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7

華爾街的86個謊言》技術線型(程式交易)退散

之前有一位多年前以拉二胡聞名的溫先生,上電視新聞及談話性節目,講述自己在股市中慘賠兩億的親身經驗…這也是為什麼筆者千交代萬交代: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程式交易)!「連參考也不行」!再怎麼強調也不為過! 一點模糊的地帶也沒有!在投資的領域裡,很少有什麼絕對的道理,唯獨「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程式交易)」此點例外!

世界級投資大師們有一個極為少見的共識,那就是「不約而同的反對技術線型」。不論是:
美國的:巴菲特、科斯托蘭尼、墨基爾 、肯恩‧費雪、巴頓‧畢格斯、約翰‧伯格(著有《夠了》)
歐洲的:科斯托蘭尼、衛‧蘭格 (著有《小額投資人的不敗秘笈》商周)
日本的:勝間和代、山崎‧元 (著有《精明投資人的 18 項武器》商周)…

今天許世穎 Dewey 還要再加上《華爾街的86個謊言》作者:前高盛銀行家約翰.塔伯特。在該書的謊言 22:〈低買─高賣是屢試不爽、萬無一失的投資策略〉指出「技術線型」很像典型的放馬後砲言論。當我們回顧自己在某一檔股票上的投資紀錄時,我們都會很希望自己當初是買在這檔股票的歷史最低價、賣在歷史最高價。這個策略本該幫我們賺進大錢的

當然,問題是,我們得在價格不斷變動的即時市場中判定其高低價,而不是等到大勢底定後。這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為證實所言不虛,你不妨隨便舉出 5支你認為目前正處於其歷史高價或歷史低價的股票。我猜想,再過 6 個月會證明每支股票都不是這麼回事。

判別股票價格高低的問題出在,你選擇的其實是轉折點,也就是你必須判定股票走勢從下降趨勢反轉向上或從上升趨勢反轉向下的確切時間點。一支股票的價格可能已經連續上走了20天,想想看,要預測那支股票的價格會在第二十一天開始往下走,是何等的困難。

很多時候,股票每天都收紅,之後稍事休息,交易量平平甚至會稍微下降。此時人們很容易以為那就是價格頂點,而做出錯誤的決定。通常的情況是,在漲勢暫停或者稍微回檔之後,股票價格又重新向上攀升。假如你已經賣掉了手上的股票,無疑將錯過這個額外的增值機會

在有關技術分析的專業投資學研究指出,從一檔股票的歷史價格走勢很難發現什麼新訊息,因為幾乎所有的資訊都已經反映在其價格中。如果股票投資那麼容易,只要買進那些歷史記錄顯示處於上漲趨勢的股票,因為預期他們應該還會繼續上漲的話,那我們早就都成了億萬富翁了。(參見: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所著《漫步華爾街》)

相反的,台灣的第四台老師、坊間財經講師…都號稱有所謂秘笈。若真的有,只要將技術指標輸入電腦,那麼那些老師們早就賺翻了!自己賺都來不及,哪有空教你,更不需要購買電視時段,辛苦地招收會員、奔波賺鐘點費。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不禁要問:難道是台灣的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甚至於是兩者皆是?參見《古董張回憶錄》描述投顧、投信如何坑殺台灣無知散戶)

事實上,股票很少有真正的所謂趨勢。再強調一次,檢視單一股票的歷史紀錄或走勢圖,似乎會發現有許多的平滑曲線、上升曲線、下降曲線。而一個完全隨機產生的型態,也同樣會有類似的稍微上揚或者稍微下滑、看起來像是趨勢的模式,這在「投資心理學」上稱為模式辨認、確認偏誤…是指個人容易將原本隨機的變化,當成有意義的趨勢,並試圖加以預測…此部份請參見塔雷伯所著《黑天鵝效應》書中的第二部〈我們就是不能預測〉以及肯恩‧費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請記住,隨機型態不會出現類似頭部、底部、頭部、底部、頭部的樣貌。相反地,隨機模型看上去就像是三個頭接著兩個底又接著四個頭再接著一個底又接著一個頭再接著六個底的樣子。這種追蹤數據的作法會發現,你可以找到隨機產生的一連串數字的高點和低點,但從定義的角度來看,隨機序列並沒有可資預測的所謂絕對高點或絕對低點。

看到那麼多人執迷不悟地學習技術線型,許世穎 Dewey 真是看不下去!好不容易有機會學習,卻又學錯了。這就像:想學「心理學」卻跑去學「血型」「星座」;研究「管理學」不看杜拉克的書,而去找風水師…

在此還要再補充《華爾街的86個謊言》謊言 27:以研判股票歷史價格走勢為主的技術分析,對於鑑別買進時機或者確認關鍵拋售訊號都很有幫助…該書作者以現身說法指出:這根本是「金融業者」用來牟取不當利益的謊言。許世穎 Dewey 以為其目的在藉此讓客戶不斷買賣,以便從中收取各種「內含、外加」、「有形、無形」…的費用。此部份限於本文篇幅,故留給「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自行去閱讀《華爾街的86個謊言》總之,

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許世穎 Dewey 衷心期盼…
本文除筆者個人見解與補充外,並摘自約翰.塔伯特 JOHN TALBOTT《華爾街的86個謊言》

今天隆重推薦這本由:前高盛銀行家約翰.塔伯特以無比的勇氣,深入的鑽研,寫下的《華爾街的86個謊言》,他大膽揭露了這些官方說法都是謊言,還誠懇提出重建經濟得付出的代價。塔伯特對於華爾街的運作瞭若指掌,並掌握第一手關于金融系統運作和修補漏洞的情況。因此當他在進行”犯行(謊言)揭發”時,讓閱讀者有一種親身經歷的感受。

更重要的是,《華爾街的86個謊言》這本書幾乎可以當作讀者用來作”每天挑戰自己一個傳統信念”的工具書,因為它所列出的 86 個謊言,有很多都是商學院學生信奉的基本假定(許世穎 Dewey 的專業背景迥異於 99.99 % 的財經講師,筆者所任教的「投資心理學」,保證在其他地方聽不到!「全國唯一」)。本書中清楚地揭示了華爾街和美國乃至世界經濟的真實情況,預測了我們經濟的困難前景並給出了明智的、令人鼓舞的解決辦法。

最後,許世穎 Dewey 想冒昧地請問本站讀者:哪三個地方謊言與騙子最多?向您推薦碩士論文主題為「投資心理學」的陳祐霖老師所發表的一篇,與本文主題相關的有趣文章《哪個世界裡,謊言與騙子最多?》( 載於陳祐霖「投資致富的理財智慧」部落格)。並再次叮嚀您: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連參考也不行」!技術線型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許世穎 Dewey 衷心期盼…
 
 
本文作者在除不收三種行業學生(保險、傳直銷、理專或投資顧問)也拒收相信或「參考」技術線型(程式交易)的學生,請上類人士切莫選讀,以免造成彼此困擾。畢竟「道不合不相為謀」。不敬之處,尚請海涵 。(事實上,你不相信「技術線型」,對我也沒好處!然而,說服你相信的人,都是有好處的「金融從業人員」。請相信許世穎 Dewey 的堅持,都是為您好…)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