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2

海龜特訓班》招生標準之啟示

《海龜特訓班》這本書是許世穎 Dewey 曾於「台北國際書展」受邀擔任「新書講座」主講人時,當天在「世貿中心」(第一會場)演講之主題書籍(講題:《喚起投資致富的獲利天賦》)。演講內容提到:美國「海龜特訓班」創辦人理察‧丹尼斯自有一套遴選學生的辦法…。筆者今日也仿照理察‧丹尼斯的作法,訂出理想的標準如下:

理想中的「智富幸福人的實踐社群」只收:

把學習看成比工作更重要的人(更別說是玩樂或應酬了!所以活動太多的人,是不適合參加的。這些不能來上課的理由,筆者早說過:說穿了,都是一種選擇以及自我管理的問題。因此在「投資心理學」上課要求中特別指出:無心上課者,請勿參與此一高效能、要求甚多之社群,以免造成彼此的困擾)。

再者,許世穎 Dewey 與蘭迪‧鮑許一樣:只看一個人怎麼做,而不看他怎麼說安德魯‧卡內基也是如此(參見《不用再上班了》)

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也勸告讀者:要把學習當作工作!(亦即不可輕易犧牲,如頻頻以加班作為缺席的理由,而要以嚴肅的態度來看待學習這件工作。參見查爾斯‧韓第所著《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書)

最後,許世穎 Dewey 獨家將本田直之所著《槓桿閱讀術》中的「不是有時間才閱讀,而是閱讀了才會有時間」,加以延伸為以下四句「投資心理學智富箴言錄」,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不是有時間才閱讀,而是閱讀了才會有時間不是有時間才學習,而是學習了才會有時間;
不是有時間才上課,而是上課了才會有時間
不是有財富才上課,而是上課了才會有財富


很敬佩目前正在上「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的同學,絕大部分都能實踐上述最嚴格的標準


PS(1) 安德魯‧卡內基是偉大的慈善家,也是 19 世紀美國最成功、最富有的「鋼鐵大王卡內基」。與筆者常批評的「卡〤基黑心溝通術」無關,其境界高多了!。

PS(2) 蘭迪‧鮑許(Randy Pausch)著有一本令人感動的經典作品《最後的演講》,參見本站 2008.7.27 發表之

向甫過世的蘭迪˙鮑許(Randy Pausch)致敬 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嚴厲的「海龜特訓班」訓導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