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7

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本社群只適合1%

心理健康程度的人口分佈
1 % 蓬勃煥發,5 % 高度心理興盛,11 % 中度心理興盛,43 % 心理健康,
17 % 心理蕭瑟,16 % 精神官能症,7% 精神病(摘自《正向心理學》五南)
有智慧的人(只佔 1 %)本身雖然具備了追求「高層次快樂」的能力,但仍需要專業教育工作者的引導。教育有很多種: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但最重要的是「自我教育」

幸福快樂是一般人最重視,卻也是對其誤解最多的心理學名詞。常常聯想到:旅遊、吃大餐...等「資本主義運作模式」下,排山倒海而來的消費促銷活動。事實上,這些活動只是帶來稍縱而逝的感官享樂。智慧是無法教的,西方教育哲學家蘇格拉底如此認為。

「我們必需透過閱讀、聆聽、討論、觀察及思考來學習,我們絕不能忽視那些學習方法中的任何一種。我們大多數人的問題是沒有做到後者 – 思考 – 因為思考對人們來說是件困難的工作… 世界上所有的問題都可以輕易的被解決,只要人們願意思考」湯瑪斯‧華生 (IBM 創辦人)

別寄望政府解決你的就業、投資,甚至是學習與教育問題!政府官員卸任後就去金融機構(投信保險金控...)當總經理董事長,他們為何要斷自己後路!醒醒吧?投資理財要靠自己。但請務必記得:千萬別向「金融從業人員」學理財,等於是「請鬼抓藥單」!切記
.....................

《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一書指出:上好的學校,在校成績好,會有比較好的立基點,但不能保證離校之後能出類拔萃;在校所學還不足以在社會上發光發熱。真的要說的話,非常棒的學校還是有可能讓你跑在前頭,但是壞的學校就真的對你非常不利了。在所謂壞的學校裡,制度會透過不斷的重複練習來改造你,讓你變成聽話的奴才

之後即使找到工作,薪水階級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薪水不漲,而工作更是朝不保夕,壓力則是排山倒海而來,想跑跑不掉,要躲沒處躲。人沒專長越容易替換(被取代性高),薪水就會壓得更低,而怕找不到工作的人,就對剝削逆來順受。

這個社會真正想要的、真正需要的和真正必要的,是不可或缺的人才。需要的是創意人、是反骨、熱血的人才。每個組織都需要「關鍵人物」,一位能將所有人聚攏,有所作為的人才。如何讓老闆注意到你,你有什麼可以讓你的老闆津津樂道的?要在老闆心中變得「不可取代」,光是「與眾不同」絕對不夠,要變得「不可取代」,至少要能夠做到「與眾不同」
.............................................

沒有什麼比大方分享知識,更能向世人展現自己的專業與熱情。
這樣的付出不僅能自己享受成就感,還能讓外界知道我們是個寶庫,裡面有取之不盡的才情

這也是閱讀治療師教學群大方分享文章,以及免費提供線上教學頻道的原因。你愈讓人覺得你有深度,人家就愈想來探詢,如果你是杯茶愈熱愈滿愈香,路過的人是不是愈想品嚐一番呢?

事實上,有人願意閱讀我的文章、觀賞我的教學影片,是件讓我非常開心的事。
在這樣的過程當中,表面上得到東西的是你,但我卻覺得自己得到的更多。請點閱周舜欽:
《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無條件地付出 & 《老娘幹嘛這麼累?!》樂於接受
..................................

從夠關鍵的角度來看,本社群之所以定位在「投資心理學」:是因為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排除過於負面的(臉臭的)「非目標客戶」(本書院不提供閱讀治療或心理治療),此外「5% 的優質學習者」朝向最高層次「蓬勃煥發WHF」所需的「正向心理學」智慧,也迥異於一般心理學

身為支持存在主義的五年級生,認為生命是很有限的,要把時間當作最好的禮物,送給生命中值得的人。這也是11年前離開學校教職的理由之一,因為只想服務價值觀相同的人
(參見:許世穎 YouTube《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1% 的優質學習者》)

做個不可取代的人:你要在輿論心目中變的「不可取代」,光是「與眾不同」絕對不夠!但是你要想變的「不可取代」之前,至少要能夠先做到「與眾不同」。自己的能力就是最佳的保障:掌控你自己生涯的風險,遠比由其他人來照顧你來得低。導引自己生涯的方法不只一種,也並非所有的人都適合當老闆~但只要你追求答案的目標是自己而非其他人,那麼你就走對了路 (若你不喜歡自己清醒時分停留最長久的地方,那麼就算不上成功,即便是薪水很高的地方)

人生的真諦是融入任何時空,體會實踐每一個此時此地),生命就像擁有一張八十年旅遊券,在這八十年當中,每個人可自行安排自己的旅程去處。但可別拿著旅券只站在原地,而一味的想著八十年以後票券失效之後的問題 (人生像是馬拉松跑道,大家人擠人的一味往前跑。雖然好像有個共同的目標,但是這目標是由別人反射出來的,並不是你真正需要的。人應先退出跑道自問:我是誰?我想做什麼?我有什麼能力做什麼?於是再訂下自己的目標加入跑道)
.......................................................

許世穎 Dewey 介紹《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前(本文部分內容摘自該書,作者為賽斯.高汀)要先推薦:簡均羽《旅程的力量》修正自己的人生地圖簡均羽 YouTube《夠關鍵,公司就不能沒有你》人際關係網絡,並推薦:許世穎 YouTube《80/20法則》個人篇

眼前的金錢誘惑,無法與你的人生夢想匹敵;賺錢是暫時的,終生學習與理想工作所帶來的成就感,是一輩子的快樂!而且是最高層次的蓬勃煥發 (遠高於消費)。當你勝過別人的地方很容易化為數據時,這就已經是一條不歸路了!如果你會的東西一目了然,那就表示這東西很容易;很容易的東西不會有什麼價值。任勞者必堪任怨,任事者必遭批評。怨言之下有慈忍,批評之中藏金玉(翻成白話文就是:進廚房就不要怕髒,敢結婚就不要怕婆媳問題)

有才華唸書沒能力生活,不算是真正菁英。將累積漂亮學經歷的熱情,撥些出來培養社會生存的條件 (頂尖學府畢業生,不代表就是企業賞識的人才),學歷只是求職第一個關卡,擁有實力才能過關斬將 (具備廣泛知識,抱持強烈責任感,擁有遠大夢想)你不是待價而估的商品,文憑證照不是你的認證標章。(摘自《疼痛,才叫做青春》)
....................................................................

成為關鍵人物不等於自私,反而是一種慷慨的舉措,因為爬到這樣的高聳平台上,
讓你有機會、有能力去分享你的情感勞動、你的過人才華。
有很多老闆懼怕下屬一旦成為關鍵人物後才華洋溢,功高震主。

這樣的老闆會鼓勵所謂的「團隊合作」。但其實每次老闆們、教練們、老師們用這個字,
他們真正想的是「照我說的做就對了」;老闆說什麼,主管說什麼,下面的人就做什麼,
相信什麼,這樣不叫做團隊合作,雖然表面上團隊運作很順暢,因為下達命令都沒有問題,
底下的人都會聽,事情也彷彿都有成效,但這不是真正的團隊合作。

賽斯.高汀「唯一成為關鍵人物的途徑,就是建立一支由其他關鍵人物組成的後勤部隊,就是要讓自己散發出影響力」而所謂的影響力,雖然必先起源於個人,因為個人必先付出,必先努力,但最終還是得得到你的團隊和客戶的熱情肯定,這樣的影響力才算是貨真價實,才算是得到回響

活在今天,你的藝術可以把觸角伸得更遠,你的創作可以影響更多的人。
一個民歌手可以把他的曲子讓上百萬人透過網路聽到,而不會只能在擁擠的咖啡廳裡了不起幾十個人面前表演;產品設計師可以影響動輒十億人的生活,只要他能發明出新的方法去過濾用水

網路真正迷人的地方就在於這種快速傳播的加法。核心部落的成員一旦有所成長,
就表示有更多人會彼此交流你的藝術,就表示你的藝術被賦予了更大的影響力。
網際網路改變了我們「親友團」的疆界;推特跟臉書創造了一個新的聚落,
可以跟更多人分享自己的作品,但成本卻是空前地低,速度難以想像地快。

樂於付出的人,往往最後也能賺到最多的錢,不論 你賣的是畫作、創意或服務。
付出的力量在於讓一加一大於二,在於透過給予,讓每個人都不虞匱乏。
藝術在傳遞的過程中,會不斷地累積改變,創造出更美好的世界。
..................................................................

想當個領導人該具備什麼特質

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能走出自己的路,選定自己的方向,
找到從 A 點到 B 點之間沒有人踏過、沒有人測量過、沒有人標示過的軌跡。

只要可以,我們都一定希望有人能一步一步告訴我們該怎麼做,
而一次又一次,別人告訴我們的路都是錯的。
...............................................................

如果不靠網路或不靠履歷表找工作,還可以什麼法寶呢
行銷大師賽斯.高汀有些方法告訴大家:

如果你能拿到三封推薦函,而且推薦的都是準老闆所認識甚至很尊敬的人呢?
或者你可以寫出一個縝密成熟又完整的企劃案,讓準老闆感受到你的即戰力呢?
又或者你早就闖出名號,根本不用履歷表,人家就已經認識大名鼎鼎的你了?

還是你弄個部落格,裡頭有很多精闢的文章,
先進的主張,讓人不得不點頭,不得不跟隨你的腳步?
.................................................................

若是要求職或轉職的你,有的只是一張很單調,很普通,很不精彩的履歷表,
那就表示一路走來已經被成功洗腦,你只知道接受學校給你的、體制給你的,
乖乖聽話的完成老師交待的功課及老闆要求的任務。

這樣的人要面對網路上數目龐大的競爭者,也都只是大機器裡的小螺絲釘,
很容易就被其他人取代。事實上,令人豔羨的工作、世界級的工作、
大家搶破頭想要的工作,絕對不會落在只丟履歷表至網路求職的人手中,

只有「關鍵人物」「關鍵的你」,
能為企業建構出高產值以及高附加價值,也才是企業爭相高薪聘用的人才
...............................................................

再一次,世界開始改變,輸贏之間的差距越來越大
我們現在面對的,是全面性的革命--

此後的世界會非常的競爭,裡頭牽涉的因素包括:
藝術、恐懼、還有你,或任何人,對你所選擇、所在乎的領域,做出無可取代之貢獻的能力

如果你做不到,或還沒做到讓人無法取代的程度,
那是因為你沒有選擇正確的道路,賽斯.高汀這本書,讓你知道你有選擇
.......................................................

這個世界如果沒有了「我」,會不會有什麼不一樣呢
這個問題經常在腦海中浮現。

以前的人總覺得讀博士是件好事,但是實際上,
台灣生產的博士早已嚴重超量 (摘自賴祥蔚)

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這本書點出了一個生活、生存與生命的關鍵
──那就是自己先要成為關鍵。
............................................

想要找到關鍵、成為關鍵,其實一點不難,就是要找回自我
找到「我」之所以為「我」的獨特之處。

本社群便是幫助您藉由深度閱讀來理解自我、實現自我(參見《投資心理學》閱讀社群)推薦
1.投資心理學書院召集人:周舜欽 Q&A 師大訪談
2.許世穎 YouTube《80/20法則》個人篇
3. 許世穎 YouTube《投資心理學書院:只適合 5% 的優質學習者》


本文作者的工作,就是在幫助「知識工作者」,
藉由閱讀與終身學習,累積「智慧資本」,成為「關鍵人物」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1 % 的優質學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