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09

閱讀治療師:國考心理師教甄【口試】站前地王書院

財富創造出富足的愚人。~ 亞里斯多德
天空沒有翅膀的痕跡,但我已飛過。~ 泰戈爾
治療不是醫療,閱讀治療中的「治療」兩字指的的是「正向的改變」
(和國小輔導室常做的「遊戲治療」用法一樣)
參見《教育新辭書》吾師:吳清山著(國教署長)

臉友問:最近常在網路上看到一些療癒系作家,常發表一些療癒性的文章,常常看到也覺得還蠻喜歡的,那請問這也算是閱讀治療嗎?

許世穎:這就像一般人發表對內心的看法,這樣算心理治療嗎?
何況那些作家發表的看法,常是錯誤的。這個年代人人都可以出書(李倩蓉不是也出了一本)更別說是網路文章了!

就像教育ㄧ樣,閱讀治療也有廣義、狹義之分。廣義的教育包括無系統的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如:大眾傳播);狹義的教育是指有系統的學校教育、教室內的教學活動。
閱讀治療的廣義、狹義之分也是根據有無系統、實施場合、專業人員。參見《教育新辭書》吾師:吳清山著

九大心理治療學派中,最重視「閱讀治療」的有兩大學派:
1.理情行為治療。如:艾里斯(絕大多數治療師不是此學派,就是沒學派)
2.存在心理治療。如:法蘭克、歐文亞隆(世穎學習存在心理治療已 34 年)

首先,容許世穎 Dewey 推薦《閱讀治療》臉書社群專頁 ~ 請按此
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更非精神醫療,這就如同「園藝治療、舞蹈治療」也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般。「治療」兩字應用於「閱讀治療」此一專業領域意指:正向的「改變」。
許世穎 Dewey 的專業服務是將「閱讀治療」應用於「工商心理學」

治療不是醫療,不是只有醫療體系可用。弟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的老師王文秀教授(前新竹教育大學副校長)中華民國「遊戲治療學會理事長」便是屬於「心理與教育」體系。本人曾在台北市立國民小學任教21年(已離職多年)兼任心理輔導相關行政,學校內便設有遊戲治療室,還有市立醫院來訪視。弟除了曾擔任「台北師院」輔導教師多年,也曾受邀為「三軍總醫院精神科」的醫師們講授「閱讀治療」
..............

《致博學的投資人和心理學家》(改自歐文亞隆《叔本華的眼淚》)

如果你認為金融從業人員,這種只會銷售的人,相當於康納曼這種歷代以來,最偉大的心理學家;如果你認為靈修激勵講師,這種一無是處的江湖郎中,是造詣極深的思想家。那麼,我不是為你而寫~請參考拙著《快思慢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心理學家卡尼曼

※ 新成立《慢思快想: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康納曼畢生傑作》臉書粉絲專頁~請按此
本社群不提供「閱讀治療」,亦不提供「心理治療」。只提供高品質的教學。
本社群為「單純投資人」所組成之「投資理財」社群,排除「以抽佣為主」的「賣方」銷售人士,亦與心理治療無關。為免誤解,故名為「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在此聲明:本社群相關課程及用書皆屬於「心理學」方面(如巴菲特的合夥人孟格所著《窮查理的普通常識》商周)如需心理從業人員服務者,煩另請高明。如精神科醫師或心理治療師(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
........................

筆者雖然於民國 79 年即取得「學校心理輔導教師」資格,也曾任公職薦任主管(輔導相關領域)及台北師院輔導教師,任教 26 年「教甄 / 升研究所」補習班(心理所、輔導所、教育所)、公職輔考(心理師、觀護人、社工師)、教師甄試(含:學校輔導教師)但因個人職涯考量,已離開公職。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教學經驗 31 年(專任教師 26 年 ~ 自師專畢業分發國小任教算起)

本社群、嚴禁各類行銷活動傳直銷(致富系統、網路分紅、團購加盟、財富平台..)。道不合不相為謀,請參考《150 法則》宗教 VS 社群「無神論」。(許世穎  Dewey 簡介~請按此)

許世穎 YouTube : 1.《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2.「幸福人生 の 秘訣:慎選人際關係
3.《 80/20 法則》個人篇
4.後四十歲的選擇(五年級生:許世穎 Dewey 的告白)
5.EQ 心理學《詹郎二氏情緒論》威廉‧詹姆斯(美國心理學之父)
.............................................
所謂的閱讀治療,是在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
協助參與者逐步地改變、提升內在潛力…進而自我實現,是成為智富幸福人的學習歷程,
也是高層次心智之深度匯談、心靈饗宴,且均有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心理學」
為理論基礎。閱讀治療師本身更需具備「專業閱讀治療實務工作」所要求之完整學經歷

此種「個人化」的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參見本站《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聚眾激動吶喊】課程》)因此無法短期速成,也需要參與者主動、長期地持續投入,不可偶一為之、頻頻中斷。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大凡攸關人生幸福的重大議題,都需要自身的長期學習與努力,否則也不會只有少數人成為「智富幸福人」,就像「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更沒有「不勞而獲」的事。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投資心理學家卡尼曼驚訝於「絕大多數人咸少花費心力在真正能改善心理生活品質的學習上」(愛因斯坦:每天都做一樣的事,卻想得到不同結果,這便是精神錯亂)
......................................................................

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這是本人要澄清的。發現並接納原本不知道(或不接納)的部分自我,就是閱讀治療的目標。「閱讀治療師」存在的理由,就是扮演學習者「尚未活出之生命」的催生者。熱愛學習者都是有智慧的人,不免有困惑而想求知,才會有參與學習社群的需求(獨學而無友,則孤陋寡聞)不知不覺的大多數人,行將就木時仍未能唱出生命之歌

此外,常有人問筆者「閱讀治療」與「讀書會」有何不同
本人只能回答:閱讀治療與讀書會「差很大 !」藉此機會再次說明比較。

首先,讀書會是把「」當主角,強調閱讀的過程。
(當然到頭來,也常常會令參與者沒有收穫,不免流於「純屬社交表象」的膚淺聚會)
相對的,閱讀治療不僅深入許多,而且是把書籍當做媒介。換言之,主角變成「

此外,閱讀治療更強調參與者彼此之間,乃至於閱讀治療師與參與者之間,
一種奠基於長期信任的深入互動。這種漸次領悟與良性互動
才是改變行為與態度的關鍵,也是閱讀治療與讀書會最大的不同。

米哈里.奇克森特米海伊發現,幸福並非瞬間發生;它與運氣或機率無關,用錢買不到;
它不受外在事件操縱而是取決於我們對外界事物的闡釋。事實上,幸福要靠個人的修持事先充分準備刻意培養與維護。學會掌控心靈的人才能決定自己的生活品質
(參見拙著《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
 
其實,許世穎 Dewey 長期以來從事的便是應用於「投資心理學」的閱讀治療
只是怕被誤解為心理治療,故較少公開提及自己的這項專業。事實上,
閱讀治療師這個角色,對學習「心理輔導」已 34 年的筆者而言,除了正名之外,反倒
可以較精準的定位自己平日從事的業務

筆者目前既非公職,又非服務於企業界,職業屬性上偏向一般人較不熟悉的「跳蚤
(參見:英國管理大師韓第所著《大象與跳蚤》《你拿什麼定義自己》書評〈請按此〉)或
鷹業家」(參見本站《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表解》)因此常有朋友不清楚平日
主要從事的工作,因本站皆為長期讀者,故藉此機會公開說明本人專業領域—閱讀治療師

附帶一提,這也是筆者 10 幾年前不加入以企業界為主的「獅子會」而選擇向來以「專業人士」(如:醫師、律師、會計師、建築師…) 為主的「扶輪社的原因(社友中亦有頗多企業主)
感謝您閱讀本文,讓筆者可以更加為閣下所瞭解,以便日後有機會為您服務…
本人認為:協助個人達到「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最佳策略,便是學習「投資心理學
....................

閱讀治療是藉由長期的閱讀行為,朝向「獲得領悟」的方向前進,而非僅是要得到智性方面的了解而已。最基本、最重要的是:重新經驗與了解相關連的記憶與感受。因此需要長期投入彼此信任的實踐社群中,透過有系統的閱讀與實務分享。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更非精神醫療,這就如同「園藝治療、舞蹈治療」也非心理治療或醫療一般。「治療」兩字應用於此意指:正向的「改變」

誠如《第七感》強調每一個人都應該藉由終身學習來「重新整合」「整合內心的創傷」每個人內心都有一種與生俱來的趨力,促使我們追求身心健康~追求整合。但是世事難料,我們有時候會發現自己的整合受到阻礙。阻礙可能來自連結受損,例如尚未化解的舊時創傷。當我們能夠以深刻而整合的方式理解我們的人生,就能得到連貫一致的人生故事,達到整合之境

此種「個人化」專業服務,除了閱讀治療師本身的高度專業要求,更必須建立在長期良好的相互瞭解上(成立 14 年的許世穎書院絕大多數均為常年參與者)閱讀治療師是扮演一種引領、輔導的角色,幫助個體藉由專業的「閱讀引導策略」自我瞭解、自我提升,並邁向自我實現


本文作者為閱讀治療教師群創辦人,教學經驗 34 年(專任教師 29 年 ~ 自師專畢業分發國小任教算起)許世穎 Dewey 簡介~請按此


投資心理學YouTube台灣房市泡沫&官商勾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