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4

別白忙了兌現創意才是王道》王溢嘉的 3 步驟

許世穎 Dewey 介紹《別白忙了,兌現創意才是王道!》(王溢嘉著)之前,要先提醒兩點:

1.開發內在潛能的真正學習是迎向未來之鑰。鑰匙可以轉二個方向(許世穎改自《讓創意自由:
轉向封閉一邊,你就將資源鎖上了!(如:考證照、高普考、教師甄試、逃避就業念學位...);
轉另外開放一邊,(學習「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就可以把個人內在的無限潛能打開

2.真正的創造力不是生活上的雕蟲小技(小 c ),而是攸關生命中重要而不緊急的(大 C )
如:個人的職涯發展、投資理財、成功定義、幸福快樂…但這些都是無法憑空得到,
也無法不勞而獲的,更絕非他人可代勞,而是需要真真實實自己努力學習、自我探索而得
(參見正向心理學大師米哈里所著《創造力》及許世穎 Dewey 撰《不服從的創新》大 C 小 c)
...............................................................................

別白忙了兌現創意才是王道》王溢嘉的 3 步驟
許世穎 Dewey 推薦《別白忙了,兌現創意才是王道!》王溢嘉著,以下摘自該書:

風靡大陸,創下兩岸暢銷與長銷的王溢嘉,繼《如果漏讀人性,成功總是差一步》《如果沒有女人,男人何必穿褲子》了解人性、兩性課題後,一本讓你創意無限、創造不輟的話題新作!

很多人以為創造力或創意像是某種神祕的稟賦,只為少數『天才』或『智者』所擁有,這種想法其實相當錯誤。不僅人人都有創造力,它還可以經由學習和磨練而精進。你是要讓自己更有創意或淪為全無創意,端看你自己怎麼想、怎麼做。命運掌握在你手中,創意也掌握在你手中

但要成為一個創造者,似乎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很多人以為創意就是「創異」
只要能「異」想天開、不同「凡」想、有了「好點子」那改變和創新就成了囊中物。
這未免又把問題看得太簡單了,一個完整的創造活動通常含有三個步驟
..................................................................

一、是要有敏銳的知覺力,能從周遭世界中辨認出被他人忽視的訊息
二、是要能從事活潑的思考,將觀察到的訊息做有意義的組織
三、是要具備相當的毅力和勇氣,將觀察和思考所得公諸於世、付諸實現

古今中外的名人,跟你我並沒什麼太大不同,只是多了一點創意,
懂得適時拐個彎,便能創造新局面。事實上,創造無所不在,
創意更不是什麼神祕的稟賦,不僅人人都能習得,更能因磨練而精進。

在本書五大單元、89篇文章中,王溢嘉列舉天才人物創造與發明的真實故事,
深入剖析其個人特質、思考模式,從中發掘創造潛能、兌現創意的方法,觀念與實務兼備,
讓有心成為創造者,進而改變世界的你邁出一大步,走在人生的王道上!
.................................................

作者王溢嘉簡介

高分考上台大醫學系,在那個年代是光宗耀祖,即使現代都是讓人豎起大拇指的事蹟,
但畢業後卻沒當過一天醫生,直接開始寫作、創作,雖然不是拒絕聯考的小子,
但總在人生關鍵處,來個大轉彎的王溢嘉,談人生、論生活最具有觀點與讓人佩服。

台灣雖然可能失去了一位好醫生,但卻多了一個好作家、好的「創意」、「心靈」醫生!
王溢嘉文章,為國中、高中、大專院校國文教科書選入的課本作家,
寫作具有多種風格,寓教於樂、言簡意賅,讓人閱讀後激發思考、可實際運用,且餘有留香
..........................................................................
 
許世穎 Dewey 推薦《別白忙了,兌現創意才是王道!》後,也要同步介紹號稱「世界的教育部長」、「全球百大演說家」羅賓森博士 繼《讓天賦自由》後,出版的《讓創意自由》,兩書所提出的心理成長觀點頗具啟發性。也都具有「正向心理學」之價值,特與讀者分享如下:

瞬息萬變的經濟情勢與科技競爭,如何迎頭趕上,成為先行者,讓各國政府與全球企業頭痛不已。他們需要具備創意、創新,與應變能力的人才。但這種結合了創造力、人文素養、人際溝通、合作精神及問題解決能力的人才為何如此缺乏?為何所有機構的頭號難題會是這個?
問題出在哪裡?該如何解決?本書會為所有政府機關與企業解答這個創意與創新匱乏的問題。

提倡創意為什麼那麼基本? 政府、企業,與組織從來沒有這麼重視創意與創新。
這為什麼那麼基本,少了創意的代價又是什麼?

發展創意為什麼必要?為什麼有那麼多成年人自認缺乏創意(而且不夠聰明),
但多數的孩子都可以不停丟出許多點子?我們的成長過程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提倡創意需要什麼?創意是人人都有,還是只限於得天獨厚的少數人?
創意能培養嗎?該如何培養?好創意能帶來什麼好處?

作者認為各國政府企業都面臨了同樣的問題:許多社會新鮮人出了校門卻仍然摸不清自己的能力與專長。這個問題的根源就在學校。作者的說理與敘事能力向來讓人信服,他指出了政府與個人可以從什麼角度來迅速補強創造力。許世穎 Dewey 列出《讓創意自由》所指出的10點:
....................................................................................

不要以為只需緊緊盯著後視鏡,我們就能成功地駕馭複雜的未來世界。
如果真的這麼沒有前瞻性,那麼一定是因為我們沒有讓創意頭腦發揮到淋漓盡致。

1 打破一切創意藩籬

本書不像一般談創造的書,空談問題表面的病徵,
只提供追求短期目標的一些小撇步,而是找出問題的癥結。

2 面對創意革命

文明是教育與災難拔河的結果。然而現代的公共教育制度本身就經常是個大災難,
不僅對未來沒有遠見,還故步自封,耽溺在過去。

3 教育應該不一樣

目前教育制度的規劃,不足以讓我們應付今日面對的挑戰。這個體制是根據上一代的需求而設計的,所以只改革是不夠的,必須要徹底革新(參見:許世穎 Dewey 《教育應該不一樣》書評)

4 學位不再至高無上

由於世界巨大變遷,人們的生活和謀生方式也產生了極劇烈的變化。過度執迷於提高學術水準並不能解決我們面對的問題,為了人類的未來,我們必須對天賦創造力等產生全新的看法

5 探索你的創意極限

當前社會比以往任何時代更需要多樣化的人才,再也不能只仰賴一元化的人才觀了。

6 如何活出創造力

人們一旦找到天命歸屬,便能認清自身的天賦,進而獨當一面。
唯有幫助他人探索其內在源源不絕的創意,才能激發出他們最好的表現。

7 跟著感覺走

沒有情感的世界可說毫無人性,然而教育體制卻鮮少著墨在情感這一塊訓練。要汲取真實的創造能量,我們不能只透過理性,還必須仰賴情感,才能和其他人共創多元且豐富的人類文化

8 創意天才不寂寞

世界上與文化絕緣、完全不受文化影響的人可以說少之又少。
換言之,個人創意幾乎都是受到其他人的作品、想法、和成果所激發出來。

9 創意領導人

任何機構想要建立創新文化,唯有領導者帶頭做起才可能成功。
有了領導人的全力支持與參與,要想改變企業環境絕對不是問題。

10 創意學習,永不止息

教育並非為了替未來鋪路的線性過程。教育旨在培養才能與敏銳感受,
透過它們,我們就能擁有最棒的人生,並開創自己美好的未來。
...............................................................................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讓創意自由》許世穎 Dewey 覺得羅賓森博士 (Ken Robinson)的另一本著作《讓天賦自由》一書的後面幾堂課,與本文也有密切的關係,特為本站讀者一併列出:

【第 4 堂】忘我的境界

你或許也曾體會到自己「消失」在某個經驗中。你一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
身邊的世界似乎就離你而去。幾小時過去了,對你來說好似只有幾分鐘,
這就是你的「神馳狀態」。處於神馳狀態,就是以「最優」的方式運用你特殊的才智。
(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參見正向心理學家米哈里所著之《創造力》時報)

【第 5 堂】尋找讓你看見自己的伙伴

狄倫前往紐約尋找志趣相投的人,其實是尋找他自己。窺得格斯里的人生之後,
他也開始想像自己的人生。他跟牛頓一樣,因為站在巨人的肩上,而看見了更遠的風景。
如果你一直以來都只能獨自追求熱情,那麼在你找到族群的那一刻,或將感到無上的解放。

【第 7 堂】幸運來自你的態度

「幸運」的人找到熱情,也有機會實際去追求熱情;「不幸」的人則不斷遭遇挫折。只是每個人都會碰上或好或壞的際遇,際遇並不能完全左右你的生命,重要的是你面對際遇的態度。

【第 8 堂】辨認生命中的良師

良師在你的生命裡占據特殊地位,對你有個人的意義,幫你開啟一扇扇的門,
並且直接參與你的人生旅程,告訴你下一步可以踩在什麼地方,鼓勵你勇往直前。
(成為「海龜」們的良師是許世穎 Dewey 的自許)

【第 9 堂】人生永遠不嫌遲

人類的生命應是一個不停循環的整體,你的能力有可能在不同的生命階段,以不同的強度展現。青春之泉確實存在,就是你的心靈、你的天賦,還有你為自己與所愛的人發揮的創意。
只要懂得探索這股泉源,你將能超越年齡的限制。(許世穎 Dewey 補充說明:人生永遠不嫌遲,
學習「投資心理學與理財智富」更不嫌遲。因此許老師課堂中的學生涵蓋:
熟男、熟女、重熟男、重熟女...當然還有自以為是輕熟男的許世穎 Dewey)

【第 10 堂】當興趣不能餬口時

為了找到天命歸屬,你不見得必須丟開一切,砸下每一天的每一分鐘。
如果能夠做自己喜歡又擅長的事,即便一週只有幾個小時,
其他時間所做的事情也會因而更有意義,甚至促成難以想像的轉變。

【第 11 堂】學校的好成績不等於人生的好成績

教育體系其實不需要改革,他們需要的是轉型。轉型的關鍵也不是追求一致性,
而是要適應個體的需求,發現每個孩子的個人天賦。
我們營造的教學環境必須讓孩子產生學習欲望,並自然地發現自己真正的熱情。

【第 12 堂】全體人類都必須活出天命

如果我們能發現自己的天命,並鼓勵他人發現他們的天命,
人類的發展就有無限生機。若做不到這一點,生命當然也可以繼續,只是失色許多。

【第 13 堂】學習「正向心理學」中的投資心理學

這是最後一堂,但不是最不重要的一堂;這一堂是許世穎 Dewey 自己加上去的,
學習「正向心理學」中的投資心理學,可以幫助您:讓天賦自由、令財務獨立!
...................................................................................

創造力是人類最偉大的天賦,當世界變得愈複雜,我們就愈需要發揮創造力以應付挑戰,
可是很多人根本就認為自己毫無創造力可言。本書就是希望說明為什麼創造力如此重要,
為什麼人們總自認欠缺創造力,以及我們的創造力是怎麼喪失的,
這樣我們才會知道到底應該如何來重新激發世人的創造能力。

教育與訓練是開啟未來的鑰匙。鑰匙可以轉二個方向:
轉其中一邊,你就將資源鎖上了;轉另外一邊,你就把資源打開,還給原本擁有它們的人。

最後,歡迎您到「閱讀治療工作坊 WFH 站前地王班」學習真正有科學根據的「正向心理學」課程。今日許世穎 Dewey 藉由《讓創意自由》這本新書出版,也推薦曾發表之相關文章:

1.《教養大震撼》書評
2.《天才密碼》三大成功要素
3.《成功的真正祕密是 ~ 沒有祕密
4「閱讀治療師」趙千雅官方網站《達蜜.me~我們用自己的故事,正在改變未來


本文作者「刻意練習」心理學教學工作已 18 年;自就讀師專心理輔導組至今,有系統地學習
「科學心理學」更長達 26 年 。此外教授心理學也邁入第 18 年 (含:升研究所、心理師 )
教學目標為運用「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幫助成人學習者「讓創意自由、令財務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