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2

再想一下》90 % 虧損:外部觀點 vs 內部觀點

心理科學 Psychological Science 期刊:複誦「我是可愛的人、我會成功」等正面評述,會讓部分人自我評價更差。如 NLP 或一些靈修書,如《祕密》《魔法》《零極限》《吸引力法則》比不學還糟糕!以為只要想(我是個有自信的人、我生活過得很好自我催眠)就會有自信、就會痛苦消失,才怪!推薦:許世穎 YouTube 觀察趨勢,順勢而為》外部觀點 vs 內部觀點

孟格 Munger確保人生悲慘的七大秘訣」當然也會讓你淪為那 90 % 虧損的投資人
 1.吸食化學藥品來改變自己的心情感受、
2.嫉妒別人的成功、
3.憤恨不平的影響自己情緒、
4.做個不值得信賴的人、
5.盡可能不受教育的全從自己的經驗去學習、
6.遇到挫折時就不再奮起了、
7.不要反向思考
(請參考拙著《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投資心理學書院/上課用書》)

推薦~許世穎 YouTube(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上課實況)
1.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5% 的優質學習者
2.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
3.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4.《80/20 法則》個人篇
...........................

有些投資心理偏誤,如過度自信,只會影響個別投資人。由於每個人過度自信的決策與行為不一致,整體而言會互相抵銷,所以並不會對投資群體(市場)產生影響。

而從眾偏誤的特別之處,在於它除了使個別投資人犯錯之外,由於每個人都做出一致的決策或行為,還會進一步導致投資群體(市場)失去效率,呈現暴漲或暴跌的價格波動。因此在所有投資心理偏誤中,說從眾是最重要的一個也不為過。

從眾偏誤的傷害力遍及個人與市場,針對後者的影響我們無力改善,也無須改善。投資個人若能掙脫從眾偏誤的枷鎖反向操作,反而能從市場的從眾行為中獲利。
....................................

研究指出:90 % 的人投資皆虧損94 % 的人都過得不快樂。快樂幸福不是直接追求來的,更非來自享樂 (尤其是感官上的)而是亞里斯多德所說的 Eudaimonia生命熱情、自我實現、蓬勃煥發 《尼各馬科倫理學》。鑽戒比鮮花夠力,至於免費的忠告呢?儘管多寶貴,卻收不到同樣效果。忠告很廉價且鮮少人樂於接受。其實,只有極少建議是有智慧的,大多數人也不能分辨

哲學家羅素「一個人情緒高昂程度和他對事實的認識成反比,知道得越少就越狂熱」人就是這樣,距離越遠,卻認為自己看得越清楚;越無知,卻覺得自己知道很多;越淺薄,就越偏激...吊詭的是這些外強中乾,看起來很有自信、張牙舞爪頻上媒體的人,看起來較具說服力;但態度謙虛的人其實較有智慧(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無知的人最有自信!

別被那些看起來很有自信的電視名嘴給騙了!誠如《再想一下》有智慧的人,反而會表現出較沒自信的樣子,因為他們知道沒有人可以正確的預測(尤其股市)。曾在授課時指定使用《魔球投資學》許世穎 Dewey 再推薦《再想一下:好決策的關鍵思考術》皆為投資心理學家麥可.莫布新所著。引用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普林斯頓大學心理學教授卡尼曼驚訝於大多數人在追求幸福時,所呈現出來的矛盾與言行不一。卡尼曼

極少數人真正願意投入擁有幸福所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好好學習,以便從根本上去改善個人的行為決策心理品質...(更凸顯地王班同學的智慧~以具體的出席展現對學習之重視!)

其實許世穎 Dewey 對《再想一下》引用的卡尼曼的觀察一點也不陌生,更不會驚訝。君不見花博開幕人擠人、百貨公司週年慶人山人海(地王班教室剛好就在台北車站、新光三越站前店隔壁看的很清楚)同時這也驗證了研究指出的:90 % 的人都過得不快樂、投資皆虧損的結果
.................................................

這就像偶有人問起:「閱讀對於投資這方面有沒有用?」過去筆者常會回答:怎麼會沒有用,不然為何各大連鎖書店,財經類書籍都是放在最顯眼的地方最重視效率的企業界成功人士為何都很重視閱讀!反之排隊買彩券、街頭遊民手中何曾看到拿著《黑天鵝效應》?

但最近筆者已改變做法,不再回應此類問題-因為「智慧是無法教的」。
希臘教育哲學家蘇格拉底認為「智慧是引導出來的」,因此主張「產婆法」。
蘇格拉底的看法,教育就是以專業的教學(教材教法)將學生的內在智慧引導出來

會選讀學術性課程的同學,都是很有智慧的。
來上「投資理財心理學」的同學更是有著投資智慧的一群
( 許世穎 2008 在台北國際書展演講之主題便是-《喚起投資致富的獲利天賦》)。

筆者只是將投資心理學,結合過去「師範養成系統」所培訓出來的教材教法之教學專業,
將同學們的內在投資智慧引導出來。君不見,真的繳費報名來上課的同學,
根本沒人問:「閱讀有沒有用?」的問題。只能說會問此類問題的人「不是我的菜!」
(不是投資理財心理學課程所屬的「目標客戶」)

在行銷方面甚少著墨的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曾說過一句關於行銷的關鍵啟示:
要去滿足客戶,而非教育客戶」。由此而延伸-無學習需求者,即無法滿足他,
更不需大費周章引起他的學習動機

(那是九年一貫中小學的工作,而非扮演成人教育的任務)雖然這對其個人而言,是莫大的損失,因其終生只能在原有的問題在轉呀轉,無法升級 Upgrade,也不知個人的另一種可能
...........................................

查爾斯˙韓第在《你拿什麼定義自己》一書中提醒有意自我提升的讀者「要把學習當工作
(而非當休閒,我們不是希臘雅典貴族身份的自由公民,因此不應只把學習當作工作之餘的休閒)此點,本人極為認同。除了感謝同學的支持之外,更對終身學習之路有著光明的憧憬(不必去點光明燈就大放光明了!)

相信學習能開啟我們的投資智慧,也祝福各位同學都能藉由閱讀點亮財富之燈!不少筆者以前的學生都說要來地王班上本人開 的課,但始終未能成行。理由不外乎工作、家務、準備考試...但筆者認為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參見本站《尼各馬科倫理學》快樂 3 層次《論友誼


本文作者不曾去點光明燈;也不曾去安太歲。並認為「學習就是最好的安身立命之道!」
( 許世穎 Dewey 由衷敬佩目前正在上(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同學的睿智與毅力 )

PS . 拙著相關文章:
1.《心理學是認清自己的工具》。
2.《別掉入思考陷阱》閱讀治療篇
3.《心理醫師也想學的人生道理》幸福的秘訣
4.《再想一下》《人生轉投資


本文作者與地王班優質同學皆認為股市無法預測,且將此當作個人在投資上的一種優勢
(請參考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所發表之:千萬別相信任何股市預測。謝謝。)


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