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4

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

許世穎 Dewey 覺得《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為何四百年前的海盜能建立最好的經濟制度?》
是一本有趣的書,故摘錄該書若干重點,給「正向心理學+投資心理學」部落格讀者參考:

一艘海盜船,就像一家《財富》五百強企業,
海盜只是多了義肢和鸚鵡的生意人!

亞當.史密斯說:經濟活動的背後是一隻「看不見的手」;
虎克船長說:錯啦,經濟活動的背後是一支「看不見的鉤子」!

其實我們都是海盜,因為自私自利所以互相合作,
人類經濟活動運作的原則與秩序,說穿了,還是從海盜們身上學來的!

四百年前的海盜,已准許黑人水手加入集團,不僅給予黑人自由人的身份,
甚至也能與其它成員公平分享打劫擄掠的成果。在那惡名昭彰的骷髏旗之下,
海盜們竟比美國更早實踐廢奴主義──這,是怎麼發生的?

在刑求、擄掠、為求組織擴張的海盜徵募制度背後,推動海盜船前進的是連
亞當.史密斯《國富論》都比不上的「海盜經濟學」──一切看似燒殺擄掠的行為背後,
都以追求最大利潤為原則,而在追求利潤的目標之下,其實運用的是公平合理的發財之道:
........................................................................................

他們沒有民主概念,卻已運用一切民主的方法維持船上秩序與運作──他們建立分權體系、
落實權力制衡;制定海盜憲章、舉辦選舉、落實法治;海盜們深信,唯有透過合情合理的制度,才能讓水手們之間齊心協力、同舟共濟,一同創造最可觀的財富。四百年前的一條海盜船,
竟然先進的猶如現代的經濟強國;一條海盜船的利潤,竟可比一家《財富》五百強企業!

作者彼得.里森這位年輕的經濟學家,自言最愛的就是海盜與經濟學,
於是將兩個他最愛的主題結合在一起,第一篇文章就受到《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青睞,
刊載在他負責的期刊上,受到廣泛矚目,也因此到芝加哥大學擔任訪問院士。

在這本書中,作者把海盜船變成一個經濟學實驗室,沒有國家、警察、偏見的干涉,
只有一群想要賺大錢的人,在這個狀況下,會發展出怎樣的管理制度?換句話說,這不僅是一套海盜經濟學,也是一套海盜管理學,誰還敢說海盜不文明?其實我們都該向海盜學習!

作者簡介
彼得.里森 Peter T. Leeson 1979年生,年僅三十歲即取得正教授資格,
並於美國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擔任 BB&T 講座教授。
......................................................

「投資心理學」教你洞悉一切生活經濟智慧

先前商業周刊(1075 期)介紹了《經濟自然學》(大塊  初版)該書企圖以經濟學來解釋所有的事物。近來,經濟學走向所謂的「帝國經濟學」亦即經濟學的研究領域像帝國般不斷地向外擴張。如之前的《蘋果橘子經濟學》(大塊)或《反常識經濟學》(時報),都是這種走向的結果。

經濟學與心理學結合則成為經濟心理學、行為財務學、行為經濟學、行為決策學金融心理學...許世穎 Dewey 將以上統稱為「投資心理學」(參考本站《金融心理學》不要買個股)

2002 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卡尼曼便以研究投資人心理決策之研究成果「展望理論」得獎。
其獲獎的原因在為 90% 以上的投資人皆虧損,提出理論上的解釋

上述理論雖然對投資人有重大影響,但因該理論深奧難懂,多數金融從業人員或專家學者均非心理學系統出身,故無法正確地傳達其中的要點,更遑論應用其理論。這也是「正向心理學課程 WFH 站前地王班」的創辦原因。最終的目的,是希望能將心理學知識,解放給有心學習者

《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今年( 2011 年)推薦了另一本好書《輕鬆說NO》書評請按此
除了《海盜船上的經濟學家》許世穎 Dewey 也希望您能學會《輕鬆說 NO!:讓你全身而退,不傷感情的拒絕法!》。請參考點閱本站「《輕鬆說NO》推力與拒絕力」一文。謝謝!


本文作者為「正向心理學取向」閱讀治療師,授課內容涵蓋「推力」與「拒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