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4

散戶流浪記》本週會講解

本週社大地王班「投資心理學」課程,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會在課堂上講解本書的相關內容,敬請拭目以待!許世穎 Dewey 分享《散戶流浪記》部分內容及個人觀點如下:

你肯定曾經在報紙或財經雜誌上,看過某些投資原則。這些原則經常見報,只不過難得兩兩成對一起出現。閱讀這一條條原則,我突然發現,在金錢議題上,人們 對於互相抵觸的意見抱著極不尋常的容忍度。

我試著思索是否有另一個領域,不論是藝術或科學,同一群讀者會對彼此扞格的指導原則,抱持著同樣的尊敬。我發現,只有節食或健康食品書籍有這種現象,購買節食書籍的讀者可以在減肥失敗之餘,仍然容忍每一條互相矛盾的科學見解;

或許同樣的話,也能套用在從來沒見過利潤的投資理財書籍讀者身上。
( 關於減肥與理財,敬請參考周舜欽所發表:一趟減肥的心理學之旅 )

本文摘自或改自:羅斯柴爾德(John Rothchild)《散戶流浪記》許世穎 Dewey 個人觀點

誠如華爾街的名言:「傻子是留不住錢的」!

研究指出:90 % 以上的股市投資人到頭來都是賠錢的因為他們都一味地追求具體、明確的方法這只要由各社大凡是有開技術線型的課程,就會大爆滿的情況便可看出端倪

如果投資股市這麼容易的話,那只要把各項指標線型輸入電腦就好了,
然後大家就等著做發財夢便可!

事實上過去許世穎 Dewey 也有學生 (已失聯許久)就是從事此類銷售投資軟體的工作,並坦言公司簡直就是合法的詐騙集團;如果有用,那他自己早就發了!也不會才月入 3、4 萬而已

教技術線型的講師自己手頭很緊的大有人在!相對的,所有投資大師難得一致的共識,卻是視技術線型為無物!不論是:巴菲特、柯斯托藍尼、墨基爾、畢格斯、肯恩‧費雪

總之,根本之道在於培養個人的投資智慧,才能發展出適合自己、符合自身各項因素的理財策略,這便需要專業「投資心理學」的幫忙了。

最後要提醒您的是:投資心理學基本上是一門非常專業的科學心理學絕非一般非專業領域(如:財經背景) 出身的人所能勝任。這就像要當一位合格的醫生,一定要念 7 年醫學系、外加 4 年住院醫師,再加上多年臨床背景才可開門執業,否則病人又哪裡有基本的保障可言?

許世穎 Dewey 以為要上台當一位專業教師的要求,應該也是一樣的。若教師本身為金融從業人員,與投資人有著根本上的利益衝突,就更不用說了!還望有智慧的讀者做睿智的分辨!

最後,再次向您推薦陳祐霖老師所發表的《教妳:如何正確地預測股市走向》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心理學」出身之專業「投資心理學」教師,具備心理學科班出身的專業背景。擁有 22 年的教學經驗,其中心理學相關授課經驗 17 年,社區大學 10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以來,已學習、研究心理學 25 年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