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23

這樣求職才能成功》書評

工作和愛一樣,是人生意義的主要來源,能為我們帶來滿足,也可能摧殘我們的心靈!

智富心理學教師群本週會講解《這樣求職才能成功》許世穎 Dewey 也以曾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台北法商)社工系學士 (主修「個人」職涯發展及經濟力提升)之背景分享專業心得

首先聲明,為了使本站讀者容易明瞭與職涯發展相關之好書:《工作!工作!》《這樣求職才能成功》許世穎 Dewey 照例以自己為例來說明該書之要旨,目的絕非自我標榜。如有引用太多筆者個人之處,實為舉例說明之需要,尚請本站讀者包涵…進入本文:

工作!工作!對於影響大多數人生命風景的工作,竟是許世穎 Dewey 十五歲時的青澀自我所挑選之結果!筆者就讀師專正是十五歲的時候,當時懵懵懂懂又那裡可以預測到 30 多歲時會離開教職。(筆者係國中畢業報考五年制師專,入學之後選擇心理輔導組)

本人離開公職學校教師、薦任主管近 9 年,完全不會想要重回公家機關、或再擔任學校教師。這是一心想考上公教人員、國營事業,或只想去大企業上班的人所無法想像的。因為
燕雀安知鴻鵠之志?」

如同筆者常說的:成功的投資,是成功人生的延伸成功的職涯,也是成功人生的延伸
此外,許世穎 Dewey 相當認同《工作!工作!》作者狄波頓細膩地提出,所有人對於工作所不免提出的各項重大問題,如:

我的人生何去何從?
我該怎麼結合賺錢和實現自我的目標?
我奮鬥一生的事業,最後將獲得什麼成就?

本書既是對工作的哲學探討,也是一份調查報告,點出職場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種深刻焦慮及誘人希望。我們把大半人生都投注在工作裡,卻極少有人為文探討,工作為何是最令人振奮也最讓人痛苦的人類活動

不同於上述的哲學論述,以下再就工作的實務面討論。

首先,社工系畢業的許世穎 Dewey 要提醒讀者:人力銀行業者絕大多數並不具備就業服務的專業背景(這是社工系或勞工所的專業,正如藝人黑人也非社福或社工出身),且又有利益衝突的問題。畢竟出錢的是資方,而非求職的勞方。這種利益衝突就像:

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找「非金融從業人員」一樣。故不可聽信其一面之詞。

本站先前曾介紹《我到哪裡找機會?》書中有不少觀點,類似國外權威職場專家 Richard N. Bolles 所著、全球印行 8 百萬冊的《這樣求職才能成功》許世穎 Dewey 均曾推薦;但仍有符合本土民情台客版的部分,也藉此機會再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報告如下:

1. 你在媒體上所看到、聽到的都不是真正的機會而是 ~
專門販賣「機會」與「希望」的商人,所精心設計出來的「產品」。
(世穎註解:新聞中充斥各類的置入性行銷、成為合法詐騙的幫兇)

2.你所參加的大部分面試其實只是自取其辱。(許世穎《這樣求職才能成功》指出上網求職成功的機會只有 4 %,建議您勿一味地相信人力銀行業者,在電視上所作的置入性行銷)

3. 不要迷信進修、學位及證照。不用說!這背後也是有龐大的利益集團

台灣經濟持續低迷、大家賺不到錢已久,有越來越多「合法且看似正當的詐騙集團」出現,(勝間和代所著的《錢不要存銀行》一書稱金融業為合法的詐騙集團),利用這個時代的弱點,賺一些單純、耐不住孤獨、不想落人後,沒有調薪已久上班族的黑心錢。

( 許世穎 Dewey 過去曾擔任:升研究所、高普特考、證照考試...講師 16 年,
充分地認同上述說法,這也是本人離開該領域的原因 - 即便待遇十分優渥 )

以上除筆者就「工作心理學」之觀點,說明個人如何發展自己的職涯之外,並摘自或改自《工作!工作!》《我到哪裡找機會?》《這樣求職才能成功》許世穎 Dewey 推薦

最後,容世穎再次提醒您:誠如《工作!工作!》及嚴長壽《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再加上《杜拉克精選個人篇》、查爾斯˙韓第《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這樣求職才能成功》許世穎 Dewey 都有共同看法:那就是自我瞭解才是根本之道

自我瞭解、自我肯定...到建立成功致富路上,智富心理學教師群心理學專業與您同行!

至於個人應該如何:結合天賦、個人特質、價值觀與熱情,以便能創造出最有效率的生涯計畫,許世穎推薦《不用再上班了》作者具備心理治療專業背景,相當具有啟發性值得您一讀。請點閱許世穎 Dewey《動機單純的力量》+《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 2010.8.3


本文作者為專業背景涵蓋工作心理學的閱讀治療師,工作內容便是幫助有心學習者自我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