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25

聽彼得杜拉克的課》投資心理學書院/許世穎

許世穎 Dewey 推薦《聽彼得杜拉克的課》
彼得杜拉克韓第「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課堂中最常介紹的兩位管理大師

※ 越優秀的人,他犯的錯就會越多,因為他會想嘗試新的事物。

※ 你希望後人記住你什麼?在十三歲的時候還可以不會回答這個問題,但過了五十歲後還是答不出來,那麼你已經浪費了你的人生。

※ 別試圖改變自己,因為成功的機會很小。但是,要努力改善自己的工作態度

~ 彼得.杜拉克(許世穎 Dewey 的偶像)

該書是曾在杜拉克過世的前兩年,親訪彼得杜拉克傑佛瑞˙克拉姆斯所著。
作者提到,杜拉克教給他最寶貴的一課:所有特質中,沒有一項的重要性會超過謙遜
不懂得反躬自省的人,無法贏得他人尊重;做不到謙遜的人,不會停下腳步提出正確的問題

筆者也贊同:正因為我們都確定不是每件事都有答案,所以需要學的反而是問對的問題
常有人問筆者一些沒答案、又是大哉問的問題,例如:現在可以投資嗎?投資什麼標的?
如果回答:每一個人的情況不一樣。對方又會接著問:如果是你..那你會不會買?買什麼

「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強調:本課程不提供個股操作建議,亦不評論個人之投資策略或資產配置。投資心理學是內功,不是報明牌式的外功(根據效率市場理論任何新聞資訊都已反映在股價上,因此不適合基於任何外在消息來操作投資部位)相信每一位有智慧的讀者都可以明白,想要投資致富,內功遠比外功重要太多了

杜拉克向來重視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在心理學領域屬於「發展心理學」「職涯心理學」《杜拉克教我的 17 堂課》作者發展出一些他認為杜拉克也會贊同的基本原則,包括:

一、做好充分準備 : 筆者常說 任何專業都需要長期養成,不是出了一本書就可自稱專家。

二、忠於自己的承諾 :「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可幫你傾聽內在的聲音。

三、面對改變,要立即採取行動 :乳酪已搬走,就不要留在原地。

四、保持彈性 :《大腦當家》一書指出:僵化不利於個體的健全成長。

五、設定目標,但必須視情況改變策略 :教程生何必死守已經不通的中小學

六、 不要害怕冒險 :《黑天鵝效應》幫助你管理個人的風險。

趨勢大師葛拉威爾所著《異數》在研究了「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因素之後,亦有類似上述第一點的「做好充分準備」的觀點。如《異數》一書所說的「10 年或一萬小時」準備,
才有可能成功的主張。(參見本站《異數》《我比別人更認真》 )

祝本站的每位讀者都能:運用投資心理學的智慧,成功致富又幸福快樂!最後向您推薦:
1.《如果上班族讀了杜拉克,思考就會不一樣》讀後感。
2.《自信沒人能給》心靈導師(千里馬有很多,但伯樂卻極少)


本文作者擔任心理學教師 20 年、授課一萬小時以上。以一顆謙遜的心,從事研究與教學
(準備 29 年:自就讀台北市立師專心理輔導組起,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 29 年 )


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