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象與騎象人》快樂方程式/嚴斥《祕密》靈修書

維基百科:NLP倍受正統心理學質疑。Grant Devilly(2005)指出:在初推出的時候,NLP被認為是療法上的新突破,亦常見於工作坊、影帶、書本等廣告。這些工作坊提供證書,可是在對照研究中,發覺沒有太大實際成效,而且廣告內經常夾雜一些極端或者經常改變的聲稱,所以研究員開始認為研究這方面是不智的,甚至覺得NLP是不可能測驗的理論。

 NLP 沒有 1970年代及1980年代般流行,但仍然在一些人力資源界小規模地進行。科學來了又沒有了,但信念還在。NLP受到新紀元運動及人類潛能等信念影響(以上摘自維基百科)
許世穎 Dewey 補充:新紀元運動或稱新時代運動即害人不淺的《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向宇宙下訂單》之類的「靈修書」參見《為什麼投資就是不理性》嚴斥《祕密》
.......................
Jun-Heng James Yeh:當初我和某家公司合作時,他們以NLP為圭臬,把NLP的內容寫在人力資源顧問內容內,我當時覺得很反感,但主事者強調這是新技術(?),一定要做,事實證明果然做不起來且這位主事者及自己組織內的人根本心理素質、道德爛到不行,技術也不到位,只能靠誆騙、鑽法律漏洞來度日,倒霉的是這些跟他們有合作的企業,受了一肚子氣還要被強冠上「被輔導企業」的衰名,遇到這些嘴燦蓮花的「顧問」實在要多注意!


  • 樓齊賢 NLP本來就超唬爛的,我同學當初也跟我推廣這一派理論(我認為是胡扯),結果他被我一整個電到不行。他嫌我沒有開放的心胸去接受新知,但我還是跟他說:經不起考驗的產品,就是詐騙!NLP就是包裝過的詐騙商品,牠膚淺的分類,完全忽視人類性格的複雜與多變。
  • Dai Hsing Lu NLP這種東西跟"祕密"很像,沒有辦法以實際的科學方法去驗證,但相信的人就有如信徒一樣瘋狂..
....................
上帝創造天使時,賦予他理智,卻無感性;
上帝創造野獸時,賦予他感性卻少了理智;
只有創造人類時,使其兼具理智與感性。所以,
人的理智一旦凌駕感性,他便超凡入聖,更勝天使;
反之,人一旦感性凌駕理智,便禽獸不如。

一個人只要可以把發生過的現象串成一個自己可以理解、接受的故事,雖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所轉變,但矛盾與掙扎撐起的張力,已消弭大半。這是《第七感》乃至於「敘事療法」的基本立場。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的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嗎?直接嘗試去除負面感受、想法或感覺,往往會引發其他問題,只要順其自然,它們會隨著生活的狀況自然起伏。

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的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嗎?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的確可以有效的改善個人生活品質。認為人會因為勸告而改變,是一種天真的期望。沒有人能為別人改變他的世界,如果他真的想要改變,就必須主動改變。「學習的意志」是把覺察和認識轉化成行動的心智動力,是欲望和行動之間的橋樑;是行動之前的心智狀態。閱讀治療的核心價值觀:探索真理和自我認識。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1.嚴斥《魔法》《祕密》《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靈修書:極深期望帶來極深失望
2.「千萬別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3.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為何我們往往不太了解自己(譬如不了解自己的個性、為何會有這種感覺、甚至於有什麼感覺)?如何增進對自我的了解?毫無疑問地,缺乏自我了解肯定是許多原因使然,譬如傲慢自大(這是希臘悲劇與莎士比亞喜歡描寫的主題)、困惑迷惘,或者從未找時間審視自己的生命與心靈,以致於蒙蔽我們對自我的了解;而我將闡述的原因(或許是最普遍的原因)是:我們想要了解的自我,有許多部分難以覺察~以上便是所有致力於終身學習的本社群成員們,向來關心的兩個問題

了解自己有兩個方法,除了早期心理學使用的「內省」,還包括新近所主張的「外視」。外視自己的行為與別人對你的反應(也就是許世穎 Dewey 常說的: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也可以找出一個好的故事,用以推論我們的本心。我們必須像寫自己傳記的作家一樣,把自己的行為與感覺凝鍊成一個有意義、令人印象深刻的自述故事。一個人只要可以把發生過的現象串成一個自己可以理解、接受的故事,雖然事情本身不一定有所轉變,但矛盾與掙扎撐起的張力,已消弭大半。只要能釋放你的熱情,你整個人生會因此而改變!

從尊敬一事無成的自己開始。尊敬什麼也不會,還沒有做出半點成績的自己。只要懂得尊敬自己,就不會做出不好的事、被人輕蔑的行為。這麼一來,你的生活方式就會改變,變成你所期望的自己,變成值得他人學習的對象。心理學研究顯示有三種無法適應的是 (但一般人卻以為可適應,參見「正向心理學」名著~《象與騎象人》),噪音通勤人際關係 (這是 10 年前許世穎 Dewey 辭職創業的原因)世上只有一件真正可怕的事,那就是厭煩。它是沒有任何赦免可能的罪(這也是我10年前離開公職的原因)許世穎 YouTube 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
.........................................

正向心理 (第七感) 一點也不刺激,因為它是知足放鬆與放開心胸。不再沉迷於那些興奮過後,只會帶來空洞與不滿足感受的事物。因此正向心理是幸福的基石。短期昂貴課程只是在騙錢(但因為很貴!很多人還會說服自己有用)「九大心理治療學派」有一個難得的共識,那就是:在建立關係彼此信任後 (需要長期培養)才能造成實質的改變。請參考拙著: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

改變並非事件而是過程:改變並非短期發生的事件,所有「正向的良好改變」都需要長期努力的過程。尤其是「長期投入的學習過程」只有壞事才會瞬間發生(如深夜電話、車禍意外)所謂「好事多磨」就是這個道理~請參考簡均羽部落格拙著正向心理學 8 項快樂法則
.........................................................................

我們的,像是一頭放任的大象
我們的,像是一個希望具備掌控能力的騎象
心智往往意見相左,各行其事,結果離開快樂越來越遠
如何引導大象與騎象者以協調的步伐走上快樂之道

今天要介紹給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的是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心理學系的副教授強納森.海德特所著《象與騎象人》許世穎 Dewey 十分推崇此書:結合最新的「正向心理學」科學研究過去人類歷史沉澱下來的古老智慧,告訴我們許多快樂的指南針。如:

現在尖端科學研究出「快樂的方程式」為: H = S + C + V
Happiness(快樂)=
 Setpoint(快樂起始點)+Condition(生活條件)+Voluntary activities(自發性活動)

只要懂得善用老智慧及新科學、掌握自己的潛能與限制,
就能實現快樂,過一個充滿智慧的人生。

許世穎 Dewey 認為《象與騎象人》是《改變好容易》的理論基礎,要能達成有效的改變,需要透過優質的學習型社群,長期不間斷地學習、實踐、討論與分享。大量閱讀更是不可或缺

當然學習內容必須要有科學依據(如:正向心理學),帶領的人更要具備專業素養。
更重要的是:學習夥伴都是優質而有心學習的高層次知識人,學習環境也要能不受打擾。
這也正是閱讀治療師教師群不惜血本,開辦投資心理學書院(站前前地王班)的理由
......................................................

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博士希思兄弟所著《改變好容易》許世穎 Dewey 認為與《象與騎象人》相得益彰。該書指出【關於改變,你所不知道的三件事】筆者將其列出對照如下:

1. 人的問題,其實常常是情境問題 (投資心理學書院 7 年前成立的原因)

2. 要改變一個人的行為,除了改變他所處的環境,你還得影響他的 ~
情感(大象)和理智(騎象人)。〔問題出在:理智與感情,通常意見徹底相左。〕

3. 看起來像是抗拒改變,其實是因為指令不明,無法行動 (因此本人的教學一向講解清晰)

不管是公司、社區或自己的生活,想要推動改變,並持之以恆,總顯得困難重重。為什麼?

問題出在人類的大腦。心理學家證實,我們的心智有兩個南轅北轍的系統—理智面和情感面。理智想擁有好身材,情感渴望吃巧克力;理智想找份更具挑戰性的工作,情感喜歡現狀的熟悉感。理智與情感永遠在爭奪行為的主導權,彼此拉拔的過程,一次又一次毀了我們想改變的意圖及努力。只要能克服這場無止境的腦內競爭,不落入直覺的陷阱,就能順利改變

本文摘自:《健康醫學》《改變好容易》《象與騎象人》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筆者也認為,閱讀治療團體是幫助個人達成真正有效改變的最好方法
特別要說明的是,「治療」兩字應用於閱讀治療此一領域意指:正向的「改變」

本人的專業服務是將「投資心理學」與「正向心理學」透過閱讀治療之方式,應用於:
投資理財、職涯成功、自我實現…,以便協助有心學習的優質人士 ~ 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
................................................................

此外,常有人問筆者閱讀治療團體與讀書會有何不同?
本人只能回答:閱讀治療與讀書會「差很大 !」藉此機會再次說明比較。

首先,讀書會是把書本當主角,強調閱讀的過程。
(當然到頭來,也常常會令參與者沒有收穫,不免流於「純屬社交表象」的膚淺聚會)
相對的,閱讀治療不僅深入許多,而且是把書籍當做媒介。換言之,主角變成「

此外,閱讀治療更強調參與者彼此之間,乃至於閱讀治療師與參與者之間,
一種奠基於長期信任的深入互動。這種漸次領悟與良性互動,
才是改變行為與態度的關鍵,也是閱讀治療與讀書會最大的不同。

最後,與您分享科學心理學上的改變行動架構。
( 摘自《改變好容易》許世穎 Dewey 結合《象與騎象人》在此補充說明之 ):

1. 指揮騎象人 {理智面}
看起來像是抗拒改變,其實是因為指示不明,所以應該給予清晰明確的行動指令。

2. 刺激大象 {情感面}
看起來像懶得改變,通常是因為已經疲乏。騎象人沒辦法長時間駕馭大象,
所以從情感面著手是關鍵──你得讓大象合作地踏上正途。

3. 營造路徑 {環境面}
人的問題,其實常常是情境問題。我們稱情境(包括周圍環境)為「路徑」;
當你規畫好路徑,即使不理會騎象人和大象在想什麼,成功改變的機率也會增加。

(因此,筆者常建議同學們:把學習、上課「當做一種習慣」不可輕易中輟。甚至強調:
本課程需要持續學習才能有效果,故凡一個月內未出席 2 次以上,即喪失上課權利)
......................................................

落實《象與騎象人》張茗茨寫於 2012年10月25日(摘自:張茗茨臉書)

1. 營造路徑:改變學習環境:

人的問題常常是情境的問題:改變小孩的學習環境讓他們知道原來除了我們家裡頭,除了在圖書館外,在外頭還是有很棒的環境與社群是在學習及閱讀的。

2. 刺激大象:

當過父母的都知道正在教自己的小孩讀書時會愈教愈生氣。當有機會認識到師資、品德都是讓人十分放心的教師群時,打從心底便知道把小孩交給這樣的老師這是「最踏實的放心」。

3. 指揮騎象人:

當你清楚知道再這樣下去不行時,必須為改變找到方法。

我會有這樣的改變是關係到平日所交往的人。因為我們的大腦會自動模仿他人的姿勢或行動,進而改變自己的行為。

俗話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親近與自己同好的社群,互相關心與彼此鼓勵,因為我們的自我意識取決於自己與他人的關係,而自我意識中又包含了其他人,因此那些人的選擇也會影響我們的決定,如此一來我們這樣才會找到「應該去做」的力量。

我們的社交影響力並非透過越過圍籬或是後院擴散開來的,而是透過互敬互愛的人際關係而傳布,這也說明了同事的影響遠不如好友,甚至連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其影響力也可能大於你每天見面但並不喜歡的人!慎選你好友圈中的5~15人,因為這將是影響你人生中最大的一群人
.......................................
希望大家能將目光轉向金錢以外、其他能夠衡量富足與否的標準,像是對社會或地方的貢獻、對工作的成就感、擁有悠閒的時間、人與人之間的往來、養兒育女的喜悅。
不以金錢為唯一考量,帶著生活意義投入工作的人,眼中自然會散發出光輝。
以上部分內容摘自許世穎 Dewey 推薦:強納森‧海德特《象與騎象人》

至於閱讀治療與心理治療的差異,敬請參考拙著《閱讀治療並非心理治療或醫療
( 先行預告:閱讀治療與心理治療也是 ~「 差很大!」。敬請點閱之謝謝 )推薦:
演講:周舜欽演講《象與騎象人》H=S+C+V 快樂方程式


本文作者為有系統的學習「專業心理輔導」29 年之「閱讀治療師」
( 起算時間: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五年制)心理輔導組:主修閱讀治療 )

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的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嗎?直接嘗試去除負面感受、想法或感覺,往往會引發其他問題,只要順其自然,它們會隨著生活的狀況自然起伏(一般人追求幸福的行為,事實上卻是不幸的開端?常常都是用錯誤的「努力方法」在生活著嗎?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的確可以有效的改善個人生活品質,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 嚴斥《魔法》《祕密》極深期望帶來極深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