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17

在台灣,不當詐騙集團,實在太浪費了!

以下摘自周舜欽老師在「智富心理學」臉書上發表的文章:

皮紋檢測、全腦開發之類的偽科學;催眠、NLP、記憶術之類遭誤用或非主流的心理學
吸引力法則、能量說、目標設定短期成功致富之類討好大眾的迷思;上述這些東西,比血型星座和算命風水之類的非科學還糟糕。因為它們披著科學的外衣,讓一般人更容易受騙。

偏偏一般人一再追求具體的建議、快速的成效,自願受騙上當。而真正要成功致富,最便宜又有效的方式─終身學習與閱讀,卻沒有人肯花時間去嘗試。也難怪乎越來越多「合法的詐騙集團」充斥市場。讓我不禁要感嘆,在台灣,不當詐騙集團,實在太浪費了!

今天要向藉此機會邀您複習一下《別掉入思考的陷阱!》許世穎 Dewey 不僅只是要單純介紹,還要大力推薦您購買。除此之外,也會大量地引用書中內容。讀者如真的沒空閱讀,也可自以下內容中吸收該書之要點。故本文之篇幅會稍長,以服務優質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尚請您耐心瀏覽以下這篇麻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湯瑪士.齊達的著作之摘要 。謝謝

也許你不相信諸如鬼魂等牽強附會之事。不過,大多數人都會堅信某些無稽的信念,而這些信念非但欠缺證據支持,甚至還有相當數量的證據可予以駁斥。你相信像是順勢療法這種另類醫學能治癒疾病嗎?你認為超感官知覺(extrasensory perception, ESP)或瀕死經驗(near death experience)是來世確實存在的證據嗎?

不要相信出現在你腦中的每個念頭。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們經常是為了「想要」相信,而不是由於堅實的證據才相信某些事物。即便對於自己相信的事物並無成見,我們還是有可能錯把不真確的事物當成是對的。你相信矽膠乳房植入物會引發重大疾病嗎?你相信自卑是攻擊行為的成因之一嗎?你相信在美國,不法行為的數量正穩定增加嗎?

許多人認定前述看法全都是真的,但研究指出這些敘述並不正確。正如我們將會看見,由於人類天生傾向於採用錯誤或帶有偏見的方式評斷證據,常因此形成許多錯誤的見解。

而我們所持見解與決策關連密切。事實上我們相信的東西會左右我們的決定。我的好友克里斯相信他能打敗股票大盤。他堅信,只要他投入足夠時間將市場的門道摸個通透,他的選股獲利肯定能比平均市場報酬率高出一大截。有一次他告訴我,他的朋友買進幾支股票,隨後賣出賺了三萬多美元。克里斯推論這他也能做得到。甚至談到要用這些股票獲利償還房貸

當我問到他朋友買進的其他股票表現如何,克里斯的說法卻有些閃爍。等我進一步施壓,他才吞吞吐吐地說,有些股票賠了錢,不過他還是繼續大談那幾檔賺錢的股票。
我的朋友克里斯是非常聰明的人。偏偏許多聰明人都相信,只要他們投入時間與精神就能擊敗大盤。在若干由「專家」執筆的書推波助瀾下,這樣的信念益發熾烈;那些「專家」宣稱,只要採用他們的方法,你也能在股票市場賺大錢。網路上也充滿了這類主張。

然而研究顯示,若要分析某家公司的財務狀況,並在一定風險程度下持續選出表現優於大盤的股票,這假設就算不是完全不可能,也會是件非常困難的事。(因此研究財報毫無意義!)

經驗老道的基金經理人號稱是選股專家,但就連他們也無法持續打敗大盤、只賺不賠其實,隨便找隻猴子朝著《華爾街日報》上市公司一覽表擲飛鏢選股,其結果與專家選股的表現竟然通常不相上下!

當然你可能很幸運,選到一支一飛沖天的股票。同樣的,你也可以押兩萬元美金在拉斯維加斯輪盤賭局的紅色號碼上結果贏了;但那是非常冒險的舉動,而且你也不可能永遠是贏家

大量的研究證實,穩定投資一檔普通指數基金,像是標準普爾五百(Standard & Poor 500),會比在少數幾支股票上押寶來得好。不過,人們想要相信自己有可能打敗大盤

克里斯的信念讓他投資大筆現金在極少數的精選股票上,使他在整體市場走高、上揚幅度約二五%時,卻還慘賠超過兩萬美元。錯誤的信念可能有害你的財富!

人類是種奇妙的生物。我們有能力天馬行空,解決錯綜複雜的問題。我們追求科技進步,使生活變得更輕鬆也更愜意。我們打造出機器,探索太空邊緣與海洋深處。
我們努力推動醫學進步,大幅延長人類壽命。我們建構了複雜精細的文明。

儘管我們成就輝煌,卻仍舊深受有缺陷的思考之害。(這也正是智富心理學教師群的使命)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是關於人類如何形成某種信念和如何做出決定。更重要的是,它探討我們的信念與決策可能以什麼樣的方式出錯。所謂信念,就是我們認為正確的觀點。我們可能透過不同方法得出那些信念。有時,它們來自快速的「本能」反應。在其他情況下,我們會在形成某種信念之前,花很多時間與精力思索某道題目。

此外,諸如父母偏愛、手足影響、同儕壓力,以及教育、社會與文化影響等等變數,都可能影響信念的形成。撇開我們怎麼得到某種信念不談,假如我們接受某個觀點是對的,那麼這個信念就會大大影響決策。

日常生活中,我們顯然會做出許多非常棒的決策。要不然,我們是不可能活這麼久的。但我們還是會犯下許多錯誤,而且往往不曾察覺自己犯了錯。那些錯誤可能會嚴重影響我們的福祉,可能會害我們在行不通的事物上浪費大量的時間與金錢

更糟的是,讓我們做出對自己的健康,甚至是生命有害的決策。

假如我們相信靈媒、算命仙或占星師,我們很可能會奉上全部辛苦賺來的錢,為的只是弄明白已經作古的哈利叔叔是不是還生我們的氣,或是該不該和昨晚剛認識的那個人結為連理。

當年雷根總統在任時,由於南西.雷根(Nancy Reagan)深信占星術,她在安排雷根總統的行程前總得先諮詢占星師一番。倘若相信另類醫學確有功效,即便罕有可靠證據支持它的成效,我們很可能還是會在這類治療上砸下重金。事實上,西醫能輕易治癒的許多病患卻擁護另類治療技術,其中許多人因而失去性命。

錯誤信念與決策影響的不只是個人日常生活,也會進而影響社會決策、對我們造成衝擊。公職人員制定政策、通過法令、花我們的錢,而許多決策的依據卻是錯誤的信念,導致大量的人民血汗錢分配來解決無助於全民福祉的問題,忽略甚至導致了更嚴重的問題。

舉例來說,一九九○年代,美國各大城市陸續投入約一百億美元清除公共建築物裡的石棉。然而,雖然吸入石棉可能有害健康,但是在絕大多數的建築物中,石棉纖維並不嚴重危害人體的健康。事實上,移除工程帶來的危險性時常遠高於保持原狀。

那麼,為什麼我們會淪為錯誤思想的俘虜呢?難道是我們太笨嗎?顯然不是這樣!本書探討思考與決策時易犯的各種錯誤,是我們每個人都會犯的毛病,即使是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士,如醫生、律師和大型企業的執行長也難倖免。所以原因究竟是什麼呢?有兩項根本的理由

首先,我們全都有種自然而然的傾向,會選擇用錯誤的方式尋找、評估證據。這種傾向的成因從演化上的理由單純想要簡化思考歷程都有可能。其次,雖然批判思考與決策技巧能夠反制我們犯錯的天性,但它們通常不列入學校教育中(歡迎參加智富心理學課程)

在我們的教育體制,必修課是英語、歷史、數學與科學,而不是批判思考與決策。
然而,批判思考與決策課程才有助於我們面對日常生活所需的判斷技巧 (如:投資心理學)

許世穎 Dewey 推薦的 《別掉入思考的陷阱!》探討的大部分主題來自兩個迷人的領域。
一個與判斷及決策心理學有關,它揭露我們如何思考思緒可能如何出差錯
另一個則與科學偽科學的差異有關。

電視和其他傳播媒體報導的大多數內容,其實是偽科學或垃圾科學,但它們總是打著正牌科學的名號招搖撞騙。你可以在晚間的電視頻道上,找到所謂的科學記者報導超感官知覺、遇見外星人、大腳怪,還有尋找亞特蘭提斯。

假設傳播媒體充斥大量的偽科學思考,那麼我們的思考方式很可能會愈來愈像偽科學家,
那對於形成謬誤信念與決策錯誤頗有建樹。

本書中,許多想法背後的精髓與時時抱持懷疑的態度有關。懷疑論者 skeptic在我們的社會裡臭名遠播。人們經常認為,懷疑論者就是那些憤世嫉俗、老是在雞蛋裡挑骨頭的麻煩人物。但實際上,懷疑論者指的是那些要先看見證據、檢驗證據,才肯相信任何人事物的人。究其真義,懷疑論者是保持開放心胸,但選擇要相信什麼之前,都先經過嚴謹審視的那種人。

我們選擇相信的理由其品質高低,決定我們是不是慎思明辨之人;在我們相信某種見解之前,愈是重要或非比尋常的信念,愈需要有說服力的證據。假如這是你形成見解的方法,那麼你就是個道地的懷疑論者。就本質而言,懷疑論者遵循密蘇里州的座右銘「證明給我看!」(show me);假如你提出某個主張,先讓我看看證據在哪兒。

以上除筆者就閱讀治療之觀點,說明個人如何認識及改進自己的決策品質之外,並摘自或改自麻州大學心理學教授湯瑪士.齊達所著《別掉入思考的陷阱! 》許世穎 Dewey 強烈推薦有智慧的「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閱讀,惟此書有些校訂上的小瑕疵,但瑕不掩玉

科學心理學上決策的討論是歸屬於認知心理學的範疇,精神科醫師理察‧彼得森將投資人的決策心理做了詳盡的分析,參見《投資人的大腦革命》許世穎 Dewey 2010.1.22 有分析~
投資人常犯的 3 種錯誤(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我們為什麼老犯錯》3 種偏誤一文)謝謝

感謝眾多「有智慧的」優質同學(地王班海龜班),多年來的熱烈支持!弟深深感佩 …


本文作者為「閱讀治療師」。所開之任何課程,排除「非科學」或「不理性」的內容。如:
股票技術線型;保證短期成功致富;乃至於:宗教、催眠、靈修、記憶術、能量說、血型星座、算命風水、皮紋檢測、前世今生吸引力法則(如《秘密》一書相關內容)、NLP,以及個人情緒宣洩、私人事務抱怨,乃至於對其他同學無助益之不當發言…皆在排除之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