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8

不斷幸福論》泰戈爾的心靈啟發

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但大多數人卻醉心於「外在旅程」,還知道要找導遊、旅行社、看地圖...可是對於「內在旅程」卻從未當一回事
.
吳若權:「沒活到一定的歲數,別誇口說已經懂得全部的人生;中年以後的內在旅行,會有更多機會碰觸自己最深刻的反省。」
.
接觸多少人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與人接觸時,自己有沒有從彼此的交往和對話傾聽到什麼; 到多少新鮮的地方也不再重要,因為最大發電廠不是世界,而是方寸之間。因為,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最近許世穎 Dewey 重新複習了柯萊恩(Stefan Klein)所著的《不斷幸福論》。
書中的一首詩深深感動弟,故與本站讀者分享如下:

過了許多年 / 花了許多錢
行過許多國家 / 看過高山 / 海洋
唯獨不見 / 閃閃發亮的露珠 / 就在我門前草地上

這首泰戈爾的詩,充分顯示了「正向心理學」的研究結果:細心的觀察者,可以從最平常的事物裡,找到意想不到的刺激。

接觸多少人不是最重要的; 重要的是與人接觸時,自己有沒有從彼此的交往和對話傾聽到什麼; 到多少新鮮的地方也不再重要,因為最大發電廠不是世界,而是方寸之間。因為,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

許世穎 Dewey 在過了魔之 15 年後的這個階段,所追求的: 不再是人和地的變化,而是心中對人事物的不同觀點; 不是生活的多變,而是學習從平淡生活中感悟悸動的時刻; 不再是追求大和多;而是小而美、近而深… 從微小的感觸中找到細膩的感受,從一句話中聽出其中的人生大道理…

這就是智富幸福人追求的流動感覺(許世穎 Dewey 補充:這種豐富的內心流動感覺,心理學上稱為「心流 」flow,是正向心理學關注的要點,更是改善與提升個人內在心理品質的關鍵因素)

以上除了本文作者之個人觀點外,部分內容摘自或改自:
1《不斷幸福論》大塊 2004.初版。
2《空轉不如轉變》麥田 2009 二版。
3《內心的領悟是最豐富的旅程》許世穎「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許世穎 Dewey 非常贊成《不斷幸福論》這本正向心理學佳作所強調的:
幸福是可以學習的,而且每一個人都應該努力學習。正因為如此,筆者 12 年前才會創辦五鐵秋葉原書院。此外,科學心理學的研究還發現:幸福的關鍵因素,在於個人是否能不斷拓展自我的「可能性」,能否發揮潛能,將個人無可取代的獨特天賦加以發揮

就如旅行須有嚮導與地圖,個人心靈之旅更是如此。科學心理學有如內在旅程的地圖,具有專業心理學學經歷教師,就是你的嚮導。 我們都不喜歡導遊推銷東西,為何能允許坊間金融從業人員講師以教學之名,行推銷之實呢? 這是競競業業於教學專業的許世穎 Dewey 所不解的?!

祝本站讀者都能藉由終身學習,開展充實豐富的知性人生!

備註:魔之 15 年語出《後五十歲的選擇》大前研一是指 35~50 歲。但許世穎 Dewey 認為 25~40 歲更是關鍵!這期間有系統的學習可發揮複利成效( 參見本站《魔之十五年》)


本文作者為內在心靈旅程嚮導,帶領的旅行團稱為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心智上的學習有 3 大好處

洪蘭譯《改變是大腦的天性》指出「心智上的學習」可以同時產生三種作用或改變
一、學習活動本身的放鬆與快樂
二、幫助您得到真實的快樂,而非表淺、稍縱即逝的。
三、學習真正有效的改進策略:不論是財務上或生活上的,惟需留意教學者的立場,不宜與學習者有「利益衝突」。全文參見:拙著《改變是大腦的天性》心智上的學習有 3 大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