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12

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許世穎離開公職已11年

弟 11 年前辭職當跳蚤(自由工作者)是因為希望過一種審慎的生活,只面對生命中最本質的事物,看看我能否掌握韓第的教誨,不要到臨終才發現,其實我沒有活過。意義感就像快樂,無法追求而得,必須以拐彎抹角的方式來體驗。意義感是參與的副產品…全心參與你所選擇的『有意義的活動』(歐文亞隆)

當五年級生的許世穎 Dewey 回顧這一生中三、四次具有決定性的選擇時,發現當我做決定時,幾乎沒有感覺到它的嚴重性。只有在事後才發覺看似不重要的小河,竟然是長江黃河。面對兩種以上願望的心理衝突時,重要的是能在心裡區分不同的願望,分別排出優先順序,如果有兩個願望是互相排斥的話,就必須放棄其中之一

保持內心清明,才能聽見自己內在的鼓聲。關於生活,梭羅在〈沒有原則的生活〉中建議:
.做自己熱愛的事,不要騙自己為薪水工作。
.不要僱用只為錢工作的人。
.商業活動發達不等於文明進步,人性的價值才是真正的寶藏
.不要浪費時間在膚淺的新聞和八卦上~參見拙著《公民不服從》梭羅《沒有原則的生活》

馬丁路德˙金恩:『我確信,不與邪惡合作是一種道義,是跟與良善合作的意思一樣
(安泰投信坑殺勞保基金兩億)本社群不與金融業掛勾,不收抽佣業,只與善良正直的您往來

自我決定理論》人擁有自主性、勝任能力與歸屬感,才能稱得上是真正成長的人。(1)自主性:人們需要能有選擇的自由。行為的選擇會依循內在目標指引的方向;(2)勝任能力:相信自己可以解決問題、達成個人的目標,有效迎接生活的諸多挑戰;(3)情感連結感:人們需與他人有適度的親密感與連結關係,有足夠的技巧、發展與維繫親密關係
................................

我們擁有的物品,很少保有在我們追逐它們時,所具有的魔力。
富有,並非用銀行帳戶餘額來衡量。富有的真正意義是能做選擇,選擇你的認同,走上對你而言重要的那條路!當我們展現奇特、讓他人也表現出奇特,我們便處在最佳狀態《怪咖時代》《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許世穎 Dewey 建議您不要以金錢或膚淺的人際關係(人脈)因為:

1.金錢買不到愛情、尊敬或內心的平靜 (身處壓力的人往往較容易順應輿情
因為他們有無法掌控的不安,於是便尋求集體思維與他人認可的庇蔭~失敗了也可卸責)。

2.叱吒風雲網路名人,可能是沒有朋友的孤僻分子。人際關係不是一種待尋找的寶物,
而是一磚一瓦蓋起來的居所。很多重大問題都是源自未能分辨值得信任的人
(摘自《疼痛才叫青春》),另可參見許世穎 YouTube「疼痛才叫青春」演講影片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彼得杜拉克視〈自我管理〉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此種能力可不是上了一堂潛能開發的課之後,就突然被激發出來的。而是一種每天都做一點、一步一步的落實、無形之中慢慢地累積起來的能力。杜拉克:只有透過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的學習,知識才會變成力量。請參考《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書評
.............................................
韓第希望學生是個會思考的生意人,成為哲學家經理人。
去質問身處的世界,找出自己生命和工作中的首要目標,做自己的主人,而非老闆的奴隸。

有沒有任何信念是他們會一心堅持的,寧願違抗命令,不顧後果?
有什麼底線是絕不會越過的?個人的道德標準究竟該不該凌駕於合法的權威之上?
好人是否應該遵守壞法或惡令?這些都是哲學上的老問題,卻很重要。這些問題是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企業經常忽視的,只要它們的手段在「技術上」不犯法,甚至是不被發現就可以
為達目的而容許使用各種手段,其實正是企業界的文化。權力引誘人腐化。

韓第把哲學概念引進管理教育的嘗試,但學生不認為這很重要。反而是實用佔了哲學的上風
現實需要會窄化我們的視野,走好下一步的這個需要,使我們在旅程中不敢向四周張望,
因此既看不見路的走向,也看不見自己錯失了什麼風景。

能把握最好機會的人,通常是心胸開放的人。
提升個人所需的能力最好的方式是有導師帶領,加上從嘗試與犯錯中學習
反省自己所做的嘗試,特別是所犯的錯誤,永遠是有用的方法。

韓第希望學生是個會思考的生意人,成為哲學家經理人。去質問身處的世界,找出自己生命和工作中的首要目標,做自己的主人,而非老闆的奴隸。 (摘自:趙千雅簡均羽
.................................................

閱讀的力量究竟有多大呢?就以本人自身的實例作說明。筆者在 2002 年有幸拜讀了《大象與跳蚤-預見組織與個人的未來 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 》一書後,便毅然決然地離開任職已十幾年的公立學校教職,放棄退休金與穩定工作,加入跳蚤 Flea 的行列 (又稱鷹業家)
(參見:許世穎 YouTube 《一個公職輔考教師的告白》,同《疼痛才叫青春》演講)

筆者在 8 年前追隨韓第英國推行開放大學(一種成人學習的型態)的腳步成立「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雖然規模遠不及韓第的「開放大學」僅為滄海中之一粟,卻也是一位具有理想的「跳蚤 」不受制於機構、完全獨立運作的一場「革命性的終身學習實驗

本人最最推崇的查爾斯.韓第是世界知名的組織管理大師,
但若要更正確描述他的身分,「商業哲學家」更名符其實。
在這本書中,他回顧自己一生中面臨的許多課題、走過的許多轉折,毫不遮掩自己所犯的錯、曾經存在的疑惑。例如,他曾被殼牌石油公司派去做無關緊要的郵件收發員,
結果以積壓郵件表達自己的憤怒,這讓他了解,組織最下層的人的「負面力量」有多大。

讀他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他那些影響甚鉅的組織管理理論從何而來。他從自家廚房更改了七次位置,談到組織應是為人所用,而不是叫人去屈就組織;父親的離世,讓他放棄穩定的教職,開始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接著又離開組織,成為活躍的「跳蚤」,身兼教授、作家、企管顧問、廣播主持人等多職,身體力行他提倡的「組合式生活」portfolio life。
諸如此類發人深省的案例在書中比比皆是(另請參考本站《大象與跳蚤》韓第新版序)

從這本書的開頭到末了,韓第不斷激發讀者思考,我們珍視的價值是什麼。是金錢?家人?工作在我們人生扮演什麼角色?而組織存在的目的是什麼?為股東賺錢?還是成就更高的使命?閱讀者不管正走到人生的任何階段,都可在韓第的詰問中反思己身,看到人生與職涯的多種可能性。而管理者更可以就這些問題檢視自己的組織,發現管理上的藍海。
.................................................

許世穎 Dewey 也將《你拿什麼定義自己?:組織大師韓第的生命故事》受到的推崇列出:
「韓第以敏銳而細膩的視野,觀察他週遭的世界」《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
「韓第是所有獨立思考者中,最德高望重的大長老」柯林斯,《從A到A+》作者

本人的偶像查爾斯.韓第 Charles Handy 1932年出生於愛爾蘭牧師家庭,
曾在牛津大學歐瑞爾學院攻讀古希臘羅馬文史。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
是在殼牌石油公司擔任經理人,而後又到美國麻省理工的史隆管理學院進修。
回到英國之後,韓第與英國商界的精英創辦了英國第一所管理學院倫敦商學院
並擔任該校教授,而後又擔任英國皇家工藝協會(RSA)的主席。

韓第之所以被稱為大師,是因為他在「組織與個人的關係」和「未來工作形態」上的新觀念。韓第提出的許多名詞,例如「組合式生活」、「酢漿草組織」、「S曲線」、
「跳蚤工作者」等,都帶給商業界莫大的影響。許世穎 Dewey 最推崇的韓第也提醒也讀者:把學習當工作;把工作當學習。這是成為獨立的「自由工作者」必備要件

從 49 歲那年起,韓第身體力行他的理論,離開組織,成為不折不扣的「跳蚤」和「組合工作者」身兼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教授、演說家、企管顧問等多職。他的重要著作包括: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許世穎 Dewey 並以個人的跳蚤創業心得補充)
.................................................

.《非理性的時代》(The Age of Unreason)
.《覺醒的年代》(The Empty Raincoat)
.《變動的年代》(Beyond Certainty)
.《組織寓言》(Inside Organisations)
.《適當的自私》(The Hungry Spirit)
.《大象與跳蚤》The Elephant and the Flea 另請參考本站《大象與跳蚤》韓第新版序
.《大師論大師》(The Handy Guide to the Gurus of Management)
.《阿波羅與酒神》(Gods of Management)
.《當韓第遇到新慈善家》

作者查爾斯˙韓第名列十大管理大師之一(《金融時報》排名:「大師中的大師」~
彼得˙杜拉克第一名、查爾斯˙韓第排第二:為歐洲唯一入列者,但
韓第本人不大喜歡管理大師的稱號,參見其自傳《你拿什麼定義自己》許世穎 Dewey 之前推薦《一個人的經濟:成熟市場也有大金礦》作者大前研一乃是亞洲唯一入列者)

筆者認為在《一個人的經濟》背景下,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管理大師
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向來重視的「自我管理」、「自我發展」。此部分在心理學領域屬於「發展心理學」、「職涯心理學」。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曾說:
............................................................

「當我們從 21 世紀回顧 20 世紀這一百年之中最偉大的發明,我們會發現並不是電腦,也不是網際網路,而是歷史上第一次人們有自主的能力,可以做自己」因此杜拉克強調每個人都應該學會自我管理,為自己負責。本人認為這便是和韓第論點相通的跳蚤精神

許世穎 Dewey 在介紹《你拿什麼定義自己》這本韓第的自傳之餘,也向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推薦拙文(參見浪漫理想的許世穎 Dewey 所撰《我不一定會贏,但我一定會很真誠… 》)
該文乃弟的自傳式描述。至於.「鷹業家」的定義,請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曾發表:

《動機單純的力量》+《不用再上班了》鷹業家
該文中有許世穎 Dewey 獨家表解《不用再上班了》一書「企業家」vs.「鷹業家」之比較


本文作者立志當個「鷹業家」(過去也自稱:跳蚤、自雇者、獨立教育家、自由工作者)並藉由「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 」開始人生的「第二條曲線感謝您的情義相挺

曾有同學告訴許世穎 Dewey 他以為教「正向心理學」的老師就是應該隨時都興高采烈的。這就像以為「改善人際關係、追求幸福快樂」就是要「讓所有人都喜歡你,包含你討厭的人」孔子在談到「好人與壞人的分辨」時曾表示:好人喜歡,壞人討厭才是真正的好人;壞人喜歡,好人討厭則是真壞人(本社群經營策略《讓喜歡的人更喜歡、讓討厭的人更討厭》不理會中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