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31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101幸福的魔法

在人生路上的每一刻,我們都可以有所選擇,我們擁有的選擇,遠多於我們的認知,選擇如何過每一天,就是選擇了甚麼樣的人生!環境不會盡如人意,但看世界的態度卻能隨心所欲。為每天施展一點魔法,選擇「作出」選擇,你就能鋪成自己要的幸福。

許世穎 Dewey 推薦《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也藉此提醒您:務必小心金融機構及其從業人員切莫向「金融銷售人士」學習理財!因為有利益衝突的問題,向他們學理財,宛如「請鬼抓藥單!」

不論課堂內、課堂外不可有推銷金融商品之行為或暗示,影響教學之進行。別忘了巴菲特提醒投資人「永遠不要問理髮師是否該理髮了!」因為拿人手短、吃人嘴軟、有奶便是娘
除非離職,否則也有老婆小孩要養的金融銷售人士不可能客觀中立。
..........................................................................................................

選擇愈多,讓人愈不快樂?(本文部分內容摘自《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誰在操縱你的選擇?》並加入許世穎 Dewey 之個人補充)

與其堅持自己的選擇,有時候放棄選擇對我們會更好?
你以為你能自由選擇,卻常常只是在別人訂好的答案中圈選!
市場上有滿坑滿谷的商品任你挑選,其實它們都相差不多!
你追求最 in 的時尚潮流,其實是被趨勢資訊公司操縱而不自知!

你每天都要做的「選擇」,背後真相是什麼?
到底有哪些力量,在影響我們「自由」選擇?
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為什麼我選的常常不是我要的?

.一名顧客到蘋果專賣店買最新的 iPhone,本來一心想要黑色的,
但是看到別人買黑的,他突然改變心意

.兩瓶顏色幾乎一模一樣的指甲油,只是冠上不同的名稱,就能左右顧客的觀感和選擇

每天,我們一睜開眼就面對無數的選擇,小至早餐吃什麼、喝什麼飲料、看什麼電影,大至選擇讀什麼科系、選擇什麼人當終身伴侶,只是我們將大部分選擇過程視為理所當然,
或重複這個過程而不自知。你是否曾經思考過:

這些選擇的根據是什麼?它們是怎麼形成的,又被哪些因素影響?
我們所做的決定,真的都是出於自己的選擇嗎?這些選擇,是否都有意義?

許世穎 Dewey 今天介紹《誰在操縱你的選擇》作者艾恩嘉從大學時代起即開始研究「選擇」
這一嶄新的課題。十五年來,她以心理學為基礎,援引許多領域與學科的論點——商業、
經濟學、生物學、哲學、文化研究、公共政策、醫學等,

其研究結果顛覆了所有人對「選擇」的刻板印象,
甚至提出挑戰西方社會價值觀的建議:有時候將選擇權交託他人,對自己會更好!

(但,投資理財一定要自己學,筆者常說:「什麼都可以聽專家的,只有投資理財例外!」身兼醫學博士與投資大師的威廉‧伯恩斯坦告誡讀者:「千萬不要聽投資業務人員的建議!」、「金融銷售人士服務客戶的方式,跟鴛鴦大盜服務銀行的方式如出一轍!」
以上兩句話都是摘自伯恩斯坦的投資經典《投資金律》絕非許世穎 Dewey 個人主觀意見)
................................................................................

艾恩嘉的研究,內容從生活上的日常選擇到具備重大意義的選擇,無所不包,
當中已成為經典實驗的「果醬研究」,影響及世界知名麥肯錫顧問公司訂定「3X3法則」,
或富達研究公司(Fidelity Research)的「幫顧客減少選項」方針。

本書中,她將帶領我們深入探究:選擇的欲望,究竟是天生的,還是文化培養出來的?
為什麼我們常對自己的選擇感到失望?我們該如何善用選擇工具?
本書不僅深入探索我們做選擇時的心理運作真相,更揭發隱藏在選擇背後的祕密力量。
其卓越精闢的見解,以及多項創新又逼真的消費者實境實驗,不只轟動學界,
更已成為全球跨國大企業爭相研究顧客消費行為的重要參考依據。

現代人花費許多心力在做選擇上,卻也太習慣於創造選擇、要求選擇,
以致於有時候忘了評估什麼時候選擇才有用、為什麼有用,而只是一味浮沈在無數的選擇中

但掀開「選擇」令人眼花瞭亂的外衣,它代表的其實是一種力量,
是我們用來抵抗那些想掌控我們的人或系統的方法。選擇也是一個創造的流程,
一種建構環境、生活與自我的流程。而選擇的力量,不是來自選擇本身,
而是來自選擇的方式——用理智、有條理的方式做選擇——也就是選擇的流程。

要做到這一點,艾恩嘉用爵士大師溫頓.馬沙利斯(Wynton Marsalis)的話來比喻:
爵士即興演出的能力來自基本知識,而這知識「限制你能做和將做的選擇」。
透過艾恩嘉綜合各領域研究與社會現狀的分析,我們明白:需要做選擇的時候,
知識永遠非常重要——不論是自己掌握知識,抑或仰賴專業人士提供協助。

世事多變無常,雖然我們無法消除困難的選擇,卻可以不再被選擇迷惑或擺布,
也不再畏懼選擇代表的不確定性,因為那正是選擇的價值所在。

許世穎 Dewey 所推薦《誰在操縱你的選擇》作者希娜.艾恩嘉 Sheena Iyengar 為印度移民第二代,在西式教育下成長,對父母奉行的東方文化價值也不陌生。幼兒期罹患罕見的視網膜色素病變,高中時完全失明,仍求學不倦,現為哥倫比亞大學商學院的教授,也在心理系兼課,是全球公認的「選擇專家」,曾獲許多獎項肯定,包括 2002 年美國總統
「青年成就獎」。擁有華頓商學院學士學位與史丹佛大學社會心理學的博士學位。充)
............................................................................................

此外,許世穎 Dewey 回應《誰在操縱你的選擇》發表: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筆者 28 多年前、就讀台北師專心理輔導組時的老師曾說:
人必自當,而後被當之!」所言甚是。28 年後的許世穎 Dewey 這麼覺得 ....

8 年來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開除了不少人(當然也有不少認真學習的優質新生加入)如因違反一個月需出席 2 次以上之規定而喪失上課權利…這根本是自我管理的問題。平日動輒缺席,等到真的有重要的事無法出席,才來怪老師不通人情。敢問平常為何不多參與?

就筆者看來,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因此動輒缺席者請勿參與。本人離開服務 11 餘年的公職教師、放棄退休金,就是為了效法心理學家弗蘭克的意義治療法(參見許世穎 Dewey 《活出工作的意義》意義治療圖解 )此外,前三次預約即爽約也在本課程開除之列。因為人而無信,不知其可。本社群不歡迎把自己的信用當兒戲者!相信這種人也不會有未來!

本人也是犧牲從事其他事務的機會成本來授課。但因位處台北車站地王,成本甚高的關係,故也不一定會一直開下去,順便利用這個機會,告訴有意來上課的同學們一聲!以免日後找不到筆者,目前除在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開課外,並無其他開放選課的地方

許世穎 Dewey 最推崇的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提醒讀者: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讀者可自行參見其著作《你拿什麼定義自己》《大象與跳蚤》)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要求一個月內未出席 2 次以上,即喪失上課權利,實乃因課程需要持續學習才能有效果;

為何筆者要跟白花花的鈔票過不去?因為本人不想做無意義的事。有一搭沒一搭的,
學習沒有成效,只是浪費同學們的血汗錢。這是筆者所不願意的。何況本人也不缺錢。

誠如哈福˙艾克(T. Harv Eker)在《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一書中所強調的:
有錢人都重視「一致性」。該書最後一章更指出:有錢人都「重視學習」。

就許世穎 Dewey 平日觀察周遭的人(如:扶輪社友)也正是如此。 持續不間斷地出席
「投資心理學」課程,便是同時實踐了「一致性」與「重視學習」的最具體作法!

此外也藉此說明作業流程。本課程採 VIP 預約制,首次參加者須於兩天前 E-mail 報名,
報名成功後會回信通知上課地點,請勿告知未報名成功者上課地點,以免造成雙方困擾

採預約制除行政考量外,也和其他上課要求一樣,是課程的一部分,目的希望同學培養自我管理的能力與紀律,並重視自己的承諾,這都是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的必備條件。

由於本課程不是營利性質,不會像保險傳銷一樣緊迫盯人,或一直要求同學來上課。
要不要來上課都是同學自己的選擇,有任何收穫或損失每個人應有自己的考量。因為唯有因內在動機而學習者,才能持久並真正有學習效果。因此外務甚多、動輒缺席者並不適合

相對地,本課程屬於非營利性質,目的在於建立一個終身學習社群,適合真正重視學習
把學習當工作的成員加入,並一切以社群成員之學習效果為考量。故若有同學因出席次數較少,以至於和其他成員之程度有落差,或社群人數達最佳學習效果上限,本課程保留接受新生加入或舊生繼續上課之權利(部分內容摘自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召集人周舜欽)

再進一步說明,查爾斯˙韓第所說的「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如下:

1.把學習當工作

試問:如果把學習當工作,試問會隨意缺席嗎﹖這也是管理大師查爾斯˙韓第在書中提醒讀者要「以嚴肅的態度看待學習」之苦心。許世穎 Dewey 認為「要把學習當工作」
更是一個人能否不斷自我提升的關鍵。反之,為加班而輕易犧牲學習,只是「短多長空」

2.把工作當學習

這也是許世穎 Dewey 當初離開公職的理由(筆者 11 多年前薦任主管離職,公職年資放棄13年公職年資)否則為何筆者要放棄穩定的工作與退休金?其實理由和上面一點差不多,因為本人不想做無意義的事。年少時熟讀存在主義的我,實在不願意虛擲自己的生命,只為一份薪水

因此,一份令自己沒有成長的工作,即便收入穩定也是「短多長空」(其實應該是:
「短空,長也空」,因為做的也不快樂。看到這麼多人要去擠:大公司、公職…
著實令人不解,但因本站讀者皆為「有智慧的終身學習者」,故對此一現象不再深究)
..............................

把生命用於你認為了不起的目的,這才是生命的真正樂趣。~ 愛爾蘭劇作家:蕭伯納
席格博士內觀取向心理治療」:我們可以集中心智,鍛鍊大腦中特定「肌肉群」強化它們的連結,建立新的迴路,以正向有益的方式將它們連結起來(如:持續性的閱讀與上課)
因此,利用學習活動來聚焦注意力, 可以被視為一種大腦衛生、神經重塑手術。惟需避免外在干擾(如「投資心理學書院」禁止使用手機)參見席格博士《第七感》許世穎

《幸福的魔法:更快樂的101個選擇並非在談作決策時「知道」什麼是正確的事,而是該「做」正確的事。幫助你留意生活中的每一天和每分鐘都存在著選擇,欲選擇做正確之事,必須先認知到「可以有所選擇」這個事實。再來是鼓勵你根據這些可能的選擇,盡可能做出最好、最有益的行動,也就是鼓勵你在知道什麼是有益的事情之後便付諸行動。

要選擇做正確之事,必須先認知到「可以有所選擇」這個事實,同時鼓勵你根據這些可能的選擇,盡可能做出最好、最有益的行動。你擁有的選擇,遠多於你的認知,你有能力決定讓什麼事情影響你,什麼不影響你。快樂一直在我們心裡,找到它,付諸行動,幸福就能隨處可得。不論你要往哪裡去,那裡的天氣如何,你可以自己帶著陽光!請點閱:簡均羽部落格
………………

最後,筆者還要強調一點,如同前述許世穎 Dewey 不願意虛擲自己的生命。當然,
更不願意浪費同學們的時間,因為「時間就是生命」。所以本人常在課堂上提醒同學們:
要真正覺得有收穫再來上課,而非不好意思或勉強自己,因為那樣只是浪費彼此的時間
筆者向來遵循《最後的演講》一書的作者蘭迪‧鮑許所說的:

只看一個人怎麼做,不看他怎麼說。」

常缺席即視為沒有收穫,因此才會請出席率低,或事先已知會常缺席者:
別再參與本課程,以免造成彼此困擾 (抱歉,不隸屬於任何機構的我講話向來很直接!)
因為就筆者看來,這不過是「選擇」的問題。 前文已說明,不再重複。

當然,更歡迎有心學習的同學們持續參與,只要筆者任教的一天,一定會全力以赴!
終身學習的路上,需要持續堅定的意志力與行動力 …
許世穎 Dewey 為您加油!(本文標題參考本課程男女對唱「選擇」請本站讀者一起高唱...)

關於學習或閱讀,對投資這方面有沒有用?筆者強烈推薦您:
瀏覽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所發表的:《學習是一盞最亮的「光明燈」》。謝謝!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智富幸福人教練(科學心理學取向);而且只收把學習當工作的學生

後四十歲的選擇》千萬別相信「人力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