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8

第七感》自我蛻變新科學(一)投資心理學書院

一個人只要可以把發生過的現象串成一個自己可以理解、接受的故事,
雖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所轉變,但矛盾與掙扎撐起的張力,已消弭大半
(許世穎 Dewey 這是《第七感》乃至於「敘事療法」的基本立場)

正念減壓療法MBSR創始人卡巴金:正念不是靈修,靈修窄化人們思考;其所製造的問題,
遠比能解決的多 (主流精神醫學接受的是正念,而非偽科學的靈修)。因此,
本社群向來秉持科學精神,排除「非科學、不理性」如:催眠、能量說、前世今生、NLP
《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害人不淺的「靈修類」偽科學書籍,均加以排除

11 年前離開公職猶豫不決,以溫柔態度傾聽自己的內心後,至今無悔。
(請參考拙著《一份中年男子的感動》《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

現代神經科學最關鍵的發現之一就是,我們可以藉由引導自己的注意力,
而塑造大腦的啟動模式,甚至塑造大腦本身的結構。正向心理 (第七感) 一點也不刺激,
因為它是知足放鬆與放開心胸。不再沉迷於那些興奮過後,
只會帶來空洞與不滿足感受的事物。因此正向心理是幸福的基石。首先提醒,除了本文之外,
許世穎 Dewey 另有發表《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二)》人際神經生物學

其次要說明的是,心理學上的「五大感覺」指的是: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膚覺
此外,不同於一般大眾的說法,在科學心理學上,
所謂的「第六感」是指:感知身體內部狀態的能力
至於「第七感」則是:向內觀看以認知內心,反思自我經驗的能力,
可透過閱讀治療來培養
.................................................

有利於求職或證照的課總是大爆滿,相反的,無法發揮這些效用的就乏人問津。
上班族也為了預備第二人生紛紛跑到補習班。我無意阻止你嘗試任何考試,
但根據多年的教學經驗,常見到對未來的想法不夠明確,卻能藉由自我了解、
發揮自身長才,後來都能在某個領域蓬勃煥發,而非將潛能埋沒在補習班。

不少同學來上心理學,是想瞭解別人在想什麼(比率就和上投資課想問明牌一樣高)
但對於了解自己卻只透過算命或網路上沒根據的測驗(或以為很了解自己)。
固然學習心理學,有助於理解別人的行為,但「心理學」最重要的目的與功能,
不在於了解別人在想什麼,而是了解自己。事實上瞭解自己才能瞭解別人

瞭解自己才能瞭解別人:《第七感》作者強調我們能對他人內心狀態有多清楚的認知,
取決於我們有多瞭解自己的狀態。腦島會將我們的內在共鳴狀態上傳到中央前額葉皮質,
讓我們在此描繪出自己的內在世界地圖,所以我們其實是藉由感受自己的感覺,
來感覺別人的感覺。因此比較瞭解自己的人才會比較有同理心
 ......................................................

改名換姓不如改個性
困難困難困在公司裡什麼都難

反之,培養內觀的《第七感》,就可以「由內而外」真正地改變個性;
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學習科學的「正向心理學」~人生便不難!
許世穎 Dewey 贊成《第七感》:改變向來不是一蹴可幾,而是要經由努力才能獲得

心理活動刺激大腦神經啟動,而大腦神經啟動也會創造心理活動。我們可以集中心智
 (如:持續性學習) 鍛鍊大腦中特定「肌肉群」強化它們的連結,建立新的迴路,

以正向有益的方式將它們連結起來。因此利用學習活動來聚焦注意力
(不可有手機...等外在干擾) 可以被視為一種大腦衛生、神經重塑手術。
.....................................................................

在此也要澄清《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並非缺乏科學根據的「靈修類」書籍
該書為席格博士從事腦神經科學研究與臨床治療二十五年以來,第一本為大眾而寫的書,

書中詳細說明科學知識,透過實例說明專業概念,並有席格博士自創的簡易掌中大腦模型,
簡單易懂,讀者很容易即能掌握「腦神經科學」的最新觀念。
本書也獲得《EQ》、《SQ》暢銷書作家丹尼爾.高曼(Daniel Goleman)的高度推薦。

第七感是每個人都有的內在潛能,是培養 EQ 與 SQ 的真正基礎
也是開啟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神秘鑰匙。
就算 92 歲的老先生,也可藉由第七感重拾嶄新人生。
即刻開啟你的第七感,獲得連結幸福人生的關鍵力量
..................................................

什麼是第七感?
人類的五種感官知覺,讓我們得以探索外在世界;
而第六感,讓我們得以查覺自己內在的生理狀態。
第七感,是一種向內觀看的能力

擁有第七感,即能統合外在與內在的世界,進一步認知內心、反思自我
開啟第七感的力量,邁向自我蛻變、打開與他人的幸福連結。
培養 EQSQ 的真正基礎--「第七感」

「第七感」這項結合西方腦神經科學東方的沉思冥想的最新觀念,是如此的重要,
因為「第七感」正是開啟認知自我與感知他人的鑰匙
「第七感」也是丹尼爾.高曼提倡 EQ 與 SQ 的真正基礎,
換言之,一個人要培養 EQ 與 SQ,關鍵正在於「第七感」的專注技能。
...............................................................

本書中的案例即證明了有些情緒嚴重失常的人,因為持續鍛鍊「第七感」,
甚至不需要再依靠藥物就能回歸正常生活。
而對一般人而言,透過「第七感」的專注與鍛鍊,理解自己的心理發展歷程
幫助你找出混亂與沮喪的根源,接受問題、解決問題、放下問題。

有了「第七感」,也能充分感知他人的內在世界,進而建立良好而有效的人際溝通
每個人都有「第七感」,並且隨著「第七感」的精進,大腦的迴路與結構也會隨之改變,
換言之,就是每個人終其一生都能持續不斷的培養「第七感」,
而改變自己,邁進自我蛻變的新人生。

情緒感染:由於「鏡像神經元」與「大腦共鳴迴路」使得他人的內在狀態 (從喜悅到哀傷恐懼),
都會直接影響我們的內心狀態 (而且發生在無意識層面),因此要遠離負面的人。
本文部分摘自《大膽想出狠招》《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其實,人之所以為人,就是因為有其共通性。
心理學便是一門研究人類行為的科學。特別要注意的是,
心理學中所稱的行為涵蓋內隱行為」(如認知、情緒...)與
外顯行為」(如言行舉止、穿著打扮)。

因此,學習心理學可以幫助我們了解自己別人
但是,筆者認為了解自己才是學習心理學的優先目的,也才能藉此不斷自我提昇。
同樣地,學習投資心理學也是藉由自我了解,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之境。

誠如:許世穎 Dewey 推薦《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所主張:自我了解、自我提升
才能拿回人生主導權。其實,你比大多數人都聰明(尤其是會長期閱讀本學術性部落格)
大多數人太看輕自己,也太低估自己的能力。
................................................................

別太看重別人的才智,太輕視自己的才能,其實別人根本沒有你們想的那麼聰明。
你應該把這種想法逆轉才對:你要有自信,你比大多數人都聰明,這是事實,
而且你要把這一點展現在 ~ 你看待自己的態度上:把自己界定為重要人物

人們會從你身上找到線索,決定該怎樣看待你。大家都看得到你對自己的態度。
所以,要培養出自己很有價值的態度,讓別人看重你
你的舉止要迅速敏捷,果斷明快,目光直視前方,讓別人覺得你清楚自己的方向。
把自己界定成重要人物,我們都有對自我的定位,你要賦予自己一個重要的定位

展現出宏觀思考的態度,說明你是一位相信自己、積極熱忱、果斷有效率、
說到做到的重要人士。你是贏得升遷、取得客戶和朋友的人,
是在人生中不斷奮發向上的人,是努力追求創意構想的人,
你的態度與心理,比你的智商或學歷更重要。

這也是為什麼在《投資大師給寶貝女兒的 12 封信》中,
作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藉由要求女兒學習「投資心理學」,
提醒讀者心理學對投資人的重要性
.............................................................

自我了解」確實是個人成功致富的必備工具,許世穎 Dewey 盼望每一位同學:
都能藉由「正向心理學」自我了解、自我肯定,最後邁向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最後,容本人再次推薦《第七感:自我蛻變的新科學(二)》人際神經生物學
筆者在任教「站前地王班投資心理學課程」課堂中,會再講解說明。敬請拭目以待!

關於自我了解、自我實現...請參考本站
1.《閱讀治療:藉深度閱讀實現自我
2.《終於快樂》的快樂心理學


本文作者年少時是一位害羞內向的小男孩
 ps.告訴讀者一個小秘密,其實現在仍是一位小男孩,
只是這個小男孩現在藏在中年人的身體裡,哈哈!(參見《我的一生都在抗爭》)
學會對自己溫柔:試圖用命令自己的方式,改變自己真實的感覺,是毫無用處的《第七感》


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自我實現需要長期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