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25

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可恥的「股市預測者」

投資心理學》踏實工作吧!發財夢醒醒!

對完全沒有賭性的人來說,專業投資遊戲極為枯燥、極為可怕;
有賭性的人,卻必須為自己的天賦,付出代價。~ 凱因斯
不想著實際的工作生產,只想著要如何努力研究金融操作,藉此致富維生。
其實不是認真的表現,而是逃避真實工作,懶惰的表現。~ 綠角

請考慮一隻每天有人餵食的火雞。每一次餵食,都讓這隻禽鳥確信,每天有個友善的人類,「為了它的最大利益」(套用政治人物的慣用語),而來餵它,這是其生活中的普遍法則。在感恩節之前的一個星期三下午,某件預想不到的事將會發生在它的身上。這將導致信念的修正
餵你的那隻手可能就是扭斷你脖子的那隻手。一千天不能證明你正確,但一天就能證明你錯了

五年級生只要安穩上班都存得到錢,只要不做股票投資(幾次由萬點而下的股災)
至於七年級生的,不論安穩上班或股票投資都賺不到,買房更會讓你貧困一輩子!
~ 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許世穎の深夜告白

何必唱反調得罪人呢?「陽性建議」很容易得到人們的重視,卻往往會淪為江湖郎中的慣用伎倆;《黑天鵝效應》所說的「陰性建議」則通常不被人們所重視,卻常常是智慧的結晶。誠如該書作者塔雷伯所言:只有極少數建議是有智慧的。
事實上,陰性建議(不要做)是很有價值的。要瞭解什麼事都不做,可能遠比去做一些有潛在害處的事更好!如:只會有人勸你買,不會有人勸你不要買。何必唱反調得罪人呢?l

巴菲特:「我從來沒有遇過能正確預測股市的人!」關於技術分析(程式交易、技術線型、圖形分析),巴菲特說:「當我把這些圖表倒過來看時,發現得出的結論居然是一樣的,我這才意識到技術面分析根本沒用!」聽明牌與技術分析是快速讓你破產之道!有智慧如您切莫相信

羨慕、甚至是嫉妒公教人員嗎?當一件事被所有人都認為是機會的時候,其實它已不是機會了!許世穎 Dewey 便將本身的「投資心理學」專業「反市場心理操作」應用在自己的職涯發展上,而在 11 年前離開公職(放棄了含18%多年的退休金)反過來說也成立,大家都擔心的事就不需擔心(因為不是黑天鵝事件)如公勞保破產危機特別要小心「金融業」趁機詐騙你!

外在的環境愈來愈嘈雜。你的老闆、客戶、家人、朋友,他們都不斷告訴你「你應該做些什麼...」而外在的這些聲音,會逐漸比你內心的聲音還要大。但是目前已進入後現代時代。未來是難以預測的(尤其是股市)「後現代主義」的特徵包括:多元、非線性、去中心化、無法(或難以)預測,也不是由上而下的政策,或量化研究可掌握,但這並非意味著什麼事都不用做

許世穎 YouTube
1.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2.無知的人最有自信!
3.群眾不願面對的真相
4.公勞保破產危機》大家都擔心的事就不需擔心

「陽性建議」很容易得到人們的重視,卻往往會淪為江湖郎中的慣用伎倆;許世穎 Dewey 常引用《黑天鵝效應~擴充新版》所說的:「陰性建議」則通常不被人們所重視,卻常常是智慧的結晶(只有極少數建議是有智慧的)。「陰性建議(不要做)很有價值:要瞭解什麼事都不做,可能遠比去做一些有潛在害處的事更好!」如:只會有人勸你買,不會有人勸你不要買

去做保險傳直銷、期貨選擇權、相信技術分析(程式交易、技術線型)的人,都是沈溺在『正面幻覺』的笨蛋,投資心理學書院是「全國唯一」排除這些人的社群(一經發現,立即封鎖)

叫你不要買的人不僅無利可圖,還會因為打破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類似的情況還有去考錄取率 1 % 的教甄、高普考(以下部分摘自該書)該書增訂了五萬字成為「擴充新版」。此外塔雷伯也出版《黑天鵝語錄:隨機世界的生存指南,未知事物的應對之道書評請按此
......................................

我們總是只看到無足輕重的事情,
而大的事件卻繼續在你我的驚嘆聲中出現,並形塑著這個世界。
《黑天鵝效應》試圖解釋我們對於「我們所不知道的事物」所知道的一切

達賴喇嘛說:
判斷一個人是否誠實的最好方式,
就是看看他會不會回答你『我不知道!』

再想一下》作者莫布新也指出:
最有智慧的人常是看起來沒那麼有自信
最不可靠的反而是那些斬釘截鐵的人
(如:電視名嘴、第四台老師、傳直銷、金融銷售人士....)
難怪安德烈‧科斯托蘭尼在《一個投機者的告白》這本最後遺作中告訴讀者:
永遠不要尋求建議科斯托蘭尼並進一步指出「建議永遠是金融業者用來牟取暴利的工具
................................................................

此外,如果有人問你上什麼課?請回答:「讀書會
建議你不要回答:投資理財

因為對方會接著問:你們老師說「現在可不可以買、買什麼?」
如果你回答「我不知道!」
對方還會追問:「如果你是我...那你會...」

投資金律》作者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告訴你明牌的人 ~ 極端藐視你的智慧
但卻有如此多的無知散戶「自願被羞辱」!因此「本社群」向來強調:

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
參見本站先前發表的《如果有人問你上什麼課?請回答:讀書會
.......................................................

先前許世穎 Dewey 閱讀自由時報《半仙的鐵口 》深有所感。於是想將自己曾在「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發表的《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加上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的「對股市的未來提出預測者,一共有三種人」整合為本文 ,邀請讀者不吝閱讀。

筆者在《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首先引用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提醒讀者的:我們一直是個傻瓜,相信告訴我們未來的人。以下內容引自《黑天鵝效應》:

我有一個客戶向我要預測。當我告訴他我沒有預測時,他很火大,決定取消我的服務。
其實我們這行有個例行、未經檢討的慣例,填寫企業問卷,把自己所做的「展望」寫出來。
我從來都沒有「展望」,也不做專業預測-但至少我知道我不能預測,
有一小群(我所關心的)人認為這是一項資產。 (「本社群」 向來強調:本課程
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獲資產配置…感謝明智的同學們鼎力支持 )

有些人隨意就做出預測。當你問他們為什麼要預測時,他們答道:
「喔,人家花錢請我們就是要我們做預測。」

我的建議是:換別的工作吧! (也奉勸一天到晚加班的上班族、或不建議上「本人所開課程」的那三種行業的從業人員:保險、傳直銷、理專或投資顧問…換別的工作吧!)

這個建議可能不太受歡迎:但除非你是個奴隸,否則我認為你在選擇職業上,有一定程度的主控權。不然這就成了道德問題,而且是個嚴重的道德問題。那些因為工作而身不由己的人,只因「這是我的工作」而做預測的人,由於他們相當清楚他們的預測根本無效,我不認為這些人具有道德良知他們的所作所為和不斷說謊、卻聲稱「這是我的工作」者沒有兩樣

任何因預測而造成的傷害者,應該被當成傻瓜或是騙子。
有些預測者對社會所造成的傷害比罪犯還嚴重。拜託,請不要蒙著眼睛亂開校車。

以上摘自 塔雷伯(Nassim Nicholas Taleb《黑天鵝效應》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
......................................................................

相信長期閱讀本站的讀者都知道,「投資心理學」部落格幾乎沒有轉載過媒體上的文章,
絕大部分均為本人親筆所撰。惟今日為使讀者有較完整的收穫,故本人打破慣例轉載
自由時報 2010.3.5《半仙的鐵口 》 文末再帶出墨基爾的《穩健理財十守則》:

專家的預測大多不準,往往是信口開河,隨便說說,
但是摃龜多少次都無所謂,只要命中一次,就成了神算、鐵嘴、半仙。

哪一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精準預測了二○○七年的次貸風暴,以及隨之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在二○○八年全球股市的重挫下,誰又能預測二○○九年多數股市在毫無基本面支撐下強勁反彈?漲幅之大甚至讓人產生經濟已經復甦的錯覺。

這些專家學者連今年的情勢都看不準,對於明年更只是瞎猜,又怎能對一、二十年後的發展,繪出正確的圖像?一九八○年代的日本,理所當然地被認為即將超越美國,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那時候誰能預見之後的二十年,日本竟一蹶不振,陷在景氣低迷的谷底?

那些摃龜的專家,如今幾乎沒有人記得他們是誰,這就使得經濟學家大為放心,又開始將世界第一大經濟體押注在中國身上。這些連明年會不會有金融風暴都不知道的學者,竟然可以精準地說出二○二○年,或者哪一年,中國將成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實在令人嘖嘖稱奇。

市場對摃龜的學者專家似乎不具有懲罰效用。那些猜不準二○○七年次貸風暴、
二○○八年全球金融海嘯、二○○九年全球股市大反彈的人,
現在仍在媒體上侃侃而談,一副先知先覺的嘴臉,真是令人作嘔。

也不過十年之間,台灣房價已兩次慘跌。這些在二○○三年SARS與二○○七、二○○八年金融風暴中,才被房價慘跌嚇得魂飛魄散的名嘴,現在卻在電視中宣教,鐵口直斷房價只會漲不會跌,反過來嚇唬那些買不起房子的弱勢者這種半仙的話能聽嗎?
.....................................................................

試問「金融從業人員」有可能勸你「不要買」嗎?
在資本主義運作下的市場裡,只會有人「叫你買」
不會有人叫你「不要買」!

因為,叫你不要買的人「無利可圖」,又會因為澆熄你的發財夢而得罪你」。
只有犯傻的「非」金融從業人員:許世穎 Dewey 才會做這種「到處得罪人」的事!
 
墨基爾(Burton G. Malkiel)在《穩健理財十守則》指出,
對股市的未來提出預測者,一共有三種人

一、什麼都不知道的人:許世穎 Dewey 與「閱讀治療教師群」自詡為此類人
二、不知道自己什麼都不知道的人:如相信技術線型的人。參見本站: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三、明知自己什麼都不知道,還要預測來騙人:這一類人士為《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最為鄙視的人,但卻是「絕大多數的」金融商品銷售人員(或財經媒體工作者、股市名嘴…)

期貨選擇權 99 % 賠錢,股票則是 90 % 投資人賠錢。本社群提倡「價值投資台灣50」,只想跟「穩健理財的長期投資人」一起學習、成長。因此排除想錢想瘋了、而去操作「期貨選擇權」的短線投機客,也排除相信技術分析(程式交易、技術線型)的笨蛋。道不合不相為謀!最後向您推薦《華爾街的 86 個謊言》終身學習的路上,閱讀治療教師群 與您同行!


本文作者「自認無知」,也知道自己無法預測,但不敢自認為是智者。

無知的人最有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