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05

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

今天「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要向您介紹:臨床神經科學家、精神科醫師及腦部影像專家亞蒙.丹尼爾﹝Daniel G. Amen,M.D.﹞的新書《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該書認為定義奇蹟、實現夢想,祕密不是許願來的,而是由你的「腦」決定!(許世穎 Dewey 補充:間接地諷刺了《秘密》等「非科學」的靈修類書集 )

熱情」提供人生所需的情緒燃料!(許世穎 Dewey 補充:與《不用再上班了》一書的觀點相同),而「大腦」則能夠決定你走向善途,或者墜入地嶽。  

專注、持久、衝動控制,幽默、創意、正面思考,你知道這些都是由大腦掌控的嗎?腦是全宇宙威力最強大的武器,但掌控你的腦子卻可以有方法和藍圖。腦中的「前額葉皮質」就像負責監督的CEO,當前額葉皮質很健康時,我們文思泉湧、專注目標,具有良好的判斷及專注力;當它活動不足時,我們容易分心、漫無目標隨意行事;當它運作過度,我們會一心只想打理細節,成不了大事。  

你的人生想要什麼?讓你的腦子一清二楚!導引人生方向的腦區就是前額葉皮質,一旦你將自己想要的成功人生定義清楚,你己經準備好把自己的目標融入每日生活,大腦將為你渴望的事物發展出特定迴路,協助你發展全神貫注的專注力,迅速聚焦,持久而延續的達成屬於你的一頁奇蹟。  

失眠、躁鬱、失智、上癮有可能藉由健腦改善嗎?「彎道並不是道路的盡頭,除非你拒絕轉彎」  當你的人生停滯不前,對於未來擔憂、害怕失敗、沒有安全感,變通及適應改變能力變得極為重要,這種能力和腦中的「前扣帶迴」極為相關。當『前扣帶迴』處於健康的狀態,人們較能遇而安,順勢改變,且較易融入團體、與人合作;當它過於活躍或低落,則容易出現為反對而反對、記仇、容易陷入負面思考等行為,這些負面情緒所引起的失眠、躁鬱、失智、上癮等症狀,都可以藉由腦部保健,再度改變你的人生。  

無論老少,腦對於日常生活運作密不可分,修身、調息、養肝、補氣不如先「養腦」,《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一書將有助於你釋放自己的能力,使你不只腦好,更發展出獲得成就、人脈、快樂的自我潛能。該書作者亞蒙.丹尼爾﹝Daniel G. Amen,M.D.﹞透過五萬張真實的人體腦內攝影,幫妳打開大腦中的秘密,藉由適當的「健腦」、「養腦」最佳飲食,協助妳開發潛力,成就事業、開拓人脈、快樂生活!

以上摘自《從 0 歲到 99 歲腦的奇蹟》天下 2009.11 初版。

其實,學習「投資心理學」就是鍛鍊「前額葉皮質」,培養個人全神貫注的專注力,迅速聚焦,持久而延續的達成屬於你個人人生目標之具體作法。歡迎您下個月到大安社大上 2010 年 1 月新開的「投資心理學專書研究(高階班)」寒假課程(上課用書:大安《夠了》早安財經)。明年起,許世穎 Dewey 所任教的社大由 3 校減為 1 校,因此極易提早額滿!(提醒您:寒假起筆者只在大安社大開課,晚來鐵定無座!)。敬請儘早完成報名手續,以免向隅。  

此外,近日引發「尸位素餐」事件,同時也是國內知名的心理學家洪蘭教授,今年翻譯了美國學者兼企業顧問約翰麥迪納(John Mmedina)所著《大腦當家》(遠流 2009 初版),書中列出了 12 個靈活用腦的守則。許世穎 Dewey 在加入個人的補充說明之後,與讀者分享在本站 2009.2.15 發表的《靈活用腦的 12 項守則 》一文中。歡迎您點選瀏覽之。謝謝。

最後,祝福「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每一位讀者,都能藉由「投資心理學」,有效地鍛鍊大腦,進而能開展個人在:事業、財富、幸福人生…的奇蹟——不論你是 0 歲到 99 歲!


本文作者曾在社大教授具備「科學心理學」學理依據的「潛能開發心理學」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