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5

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

《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行動就會不一樣》和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的《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兩本書,分別針對「思考」和「行動」,講述創造成果所需的能力和應該留心的重點。已於 2005.11.11 逝世的「現代管理學之父」、「大師中的大師」
彼得˙杜拉克其一生的行誼令人懷念。

筆者也以其著作為上課用書(如《杜拉克精選-個人篇》)或在本站介紹與其相關的書(如《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杜拉克三十九本著作及無數文章,預測了二十世紀晚期的多項重大發展,包括企業民營化、分權管理、日本經濟崛起、行銷和創新的決定性地位,及資訊社會的興起和終身學習的必要性。杜拉克在作品中提倡一種健康的平衡:

在短期需求和長期永續之間、在企業獲利和社會責任之間、在個別組織的特定使命和整體福祉之間,以及在自由和責任之間。杜拉克於二○○五年十一月辭世,就在他九十六歲生日的前八天,最後三十餘年的教學生涯都是在克萊蒙研究大學 Claremont Graduate University 任教

《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則為許世穎 Dewey 推薦最新出版的一本。
本書由日本超人氣的「杜拉克讀書會」成員,提供自己應用杜拉克理論的實際做法集結而成。焦點完全集中在「個人管理」上,不但易懂好用,而且涵蓋各行各業的應用案例,
使杜拉克的學說不再高不可攀,能對你的職場生活產生最積極的啟示。

實踐杜拉克:成為不斷成長的一流工作者的大師,不該只是全球頂尖企業家的共同導師,更要成為每一位上班族出人頭地的靠山!不斷成長的企業人士,背後都有杜拉克當靠山!

「杜拉克就像指南針,指引我前進的方向。」──Uniqlo 柳井正

許世穎 Dewey 常提起的《從A到A+》作者吉姆‧柯林斯 Jim Collins 這麼說:
「杜拉克為幽暗且混亂的世界,點亮了明燈,他的言詞至今依然切合時代,
就如同在演說的當時。杜拉克的演說和思想,值得每一位身負責任的人深切思考,
不論是現在、明天、10 年後、50年後,或是 100年後。」
...................................................................................

立刻檢視自己創造成果的盲點

.你是為了什麼而工作?
.你在工作上「該做的事」是什麼?
.你想和有什麼工作動機的人一起工作?

.你因為習慣、或為了人際關係,而持續著哪些生產力低的活動?
.你想捨棄哪些活動?
.列出優先順序,找出現在應該集中的領域。

政經環境渾沌、社會價值混亂,
面對民國 100 年大泡沫,如何看清楚前面的路?
此時正是再三研讀管理之父杜拉克智慧的時候。
( 參見《民國100年大泡沫》許世穎 Dewey 書評  ~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10.5 )

「杜拉克從 1940 年代到幾年前辭世,見解深刻、眼界高遠、著作等身,他過人的風範,鮮少有人能望其項背。這本精心編纂的演說集,掌握了杜拉克的思想以及形成思想的歷史演進,閱讀起來饒富興味,揭示了一位非凡智者的淵博與精妙。」 丹尼爾‧品克 Daniel H. Pink 參見許世穎《動機,單純的力量》內在心理動機的三大力量  (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10.8.1 )

我們現在面對的渾沌世局,杜拉克早已經看見!
每隔10年,他就預見人類未來新的危機、轉機及解答。本文摘自《杜拉克跨世講堂:最偉大管理哲學家六十年演說》《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許世穎 Dewey 補充
................................................................................

許世穎 Dewey 贊成《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強調的「自我管理」。
因為追求自我成長是最有保障的投資,報酬率絕對划算。正如平日「投資心理學系列課程
中推薦的《槓桿思考術》書中提到:一群人在一起討論同一本書,便可以產生槓桿的效果,
這也正是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在課堂中都指定一本教科書進行教學的原因。

本人認為在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時候,少點一時糊塗,就能創造出很多幸福!多付出一點努力就能得到加倍的競爭力。因此相信同學們在上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時課堂中散發的智慧火花,再加上平日持續上課的努力,絕對可以強化您在杜拉克所謂知識經濟社會的個人競爭力

杜拉克建議知識工作者:「做對的事,比把事情做對重要」。
閱讀、上課便是「對的事」;相對地,加班的忙碌只是「把事情做對」。

許世穎 Dewey 也相信,在這個「滿城都是白天鵝(白目天鵝)」的時代,只要同學們能夠表現出一點點與別人不同的努力(如持續出席智富心理學課程(地王班)就可以為自己加分許多。
這不是一個最好的時代嗎?(參見本站《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一文)
................................................................

態度和基本功,決定你的表現

表現好的人和表現不好的人,差別並不在於天分,而是在於習慣什麼態度和基本方法。
──彼得.杜拉克,《使命與領導》

杜拉克認為,所有工作都有原理。
表現好的人習慣透視工作的原理,以正確的方法,使用恰當的工具朝著真正的目的前進。
如果不了解目的,再怎麼鑽研方法也無法抵達目標。只學方法,就只能處理特定的事情,
但是我們不能永無止境的死記方法。所以杜拉克不寫方法寶典,而是致力於挖掘事物背後的原理。我們想在事業上達到專業水準,也得了解組織運作、個人行動的原理。

不過知道原理卻不親身實踐,同樣沒有意義。杜拉克常說「沒有實務經驗的理論,只是空口說白話」不能只是坐在書桌把玩數學模型,應該把自己所見所聞的事實概念化,建構管理的體系。所以他的話總能貼近真理,具有普遍性,每個人都覺得那是杜拉克特別告訴自己的話

杜拉克建構的管理思想體系龐大,從自我管理組織管理一應俱全。許世穎 Dewey 認為《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的重點在於可從個人著手的「自我管理」自我管理的核心在於「知識工作者」必須透過什麼樣的「思考」和「行動」才能不斷「成長」
..............................................................................

杜拉克的 6 大自我發展原則

管理大師彼得˙杜拉克向來重視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在心理學領域屬於「發展心理學」、「職涯心理學」。《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作者發展出一些他認為杜拉克也會贊同的基本原則,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2009.2.17 所發表的《杜拉克的 6 大自我發展原則


本文作者為投資人的自我管理、潛能開發教練 ( 科學的「正向心理學」取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