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05

白熊心理學》閱讀治療篇

我們這一生最自愛的行動,就是學習去尋找、維持親密的友誼。
史坦絲博士指出:家庭內與家庭外的朋友就是「關懷」的兩個最根本的來源;
缺乏其中一項,就需要另一項。而能同時擁有兩者的人,生活會很滿意。《失落感》遠流

今天介紹一本較為有趣,卻也符合科學的原則,並且能廣泛運用在你的工作以及生活當中的新書。作者植木理惠 (Ueki Rie)1975年出生,是日本一位很年輕的心理學家、臨床心理治療師
東京大學研究所教育心理科畢業後,目前於東京都內綜合醫院心理治療內科擔任心理諮詢,
並於慶應大學理工學部擔任師資培育課程講師。作者介紹完畢,以下進入本文:

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的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
在生活著嗎…』許世穎 Dewey 很贊同《白熊心理學》一書作者的臨床觀察。因此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的確可以有效的改善個人生活品質白熊實驗便是一個很好的例子。

1980 年代中期,哈佛心理學家丹尼爾‧維格納(Daniel Wegner)偶然看到一句含糊卻發人深省的話,那是杜斯妥也夫斯基的著作《冬記夏日印象》(Winter Notes On Summer Impressions)中的句子:
試著讓自己不去想北極熊,你會發現那該死的東西每分每秒都在你的腦中,揮之不去。」
維格納決定做一個簡單的實驗,證明是不是真的如此。

心理學家丹尼爾‧維格納找來一群自願受試者,讓他們獨自一人坐在房間裡,叫他們想任何東西,就是不要去想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北極熊,每次一想到不該想的熊時,就按一次鈴。
沒多久,答案即顯而易見,實驗室裡鈴聲此起彼落,這顯示杜斯妥也夫斯基說的沒錯:
試圖壓抑某種想法,反而讓人惦記著想迴避的主題

本文摘自或改自《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白熊心理學》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令人費解的是:一般人在決策時,經常不會考慮心理學領域的立論及專業。閱讀時亦然。

對此的一種解釋是,關於經濟生活、投資理財、商業活動,乃至於個人工作上所需要實際用到的專業知識與相關技能,人們認為自己需要透過學習才能達到最低程度的能力。但是,
人們相信透過與他人的互動及自己對生活的瞭解,就足以對心理學有直覺式的體認
因此,在做決策時也就比較不會學習或參考心理學的研究。

這種過度自信使得人們錯失了影響他人的機會(過度自信正是「投資心理學」的重要概念之一),
更糟的是,如果誤用了心理學,反而會對自己或他人造成傷害。沒有有系統的學習,只是走馬看花式的聽演講,甚或誤學缺乏科學依據的「靈修類迷信」(如:《祕密》《吸引力法則》...之類書籍所載內容) 真的比不學還糟糕!因此閱讀治療教師扮演著重要的過濾角色。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假如你「努力想要遺忘、拚命壓抑、不願意想起」,反而會得到反效果!如果你能藉由心理學上的白熊實驗,學會「擁抱」遺忘的方法。便不會落得「努力想遺忘,
記憶卻越發鮮明」的後果。這是許世穎 Dewey 藉由《白熊心理學》想提醒本站讀者的。

一些勵志書與潛能開發課程所提出的建議,大多和科學心理學研究的結果相
正面思考為例,想要快樂,真的只要摒除腦中的負面思考就行了嗎?其實研究顯示,
壓抑想法反而更有可能讓人覺得悲慘,而不是減少哀傷。也就是說,愈是不想去想,就愈會去想,而更無法忘記。這個實驗就是凸顯了「想要壓抑思考,反而會讓思考更加活絡」的現象

關於心理學在生活上之應用另可參考本站先前發表的兩篇文章:
1.《象與騎象人》改變好容易 2. 《心理學家教你 59 秒變 A 咖》讀後心得
 至於在投資上之應用則可參考拙著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


本文作者為正統心理學科班出身之閱讀治療師。曾接受過嚴謹專業訓練,不論是學術背景或實務工作。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 31 年,任教心理輔導研究所、公職教甄插大 22 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