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7

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書評

首先聲明,為了使本站讀者容易明瞭《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要旨,許世穎 Dewey 引用自己為例來說明該書之:「市場定位」(Positioning) 、「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之觀點。目的絕非自我標榜。如有引用太多筆者個人之處,實為舉例說明之需要,尚請本站讀者包涵…進入本文:

身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的長期讀者,你一定知道要創造出自我的獨特性,也就是筆者常說的「個人品牌」。換言之,個人必須有清楚的「市場定位」(Positioning) ,才能成為「不可取代」的知識工作者。

市場定位 Positioning 之範例:
許世穎 Dewey 將自己定位為:「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

然而面對競爭激烈的大環境,要如何拓展自我?許世穎 Dewey 借用《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一書的核心觀點來回答,便是需要:「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重新定位」是重新調整人們的認知,把自己拉抬到正面的地位。

重新定位 Repositioning 之範例:
如「智富心理學教師群」皆為「非金融從業人員」,且絕不與金融機構掛勾。不論課堂內外「絕不銷售金融商品」,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如代言金融商品,或領取高鐘點演講費…)。

許世穎 Dewey 認為:「重新定位」要以消費者本身的利益為前提;也要讓其知道過去哪些「理所當然」的選擇,其實是有害自己的;並進一步告訴他們:如何抉擇才是正確的,宛如一種「消費者教育」。而以《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一書的核心觀點 ~「重新定位」來看學習投資理財,便不難得出一個結論

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真的只能說是:「請鬼抓藥單」!只有「非金融從業人員」,且不與金融機構掛勾者才是可信賴的教育專業工作者。此乃因為唯有如此,才能做到真正的中立客觀,善盡與善良投資人無利益衝突的專業教師之責。相信有智慧的本站讀者,一定可以明辨!

除了介紹《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一書之外,許世穎 Dewey 在此還想從「行銷心理學」的角度,與讀者分享兩位有行銷專長的作家之觀點,美、日各一位:

1.基特瑪 Jeffrey Gitomer如果你想要變得更積極

改變你所接觸的人事物,才能改變你的態度。如果你想要變得更積極,一定要讓自己暴露在正面積極的訊息當中、周遭圍繞著積極的人。如果你想要積極過日,就得讓自己被積極包圍,活在積極之中。

(許世穎「投資心理學」提供您正面積極的學習氛圍。讓您在快樂輕鬆的教學方式下,有系統又有效率地學習「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2.神田昌典老爺蝗蟲推銷法

面試客戶,確認對方適不適合當客戶,也就是「行銷心理學」強調的,對方是不是你的「目標客戶」;是不是你的菜;不是什麼人的生意都要做。

(如許世穎 Dewey 不建議三種從業人士選修本課程:保險、傳銷與金融商品銷售人員;也不收:相信技術線形、聽信明牌、妄想短期致富;不允許:上課使用手機(含離座接聽)、不帶指定用書、不繳學費、講義費、上霸王課...等自私自利、影響其他遵守上課秩序同學權益的行為。)

以上摘自或改自:
1.傑克.屈特等《行銷不必再喊選我選我》麥格羅希爾 2010.3.23 初版
2.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8 個「非常識」成功法則》2009.3.11

最後,還要推薦您閱讀一篇與「行銷心理學」有關的文章,亦即本站於 2009-12-15 所發表之《買我!保護血汗錢要靠自己》。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理財相關課程中,極少數的「非金融從業人員」。
(亦無受惠於金融機構之情事;不論課堂內外,絕不收取「教學以外」之費用。為領有合格教師證之「閱讀治療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