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04

髒錢》富邦金控年終22個月(全國唯一)反金融

金錢可以讓我們達成許多事,但無法幫我們逃避人生的挑戰和難題
~ 摘自《華爾街的放逐者:要撈多少錢,他們才肯罷手?》
富邦金控年終上看22月(東森財經新聞台)中信金控來說,今年發放的年終獎金將比去年好,平均有4~6個月以上,尤其個人金融部門表現不錯,主管甚至可達10個月(就業情報)

身為貧苦公費師範出身的許世穎 Dewey 深刻了解國小老師根本不是肥貓!弟在國小服務13年後又在業界闖蕩12年。我保證小學老師賺的都是辛苦錢,甚至應該說是血汗錢!真正的肥貓何其多(我在扶輪社8年認識很多,如房仲建商、金融肥貓)在國外都是把華爾街金融肥貓當喊打對象,不知國內為何搞錯對象?

不少行業等同詐騙(合法的詐騙集團,如金融機構、投信投顧、傳直銷、記憶術、潛能開發...)不像學校老師(尤其是國小老師)都是靠自己的血汗勞力所得!12年前弟就是適應不良才離開。實價登錄後發現西門町投資客放話每坪上一千萬,結果成交出現僅〈五分之一〉價的271萬...新莊重劃區建商喊每坪60萬元以上又不二價,結果登錄價每坪39萬元....所以我說很多行業等同詐騙!參見拙著《證管會執法官教你識破投資陷阱》勝間和代「金融機構=合法詐騙集團
..................................

雖然四大基金 5 年來投資報酬率不是比定存低,就是跟定存相當...但我敢保證貪婪的金融機構~投信,眾多「謝青良們」,賣基金及連動債的銀行,炒作房地產的保險公司..不論輸贏、多空...都賺的飽飽的。君不見!富邦金控年終上看22月(沒有年終的の許世穎)

別相信「基本面分析」,正如別相信技術線型一樣,即便是號稱專業的外資分析師。 誠如巴菲特的恩師葛拉翰所言「預測股市不是證券分析師的工作。」因為股價早就反映了!除非是非法的內線交易。

許世穎 Dewey 認為把時間放在賺《髒錢》的金融肥貓,簡直就是在浪費生命、害人害己。這也是本社群拒絕那三種「以佣金為主的行業」的原因(也謝絕瀏覽本站不慎閱讀請速退出保險、理專投顧、傳直銷)因為人生的真諦是融入任何時空,體會實踐每一個此時此地)

生命就像擁有一張八十年旅遊券,在這八十年當中,每個人可自行安排自己的旅程去處。但可別拿著旅券只站在原地,而一味的想著八十年以後票券失效之後的問題 (人生像是馬拉松跑道,大家人擠人的一味往前跑。雖然好像有個共同的目標,但是這目標是由別人反射出來的,並不是你真正需要的。人應先退出跑道自問: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有什麼能力做什麼?於是再訂下自己的目標加入跑道)從事親友避之唯恐不及抽佣行業就是浪費生命、害人害己
..............................................

宏達電 1300 時外資一片看好,等到兩百多元時9 大外資機構分析師才調降該公司投資評等。四、五月台積電最高價(4/27 盤中 89.8,五月初也接近 90 元)時,外資一片看好,後來跌到七十幾,多家外資才調降目標價....難怪看新聞買股票的投資人 90% 都賠錢!提醒您切莫信任金融機構及其所控制的媒體賣方)因為和投資人(買方)有著根本上的「利益衝突

費雪:「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
90 % 的投資人賠錢;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經典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演講影片:
1.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投「過度自信」
2.投資沒有想像中好賺》90 % 的投資人賠錢
3.非營利性質の投資心理學書院~助您有效能生活
4.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

不要試圖去做一個成功的人,要努力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愛因斯坦道不合,不相為謀
本站是給「買方」 (消費者投資人)看的 ;而非「賣方」(銷售者業務員)因此,
凡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從業人員~請退散!(參見本站《從九把刀怒斥傳直銷談起》)

道不合,不相為謀,不僅是孔老夫子所說的為人處世之道,更是網路世界的基本常識
因此,對本站之言論未能符合閣下之品味者,請勿瀏覽定位為單純投資人之本學習社群,
尤其是金融銷售人員(含保險、傳直銷)、投信投顧,乃至於相信技術線型非科學...

其他以抽佣為主要收入之行業,如理專、房仲、投資顧問、推銷手機門號..皆不適合。
總之,凡是工作性質本身與投資人有利益衝突者,皆請勿瀏覽本站,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

眾所周知筆者並非經濟學系出身,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可以在完全獨立運作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站前地王班」中提供「非金融從業人員之「另類觀點」。其實,誠如

肯‧費雪在《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中強調:「財金專家懂的東西 99.99 % 已經反映在市場中了!因此獲利的關鍵在於:你知不知道別人不知道的東西 (剩下來的0.01 % )投資心理學」就是財金專家不懂的那 0.01 %!在此要特別提醒讀者的是:

「投資心理學」本質上是一門「心理學」因此應該由「心理學背景」出身者來教授。附帶一提
本社群除刻意排除金融銷售人員外,教師群皆具有「心理與教育」師範專業教學背景,懂得教材教法,不會像只會做學問的大學教授,或缺乏科學根據,只會激動吶喊的激勵講師一般
.........................................................................

今天筆者要介紹一本和 教師群 同樣,並非經濟學系出身的作者約瑟.希斯Joseph Heath 所寫的好書。該書作者現為多倫多大學副教授,任教於哲學系及公共政策與行政學院。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將本書譽為「勇氣可嘉之作」。
 
希斯的文字充滿趣味,富叛逆魅力。擅長以尖銳幽默的筆法突顯所欲探討議題,但邏輯嚴謹、論點精湛,兼具娛樂性與學術性。摘錄部份內容與「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分享如下:

搞不懂為何清新健康又專業而且識字的新鮮人,只能苦領 2 萬 2 千的薪水?
為什麼有人侵吞消費者的金錢,還不用坐牢?( 許世穎 Dewey 補充:
例如金融機構養的大隻「肥貓」) 。為什麼有人欠債不還,卻過的比我們更爽
可怕的是,正是常見的經濟學謬論造就以上不公不義詭異情境,肆虐我們的經濟生活!

該書作者約瑟.希斯不囉唆,就以日常生活實例,立即破除左派右派常見經濟謬論,
助你擺脫經濟盲囧境,提升即戰力不再被謬誤左右的人生更清爽,考試都考100分!
要拼經濟,難道不該搞懂經濟學先嘛?但人們為何總是寧可擁抱謬誤、拒絕真理?

 可能是因為……大部分經濟學家的態度實在太、差、啦
 (許世穎 Dewey 補充:如滿嘴經濟學術語。淪為查爾斯‧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
一書中批評的沒教養的「野蠻人」,此種學問也成為韓第口中沒有意義的「偽知識」)

人類所知的學問中,經濟學是受最多謬論困擾的一門亨利.赫茲利特 Henry Hazlitt
在1946年出版、迄今價值不減的經典作品《一課經濟學》Economics in One Lesson中,
劈頭第一句話就這麼說。令人震驚的是,至今這句話依舊成立!

話雖如此,但如赫茲利特般的大部分經濟學家在熱烈倡導自由市場時是否想過,
人們為何總是寧可擁抱謬誤、拒絕真理?這一切或許不是因為人們懶散不學好,而是因為部分經濟學家的態度太差!例如赫茲利特在其書中經常忽略人們對市場運作方式可能懷有合理的道德疑慮,而宣稱質疑自由市場者若非出於特殊利益考量,就是頭腦根本有問題。

(許世穎 Dewey 最敬佩的經濟學大師凱因斯即對自由市場的運作方式懷有合理的疑慮。
參見《在收銀台碰到凱因斯》,本站曾發表該書之讀後心得〈請按此〉 )
....................................................................

赫茲利特在《一課經濟學》一書中如此斷然的態度,往往導致稍有疑慮者,
乾脆完全漠視經濟學家的觀點。即使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甚至政治人物或媒體記者,
對經濟問題可能也充滿誤解與謬見,「經濟盲」之普遍令人咋舌

(如:相信「股價技術線型」的「經濟盲」!這也是念大學社工系時主修:個人經濟力的許世穎 Dewey,以其「師範教材教法專業出身」投身投資理財教育相關課程的理由。 )

作者約瑟.希斯現任多倫多大學哲學系與公共行政學院副教授,懇切地以
非經濟學學者的超然背景,幫助廣大讀者釐清迷思,別再當個「經濟盲」任人擺佈
希斯認為,其實大多數人都願意接受自由資本體制可能是最好的選擇。
但這個社會中諸多不公不義的景象,在在讓我們質疑現行體制是不是真的值得全心信賴

要搏,就照我的方式來!》一書提醒讀者:
1. 不要相信銀行。
2. 如果有錢,不要買保險。尤其是「儲蓄險」!

筆者在「站前地王班」中,曾指定使用過的《錢不要存銀行》,
書中也傳達了相同的觀念。作者勝間和代指出:金融機構只是合法的詐騙集團!所言甚是!
不斷拉人、糾紛頻傳的保險公司、投信投顧危害尤烈!這麼好賺就不用到處拉客了!

就以台灣來說,受過高等教育的有為青年,居然只能領到幾近羞辱的超低薪水,
不奇怪嗎?破產的傢伙卻過的比多數人更愜意,不誇張嗎?
因為以上情境而對現行體制產生質疑,真的有很過份嘛?質疑者現行體制者,
顯然不全然是頭腦有問題或別有所圖,部分經濟學家的態度其實可以不用那麼差!
 
 這當中又充斥許多是賣方,亦即金融機構提供的、有其銷售目的對善良投資人反而有害的「偽知識」。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許世穎 Dewey 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從業人員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

希斯引用日常生活實例,以獨特觀點駁斥右派與左派常見的經濟謬論,
例如右派人士(如大部分的經濟學家們)如何錯誤地認為資本主義代表事物的自然狀態、
減稅必然是好事以及個人承擔責任就能解決所有問題;

也向左派人士喊話,說明政府為何不能隨意干預物價、追求盈利為什麼不等於罪大惡極,
以及為什麼總有一些爛工作充斥(儘管大家努力改善薪資,甚至訂定最低工資)。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髒錢》許世穎 Dewey 並以本身左派社會工作系出身立場補充之)

本書具創新觀點,文字生動幽默而精準,是糾正常見經濟謬論的最佳學經濟指南,
即使是不曾接觸經濟學的讀者也能輕鬆閱讀本書。希斯勇於面對不避忌諱,
有條不紊地剖析複雜的論點,真正拉近廣大讀者與經濟學之間的距離,
讓大家更深刻的了解「拼經濟」到底應該怎麼拼! (這也是「站前地王班」的教學目標
 )
本人常說:「不是從事光明正大的行業的人,縱使賺再多錢,
都得不到我的尊敬!」這樣的說法正與《髒錢》一書的作者約瑟.希斯不謀而合!

此外,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髒錢》一書的內容難度較高,建議您先行至書店翻閱,
再決定是否購買。其實,筆者在本站介紹的所有書籍,純粹只是為有心學習的同好
略盡引介的棉薄之力。讀者是否購買哪一本,仍要視個人需要而定。
................................................................

介紹完難度較高的書籍後,最後,容本站再推薦一本內容較為淺顯的好書 ~
《峰與谷》作者乃和許世穎 Dewey 同樣為「心理學背景」出身的醫學博士史賓賽‧強森

該書同時也是五年級同學出身的筆者 年少時相當熟悉的「管理類暢銷書榜首」—
《一分鐘經理人》作者。後來史賓賽‧強森又出了一系列「寫作類型相同」的寓言故事
(書中主角皆為一位「年長者」與「年輕人」),本站讀者應當也很熟悉。如:
《誰搬走了我的乳酪》《禮物》

相關內容,請參考:「許世穎 Dewey 撰《峰與谷》應用於~投資心理學」一文。謝謝
...............................................................

許世穎 Dewey 相信《髒錢》如同本站常推薦的其他作品一樣,皆為「金融界不想推薦的一本書」這讓筆者想起了國內本土作家萬瑞君所著的《金融界不告訴你的真相》書中闡述了許多WHF 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平日在教學時一再強調的金融真相,或可謂「英雄所見略同」
本人並無自古以來文人相輕之惡習,當然亦不認識作者萬瑞君。相關內容請參見本站:

1.《你一輩子都不會知道的 26 個金融祕密!
2.《搶救35歲》後40歲的選擇
3.《崩世代》財團化、貧窮化與少子女化的危機
4.《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本文作者與「正在瀏覽本站的讀者」,都是從事光明正大的行業
(參見拙著《為表明與建商劃清界限,已退出入社 8 年扶輪社》,謝謝!)

以消滅萬惡「金融業」為終身職志的許世穎 Dewey 認為《被劫的經濟幸福:看不見的手失靈、邪惡之手竊奪,如何拿回你我的財富?》相關內容,對由「99 % 善良投資人」所組成的「反金融業社群」有所啟示,故不揣所學地,分享個人心得如上,敬請瀏覽指正,謝謝!


  本文作者乃全國唯一「心理學」專業背景出身之「投資心理學教師」非金融從業人員 
(歷任:經濟部生產力中心/上市櫃高階主管班。行政院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將官班 
金融研訓院 /企管顧問公司/預官41期。公職學校教師 /薦任主管/合作社主席 
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國小導師輔導組長。台北國際書展主講人/學術會議主持人
三軍總醫院/精神醫學部/醫師研習會。創世基金會/企業執行長/心理學顧問)參見許世穎臉書


閱讀治療師 許世穎:反對金融業之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