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4

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台股末日博士

台股末日博士「房市空頭總司令」許世穎(粉絲團)請按此
美股雖然創 18000 新高,台股也漲至 9100 但提醒您:只要是資產,沒有那種永遠不會跌的!股市如此,房市更是如此!務必小心「無恥建商及金融業」銷售話術。台股還原權值約為13000點(參見證交所網站,以證交所公告為準)早已超過美股的相對高點(台股還原權值已超過 2007 年的最高點 9850)因此縱然受美股激勵仍有上漲可能,但已進入高檔風險區「台股末日博士」在此叮嚀(參見拙著《金融核災》房市空頭總司令、台股末日博士》)

大多數的政客都不熟悉資本市場。他們通常是律師(有些例外,像艾森豪總統、卡特總統、雷根總統、布希總統、甚至阿諾史瓦辛格),不要指望他們是市場或經濟學家。 2.政客從來不反省他們的錯誤,從不思考如何測量別人無法測量的事,以及如何看出他們腦袋誤導他們自己。 投資最重要的3個問題(P.62)許世穎 Dewey 提醒您《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臉書社群專頁已成立(閱讀治療教師群曾將該書列為「許世穎工商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用書)

人們總是想要得到一道公式,但那是行不通的, 投資市場沒有必定賺錢的公式,有的只是重要的原理原則。通常愈具體的知識和建議,其重要性越低,例如(形同詐騙的)金融商品介紹、(徒勞無功的)企業財報分析、(媲美占卜算命)技術線型指標,或(徒增風險的)期貨選擇權等高槓桿操作。上述這些坊間投資理財課程的教學重點,不但無法增進你的理財素養,反而會危害你的財務健康,使你置身於極大風險之中

推薦:許世穎 YouTube 「投資心理學」相關影片如下:
 1.投資心理學》如何避免「過度自信」
2.缺乏「理論依據&街頭智慧」90 % 投資人都賠錢
3.不是我嚇妳,女人真的要理財》男人更是要
4.投資心理學:主觀機率 vs. 客觀機率
....................................................................................

第 1 個問題:你所相信的其實是錯的?

書中指出高本益比等於低股票報酬的學說應該放棄。世穎也常說:高還有更高;低也還有更低買儲蓄險、年金險、投資型保單...等於沒買保險(其實,根本沒有買保險的必要!)

但也有相反論點:1987 年全美交易競賽冠軍賴瑞˙威廉斯 Larry Williams 主張的投資基本真理低本益比股票表現勝過高本益比(參見賴瑞˙威廉斯《選對時機買對股》P. 205 )

第 2 個問題:如何測量別人認為深不可測的事?

作者費雪提醒讀者:將媒體報導打折扣與避免流行...金融市場會有效率地把大家已知的訊息反映到今日的股價上(這也是WHF 站前地王班提及的效率市場理論基本概念)許世穎 Dewey 贊成《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投資非一門可仿效與複製的技藝,唯有擁有創新思考的能力,培養自我投資哲學,才能獲致成功 (當然這需要有系統地持續學習)

第 3 個問題:我的腦袋幹嘛要騙我?

股市是偉大羞辱者最愛的把戲」。根據研究,投資領域是一種「90 / 10 法則」。90 % 的投資人賠錢;相對地,只有10% 的人獲利。因此,若想在股海中獲利,必須做 90% 的股民不會去做的事。如:閱讀投資領域的最新佳作或有系統的上課、學習(絕非一場演講或報股市明牌)對於第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推薦一本好書《投資心理學
.........................................................

想要成功投資的撇步;三分之二靠不犯錯,三分之一靠做對的事
醫學之父希波克拉提斯(Hippocrates, 460-377 B.C.)有句名言
「首先,不要犯錯」是一條很好的投資法則( 該書 P. 33)

「掌握一般人不知道的事才能投資致富;唯有意外才能推動股票市場!」在此叮嚀您...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投資最重要的 3 個問題》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該書並由《華爾街狂人致富投資法》作者吉姆˙克瑞莫 Jim Cramer 寫推薦序
.....................................................................................................

最後再為您整理出 ~ 「在學習投資的轉角,最重要的 3 個問題」:

一、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習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敬請參考本人親撰《學習投資理財:一定要知道的10 件事

二、「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參見本站 《華爾街的 86 個謊言千萬別相信技術線型!》

三、學理財,一定要先學習投資心理學」:
參見《心理學為何與投資搭上關係 》內容是有關筆者引用《牛頓、達爾文與投資股票》書中的 3 段文字來回答:為何投資理財心理學入門書這門課,會將投資與心理學結合在一起

弟所學不精(因學教育出身,唸過社會系,又教投資心理學)且心理學已和各領域整合。如《我即我腦》與神經心理學有關,《世界,沒你想的那麼糟》則是與社會學中的全球化有關。如有觀點偏頗之處,尚請讀者包涵祝福您「學習快樂‧快樂學習」,並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延伸閱讀轉角遇到許世穎 Dewey 》


本文作者每天都被同學們問問題,而且不只 3 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