處的時間,並且把時間花在可以活化我們、可以彼此溝通的人身上

因為我們無法改變對方的舉止,只能改變自己對別人的態度
假使對方最後能和你一樣,以自信的態度共同解決問題,自然是最好的結果。
面對這種人,你可以逐漸撥出時間在他身上,使雙方的關係越來越好。

相反的,倘若只有你願意以自信的態度解決問題,對方卻不肯參與,
所以在有限的範圍內,你應該先以簡單明瞭的方式,盡可能使對方知道你的想法及主張,
也因此,我們必須擴大視野,增加問題解決的選項。

即使如此,因為我們有無限的可能性,往後還可能遇到更多的人,
所以面對不了解自信的重要性、又沒自我的人,沒必要勉強和他們繼續維繫交情。
(許世穎 Dewey 補充:因為生命是有限的!)
.......................................................

當然,或許有人覺得我的想法太過消極。
然而,明明不滿卻又要和對方往來,對對方來說,絕對不是誠實的態度
因此,在你給予適切的機會之後,如果對方依舊沒有正面的回應,
請務必考慮採取「保持距離」的做法。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勝間和代我的人生沒有偶然《輕鬆駕馭意志力》請參考本站:
1.《大腦演化人》神經心理學
2.《我的人生沒有偶然》心理訓練
3.《加入正向社群並疏離負面的人》一文 。謝謝。
4.《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二)人際神經生物學

此外,還要推薦一本關於重新建立自信,以及如何用創意與熱情創造收入的好書。
那就是由美國心理治療專家丹‧米勒所著的不用再上班了》。當然查爾斯‧韓第的《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更是筆者認為欲重新建立自信與自我必讀的佳作,該書之書評〈請按此〉

瞭解自己才能瞭解別人:在《第七感》一書中,作者強調我們能對他人內心狀態有多清楚的認知,取決於我們有多瞭解自己的狀態。腦島會將我們的內在共鳴狀態上傳到中央前額葉皮質,讓我們在此描繪出自己的內在世界地圖,所以我們其實是藉由感受自己的感覺,來感覺別人的感覺。因此比較瞭解自己的人才會比較有同理心。(參見《第七感》)
...........................................................

幸福的秘訣在於選擇性注意(摘自《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幸福的秘訣

避開那些不值得我們花時間和付出信任的人,
然後擁抱那些值得我們付出的人。
幸福的秘訣在於 ~「選擇性注意」。
將時間和心力多花在:可以帶來長期滿足、心理上共同成長的社群。

人生苦短,所以要遠離愚蠢與不善良之人。
因為心理特質有群聚效應 (亦即不善良的人往往同時擁有許多負面的心理特質),
且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心智層次相當的人才會相互來往,共同組成優質社群)
歡迎您加入:由一群「有自我又有自信的終身學習者」所組成的「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
為〈全國唯一非「金融從業人員」所組成的優質社群,並堅守四不原則:

1.不販賣金融產品(含:保險、傳直銷、金融商品...)保證不收取教學以外費用。亦不收入會費
2.不談論非理性內容(如靈性心理學、致富系統、技術線型、短期成功致富、宗教、催眠、靈修、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NLP)
3.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課程進行中不可使用手機
4.本課程定位為單純投資人之學習社群,金融銷售人員(含保險、傳直銷)請勿參與。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致富系統..皆不適合。嚴禁於課堂內、課堂外向其他同學進行推銷。凡與消費者有利益衝突者皆請勿參與,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

錯誤願望症候群:不切實際的樂觀或許能暫時令我們開心,卻會在稍後讓我們的心情更差。
心理學家波利維赫曼稱此為「錯誤願望症候群」,用這種方式企圖來改變自我~無效!

因為它從來就不是改變的策略,而只是讓心情變好的策略,這兩者是不一樣的!《輕鬆駕馭意志力》這也是為什麼使用《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靈修書」催眠 NLP ..等 以「正向語言」自我暗示作法~不但無效!到頭來還讓參與者損失大筆金錢、身心受傷的原因

曾任師院輔導教師,學習心理學 31 年的弟提醒您小心防範「非專業教練」提倡的「偽科學」參見如何參加許世穎 Dewey 上的課輕鬆駕馭意志力》書評:史丹佛大學WQ心理素質課


本文作者不收沒有自我的學生;因為「沒有自我的人」也沒有終身學習、心理成長的動力。當然,會持續瀏覽本站的讀者,皆是「有自我、喜愛學習、重視心理成長」的優質菁英


正向心理學》讓討厭你的人更討厭你!

曾有同學告訴許世穎 Dewey 他以為教「正向心理學」的老師就是應該隨時都興高采烈的。這就像以為「改善人際關係、追求幸福快樂」就是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包含你討厭的人」孔子談到「好人與壞人的分辨」時表示:好人喜歡,壞人討厭才是真正的好人;壞人喜歡,好人討厭則是真壞人~本社群經營策略《讓喜歡的人更喜歡、讓討厭的人更討厭》不理會中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