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01

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只有健保不是為了挺楊志良

首先聲明,今天的標題亦可稱為:《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Ⅱ》或是
學習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許世穎只有全民健保不是為了挺楊志良

本文乃將之前發表的《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擴充改版,並在內容上整合創新。將《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投資心理學」上課用書)加以延伸為:「學習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充實有關「保險迷思」的討論;並引用時事將篇名取為《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Ⅱ 只有健保不是為了挺楊志良》,且新增了許多內容。篇幅稍長,但百分之百原創,筆者用心撰寫本文,純粹盼望您有所收穫。敬請本站讀者:耐心閱讀、不吝指教。謝謝!

在學習投資理財的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就不會在一開始就跟錯了老師,注定日後資產泡湯後,對理財產生「習得的無助感」。別忘了巴菲特的名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這件事情的重要性,跟「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要理財先學會:投資心理學」同等重要,這三件學習投資最重要的事,許世穎 Dewey 再怎麼強調都不為過!

在購買連動債之前的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避免了資產泡湯( 2004 社大講義中即明確告訴同學:「不要買!」)。在資本主義運作下的市場裡,只會有人「叫你買」!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因為叫你不要買的人「無利可圖」,又會因為澆熄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只因為秉持知識份子的良知,才辛苦地站在轉角費心提醒,相信睿智的本站讀者能體會閱讀治療師:許世穎 Dewey 的真心誠意…

轉角頻頻出現的金融商品尚有:投資型保單、儲蓄險、年金險、終身險、還本險...動不動就用「XX保單要停賣了!」來恫嚇民眾,再把別人的血汗錢拿來炒作房地產。先不談散見各大報章雜誌、或沒見報的諸多「理賠糾紛」。事實上,這些都是「保障低、又昂貴,買了等於沒買保險的惡質產品」。許世穎 Dewey 在此嚴格禁止本站讀者購買,如同筆者向來禁止同學們接觸:選擇權期貨…此類複雜的「衍生性金融商品一般!

附帶一提,你買的所謂「分紅保單」,是分不到這塊肥肉的,只會肥了老闆,均不見:台灣最有錢的人,都是保險公司的大老闆們嗎?或是巧妙利用溫馨玩偶、「故事行銷」來販售,各類本質上形同坑殺投資人的金融產品。筆者本身只有「全民健保」,但許世穎 Dewey 平日謹慎,難道不知保障的重要性嗎?本人不是傻瓜!只有「全民健保」,不是為了挺欲下台的衛生署長楊志良。此外, ETF之外的國內、國外基金成本也非常高(一隻牛扒好幾層皮的「投資型保單」就更不用說了!),績效卻遠不如低成本的 ETF,衷心希望善良的投資人別當冤大頭。

在走上教甄的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避免了一考再考的不歸路。台北市在停招 3 年後(2010)聽說又要招考 50 人,真不知又要害死多少一考再考、永不放棄的「萬年流浪教師」了!殊不知損失了最可貴的「機會成本」、寶貴光陰…,更別提一再落榜而令自信心受挫、自尊心受損了!

轉角出現的考試尚有:高普考(錄取率 1/100)、司法特考(錄取率 1.5%)、基層特考(錄取率:千分之 4 )、國營事業(錄取率 2%)、代課老師( 2008 年台北縣錄取 1人,共有 800人報名)。補習班櫃臺小姐都會昧著良心告訴你:好考易上!試問:如果真的那麼好考,她自己為何還不快去準備為何還要死守著這份兩萬多、又要費力說服你的辛苦工作?

在加入保險、傳銷公司之前的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避免了囤積產品、「一人做保險;全家都遭殃,傷害了最可貴的人脈與個人品牌。別忘了,保險業務員大多 3-6 個月內離職;95% 保險業務員三年內離職(參見:劉鳳和《聰明買保險》《平民保險王》文經社;《贏回財富》商周)。傳直銷成功的機率更低(參見:《大腦操縱》貓頭鷹;《傳銷騙騙騙》)。

電視名嘴遇到理賠糾紛時,有龐大的媒體影響力幫助他,你未必有。況且許多名嘴時常擔任保險公司、金融機構的高鐘點費講師(本身在金融機構上班就更不用說了,大學教授也多多少少受贊助)立場必不客觀中立,尚請本站讀者明辨。

即便平日乖乖地按時繳保費,真的有需要時得有「小錢會理賠,大錢得打官司」的心理準備。但別忘了,財大氣粗的保險公司,長年養了一大批「專門打理賠官司」的律師。此外,所謂儲蓄險或還本險…等金融商品,會因「通貨膨脹效應」使得綁死多年後的資產大幅縮水。以上根本是坑殺投資人的金融產品!

金融機構(投顧、投信、銀行、保險…等)向來是財經節目的廣告大戶、許多節目根本就是與其合作的「置入性行銷」,更別提購買電視時段的投顧公司、第四台老師了,如果他們這麼神準,自己賺都來不及;為何還要辛苦的招收會員、到處賺車馬費?(參見描述投顧、投信、外資法人…如何坑殺無知散戶的《古董張回憶錄》)

許世穎 Dewey 個性鮮明,向來非黑即白,毫無模糊地帶(年少時曾經從事學運,又曾念過社會學系,腆為五年級學運世代)如有得罪之處,尚請包涵。

最後,回到本文《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 Ⅱ》的主軸,為您整理出 ~
學習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二、「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參見本站《華爾街的86個謊言》及《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三、「要理財先學會:投資心理學」:參見本站《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 》內容是有關筆者引用《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書中的 3 段文字,來回答同學們:為何許世穎 Dewey 所開的課程,可以將投資與心理學結合在一起?

祝福您「學習快樂‧快樂學習」,並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PS:本文標題除引用欲卸任的衛生署長楊志良外,並取材自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所發表的《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該文除標題外,在內容上與本文完全不同,是筆者以「投資心理學」的角度,解析肯恩‧費雪所著的《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一書。以上皆歡迎前往瀏覽


本文作者為「投資理財課程」中極少數的「非金融從業人員」(許世穎 Dewey 為學習「心理輔導」28 年的專業「閱讀治療師」),且向來不與金融機構掛勾(過去曾擔任相關機構教育訓練講師,因不想訓練「理財顧問」害人銷售話術而不再與此類機構合作)並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講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