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0-31

別煩了問題其實不難解決》要靠《迂迴的力量

本書榮獲《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兩書作者~生活經濟學家
提姆.哈福特 Tim Hartford 推薦,《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書評〈請按此

問題只有兩種:
如果你折斷脖子,如果你沒東西吃,如果你家失火,那你就真的遇到問題了。
其他的事情都只是不方便而已。(許世穎 Dewey 補充:或只是一種遊戲而已)

如果你的快樂取決於他人的作為,我認為你確實遇到問題了。
許世穎 Dewey 推薦《別煩了,問題其實不難解決》以下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老闆告訴你:「你沒時間了!現在就必須有所行動!」
這就是商學院不會教你的真實世界:必須在時間壓力下,當所有籌碼都放在檯面上時,
要如何做出決策。偏偏越是急著解決的事,越容易做出離譜的決定。

心急則亂,這是人之常情。本書作者羅傑.道森是世界級談判大師,曾處理過最棘手的
「人質談判」,他用四大觀點教你精準判斷手上的時間籌碼,進而漂亮地解決問題。
.......................................................................

觀點一:競爭對手在做什麼?
(如果你處於新品上市的競賽,最好以手頭現有的資源立即出發)

觀點二:決策的生命周期多長?
(如果你的決定,會影響你下半輩子,一定要仔細考慮)

觀點三:如果搞砸了,能在不造成太大傷害下解決嗎?

觀點四:如果做了錯誤的決定,可能的損失是什麼?

戴爾電腦創辦人曾說,別浪費太多時間等待完美機會,你可能錯失了對的那一個。
讀完本書,學會判斷問題的急迫性,所有問題絕對可以迎刃而解。
....................................................................

別太慢解決問題
猶豫不決,或許是也或許不是我的問題。

該多快選擇?
別浪費太多時間等待完美的機會,你可能錯失了對的那一個。

如果馬兒死了,快下馬
如果你欠銀行100美元,那是你的問題。如果你欠銀行1億美元,那就是銀行的問題了。

許世穎  Dewey 認為《別煩了,問題其實不難解決》要靠《迂迴的力量》
以下從「投資心理學」的角度,說明如下:
.............................................................

知識就是力量」但真正有用的知識,不是基本面,也非追隨消息面,更不是技術面
真正有用的是《迂迴的力量》!亦即許世穎 Dewey 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多年來一路提倡,
也是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有系統學習的投資心理學
(參見本站《科斯托蘭尼的交易所研究課》心理面才是王道)

筆者常百思不解,為何有那麼多愚蠢的民眾,相信這世界上有所謂的:「致富系統」
「投資祕笈」「技術指標」或:加入會員、上了所謂的「短期昂貴課程」就能致富..
如果真的有,那個人為何又要賣你?應該他自己賺都來不及

何況,這些祕密如果連你都知道,那你只不過是最後一隻老鼠。法人大戶的高薪研究團隊 90 % 以上都輸給大盤,這也是投資人研究基本面、看財報沒有用的原因。更別說是學術界公認無意義、只是害你虧錢的技術線性(參見閱讀治療師教學召集人陳祐霖《漫步華爾街》讀後)

投資人若想一夕致富,終究落的破產下場!
(參見本站《千萬別受騙去上短期昂貴課程》《投資人,你辦不到》讀後》兩篇文章)
許世穎 Dewey 今推薦《迂迴的力量》講的也是相同的道理。摘錄部分內容以饗讀者如下:
........................................................

直接做法,成果苦求不到。
複雜世界,迂迴才是王道!
抵達兩點之間最短的距離是直線嗎?
其實,彎路沒有比較遠,捷徑沒有比較近,
成功抵達目的的訣竅,在於選擇一條不直接通行的路徑

迂迴做法PK直接做法

有效解決問題、達成目標,繞點遠路反而能輕易實現!
沒有拚命追求快樂的人反而最快樂
不汲汲營營於財富的人卻能最富有
不唯利是圖的公司竟然總是最賺錢

John Kay用各式各樣的生活實例、歷史事件告訴你,活出精采人生、
打造傑出企業、創作前衛藝術、連結美洲與亞洲、建立帝國龐大勢力:
這些既重大又複雜的問題,利用迂迴做法解決,效果最好!

很多事苦苦追求,反而追求不到!這樣講聽起來好像很矛盾,
但事實卻是如此,這就是「迂迴的力量」所發展的概念。

我們從最近的歷史可以得知,那些自以為很了解世界的人對世界造成多大的傷害。經理人和金融人士為了追求股東價值,反而讓傑出企業毀於一旦。建築師深信能依據第一原則設計大樓,以為紙上談兵就能建造出生氣蓬勃的城市,快速道路直接貫穿社區中心也沒關係。

政治人士相信自己可以針對不同對象課稅來改善公共服務。
要領悟出所負責系統的複雜度及運作這些系統的個人其多方面需求,就必須避免這些錯誤。
...............................................................

傑出經濟學家約翰.凱把他具爭議性的理論應用到每件事情上,從企業到戰爭、從足球到處理森林大火都能印證他的說法。他揭露我們所處的世界,原來是以如此驚人的方式運作,
也告訴我們為什麼迂迴才是王道,要成為更好的決策者就要明白這一點。

能讓人看過後連連點頭並在想法上真正有所改觀的嶄新構想實在很少見,
約翰.凱卻做到了。這次,他用《迂迴的力量》這本書,
讓我們見識到這種罕見的聰穎見解,本書將呈現以下三大部分內容:

第一篇(第二章到第六章)說明在個人和職場生活中,迂迴扮演怎樣的角色。

第二篇(第七章到第十二章)詳述直接做法無法解決那麼多問題的因素何在,
並證明迂迴做法的必要性。

第三篇(第十三章到第二十章)說明如何用迂迴做法解決問題及制定決策。

本書特色
1.解決問題是一個反覆的適應過程,沒辦法直截了當就達成目標。
加上人是不理性的,在日漸複雜的世界裡,唯有迂迴行事才能讓一切水到渠成。

2.了解自己究竟怎樣做決定和解決問題,養成迂迴的習慣,就能明白迂迴決策的各種好處。

迂迴是一個相對比較新的理論。它的含義是:要達成一個目標,最好的方法往往是間接的方法,而不是直接的方法。迂迴理論和混沌理論有很多共同之處,這兩個理論都基於以下觀念:在一個複雜系統中,涉及的因素過多和過於複雜,之間的關係晦澀難懂,因此,就像我們不能確定天氣中的蝴蝶效應一樣,我們也不能確定單純朝向經濟成功的努力一定會獲得成功。

由於目標通常模糊不清、互動關係又無法預測、複雜度不斷增加、
問題說明又不完整、加上環境相當不確定,因此迂迴做法總是能派上用場。

作者簡介:約翰.凱 John Kay英國首席經濟學家。《經濟學人》將他跟保羅.克魯曼並列為當今全球最傑出的兩大財經專欄作家。現職為《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英國牛津聖約翰學院教授,兼任倫敦經濟學院經濟學客座教授。創辦英國知名智庫「財政研究所」(Institute for Fiscal Studies)並擔任研究主任暨所長、並曾創立相當成功的顧問事業擔任董事長達十年,隨後任職於倫敦商學院和牛津大學,並出任牛津大學賽德商學院首任院長。著作有《市場的真相

國際讚譽
「說服力十足、內容嚴謹、創意與睿智卓絕的佳作。太精彩了!」
──《誰賺走了你的咖啡錢》作者提姆.哈福特(Tom Harford

 「約翰總是替我們拆穿迷思與謬論的真面目,令人欽佩,他能看出其他人看不見隱藏在事物表象下的東西,這是一本值得你一睹為快的書。」──《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Nassim N. Taleb)《黑天鵝效應》一書相關內容,請參考本站《我不知道~ 是最好的答案》
..........................................................................

穩健理財十守則:華爾街聽不到的投資真心建言》作者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墨基爾也提到:

『你應要知道,沒有「神奇的公式或系統」能讓你從一無所有到家財萬貫
你現在也該明白,致富不只需要像某本暢銷書所建議的「勇於致富」的勇氣
(如《秘密》《力量》《零極限》《吸引力法則》等「靈修類」書籍之主張或提倡:拍打功、芳療、經絡、能量說、催眠NLP..本社群拒與相信這類「非科學」「不理性」主張者有所來往)

最重要的是,致富更需要勤奮、犧牲,和長期學習的堅持與時間
墨基爾也提醒:雖然百萬人中可能會出現一個中樂透或賭馬發財的幸運兒,但是絕大部分買彩券或馬票的人,只是每周損失賭金而一無所獲。如果把這些不起眼的賭金存起來,
投資策略運用得當,假以時日,還能變成一筆可觀的投資呢!』

此外,針對《迂迴的力量》許世穎 Dewey 以《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相關內容回應如下:
.....................................................................................

事物的外貌、規模或分類常常在愚弄、誤導我們,把複雜的事物扮成簡單,簡單的事物卻顯得複雜。我們常常把焦點過度著重在事物明顯易見的特色上,而驚訝或困惑。也因此,我們常常看不清真相、弄錯原因也擔錯心,更找不到正確的解決方法。參見《再想一下》卡尼曼的驚訝

許世穎 Dewey 推薦《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探討的是一門引起眾多關注的新科學 ~「複雜學」。這門科學重新定義我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法,並且用這個新觀點來改進我們在:經濟學、生物學、宇宙學、化學、心理、政治、兒童發展,和藝術等形形色色諸多領域方面的生活 (參見筆者曾指定之用書《魔球投資學》)

透過這教人驚奇新科學的鏡片來看事物,世界變成了一個細緻的天地,充滿了可測的模型,而我們一次又一次,因我們的本能、因我們的恐懼、因事物的大小規模,甚至因它們的美而受魅惑,分不清也看不見真相 (本文摘自:漫遊者《世界既簡單又複雜》許世穎 Dewey 個人補充 )

許世穎 Dewey 對《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印象最深的是該書開宗明義地告訴讀者:股市具有本質上的不可預測性。難怪所有上得了檯面的大師(當然不是第四台股市老師、技術線型講師)都一致地勸告投資人:股市是無法預測的

黑天鵝效應》提醒讀者我們一直是個傻瓜,相信告訴我們未來的人。參見投資心理學部落格 《知道自己無法預測 ~ 才是智者》。許世穎曾發表與《世界既簡單又複雜:為什麼我們總是做錯決定、擔錯心、看不清真相》相關的決策心理學。請參考本站《再想一下》3 大決策步驟
....................................................................

台灣的第四台老師、坊間財經講師…都號稱有所謂秘笈。
若真的有,只要將技術指標輸入電腦,那麼那些老師們早就賺翻了
自己賺都來不及,哪有空教你,更不需要購買電視時段,辛苦地招收會員、奔波賺鐘點費。
看到投資人那麼迷信技術線型,不禁要問:難道是台灣的笨蛋比較多?或投資人比較好騙嗎?
(甚至於是兩者皆是?參見《古董張回憶錄》描述投顧、投信如何坑殺台灣無知散戶)

其實真正有用的知識,不是「基本面」也非追隨「消息面」更不是「技術面真正又用的
《迂迴的力量》是許世穎 Dewey 與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多年來一路提倡的,也是每一個投資人都應該有系統地學習的投資心理學。參見本站《科斯托蘭尼的交易所研究課》心理面才是王道

麥格羅希爾寄給許世穎 Dewey《別煩了問題其實不難解決》樣書一冊在此揭露,並推薦:
1.《致富的真正祕密就是沒有祕密
2.《致富的真正祕密就是~沒有祕密 Part Ⅱ》
3.《親愛的臥底經濟學家》書評〈請按此
至於「股價波動的真正動力」敬請參考本站《股價波動的真正動力-心理面》謝謝!


本文作者為「全國唯一」正統「心理學」出身之「投資心理學」專業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