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1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抉擇

真正幸福、喜悅的經驗,來自於一起分享~具有啟發性又讓人喜悅的智慧。這是需要努力學習的,所有美好的事都是既困難又罕見的(存在心理治療大師:文亞隆《斯賓諾莎問題》)
想要活的快樂並非輕而易舉之事(很多「億萬富翁」鬱鬱寡歡)人們錯把幸福以為是名望、財富及事業成就所帶來的他人敬意(摘自《有些事過去不懂,現在覺悟還來得及》)

塞內卡:「如果你依據他人的想法來生活,將永遠都不會富有。
如果我們不依據理智之光,而去追隨他人設定的方式來生活,對我們尤其有。」
錢能為我們掙得自由。但什麼是自由呢?並非是搭遊艇、追逐放浪形骸的享用那種自由,
而是能夠挪出時間探索自己,進而發揮自己…這種自由並不需要什麼錢。

心理輔導醇酒,自用.相送兩相宜;閱讀治療不但自用(個人成長)合適,相送(啟發別人)也相宜
閱讀彭明輝教授的這本著作時,覺得彭教授在中講了許多 70、80 年代的存在主義,
弟則在本文中,加上了歐陸存在心理治療學的觀點,並從社會及行為科學的角度加以詮釋:
................
此外,且容許世穎 Dewey 在推薦《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前,以本身的專業「心理輔導及社會工作」背景,對此書雞蛋裡挑骨頭一下。尚請支持彭教授的讀者先進見諒。作者因其理工背景,雖然人文學養俱佳,唯獨似乎較少涉獵社會科學。以致於在分析許多主題時,不見心理學社會學之學理支持,然瑕不掩瑜,故仍在此推薦。

當五年級生的許世穎 Dewey 回顧這一生中三、四次具有決定性的選擇時,發現當我做決定時
幾乎沒有感覺到它的嚴重性。只有在事後才發覺看似不重要的小河,竟然是長江黃河。
有兩件與我有關的事通常不為人知。我從來不做在任何意義上炫耀的事情。那是第一點。
第二點則是:我所從事的領域,往往在我進行時不會吸引別人的注意力...

成長的責任是持續的,
人並不是一次而永遠地創造了自己的生活處境,而是持續不斷地創造自己。
終身學習所造成的改變,並不是單次重大、刻意的決定,
而是多次決定的緩慢過程,每一次決定都是為下一步預作準備
...................................
心理治療大師歐文亞隆說「人的性格結構」並不是單一重大的決定所造成的結果,無法追溯並消除那些決定;「人的性格」是由一生「做出的無數選擇」和「放棄的無數選擇」所塑造的。歐文亞隆還說「面對兩種以上願望的心理衝突時,重要的是能在心裡區分不同的願望,分別排出優先順序,如果有兩個願望是互相排斥的話,就必須放棄其中之一」所言甚是!

有同學詢問關於《元大董事富二代李宗瑞事件》的看法,許世穎 Dewey 的回答是:用美色吸引男人,吸引到的通常是不值得愛的人,也因此難以避免走向紅顏薄命的悲劇。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女星為自己身材或面容而得意的神色,就不禁為他們感到悲哀 ~生命這麼膚淺的人,一旦皮膚皺起來,還能靠什麼活下去?值得相守的男人應有智慧看見女性的內涵,為她生命的成長而喜悅(請參考拙著:美色只有一層皮膚那麼薄)容弟先推薦~許世穎 YouTube :

1.《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
2.「幸福人生 の 秘訣:慎選人際關係」
3.《 80/20 法則》個人篇
4.後四十歲的選擇
5.EQ 心理學《詹郎二氏情緒論》威廉‧詹姆斯(美國心理學之父)
......................................

由於「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因此對於市面上常有「短期昂貴課程」弟要衷心提醒明智的讀者們「切勿上當」即便花再多冤枉錢(幾堂課要價好幾萬)、找所謂的「大師」來教你(即便是「真正的大師」更不用說那些缺乏相關專業學經歷,充斥英文大寫、國外(大陸)難以求證的所謂國際 ╳╳╳ 證照…)都是「毫無意義又徒勞無功」甚至反而導致「身心嚴重受損」因為:

1.不論學習或改變都是需要長期的(至少幾年以上)沒有短時間就可以開發你的致富潛能這種事
心理學是了解自己的工具,要靠平日對科學心理學的「持續性地、有系統地學習」(如閱讀、上課),而非靠一篇文章、一場演講或短期訓練...即可快速地「像魔術般地改變一生!」這只是白白花費大把銀子、又徒然浪費您的寶貴時間而已。尤有甚者,花大錢又導致身心受損....

2.對方並不瞭解你,給的建議反而會誤導你
君不見連「投資心理學書院 WHF 站前地王班」成員每週上 筆者 3—4 堂課、連上 7 年以上…
這樣的師生相互瞭解程度,許世穎 Dewey 在給建議時也很謹慎「不要讓不懂你的人影響你」

3.任教者為金融從業人員,或平日有收受金融機構的好處…所謂「有奶便是娘」。
找這類講師無異是「自找死路」、「請鬼抓藥單」!

4.學費很貴,幾堂課就要價好幾萬!因為知道你不會再被騙一次
( 當然,就像詐騙案,同一個人被騙很多次,仍醒不過來,也是很常見的… )
請參考:許世穎 YouTube「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 請按此
...........................................

人生宛如無法預知最後圖案的人生拼圖,因此才值得期待 (一天一片,八十幾歲共三萬片),
比起注意時間,我們更需要一個指南針。因為生命中的成功,是當你拼對了最後一塊圖片才會顯現。也就是說「是否邁向正確的方向」,比「是否夠快」更加重要
但用來檢視自我的鏡子,卻又比指南針重要多了!

彼得杜拉克視〈自我管理〉為生命中最重要的一件事。此種能力可不是上了一堂潛能開發的課之後,就突然被激發出來的。而是一種每天都做一點、一步一步的落實、無形之中慢慢地累積起來的能力。杜拉克「只有透過有目的、有系統、有組織的學習,知識才會變成力量」
雜訊充斥時代,WHF為您作知識管理 (不只是雜訊,我們每天都接受賣方的行銷轟炸)。

且容許世穎 Dewey 在推薦《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彭明輝談困境與抉擇」前,以本身的專業「心理輔導及社會工作」背景,對此書雞蛋裡挑骨頭一下。尚請支持彭教授的讀者先進見諒。作者因其理工背景,雖然人文學養俱佳,唯獨似乎較少涉獵社會科學。以致於在分析許多主題時,不見心理學社會學之學理支持,然瑕不掩瑜故仍推薦(部分內容摘自該書)
.............................................
 
一篇文章,它二十年來一再被人重複在網路上廣泛地轉貼、流傳。
很多人轉貼時沒有篇名,有人用「生命是一種長期而持續的累積過程」當篇名,
也有人把它命名為「若要讚美晴天請等到黃昏之後」,
其實我原來給它的篇名是「困境與抉擇」。

■針對年輕人所可能遭遇到的困境與兩難的抉擇,引領他們看到脫出困境的關鍵,
以及抉擇的要領。希望年輕人可以走出聯考定終生的淺短視野,
以長程的視野去看待人生中的困境與抉擇,走出絕望與焦慮。

■申述網路文章〈困境與抉擇〉的主題「生命是持續而不曾間斷的累積過程,不會因一時的際遇而毀了一個人的一生」。希望讀者在面對人生時,要能既積極又從容:一邊累積各種能力,讓生命的力量得以滋長;一邊不時放空自己,讓生命得到呼吸與喘息的空間。
..........................................................

美色只有一層皮膚那麼薄

假如一個女人是靠外貌來吸引男人,無益於一開始就注定了始亂終棄的命運...她將被內涵空洞的男人熱烈地追求,也很難避免地會在甜言蜜語中,嫁給只愛美色的男人;一旦過了中年,就被這種淺薄的男人遺棄。真正值得終生相守的男人,應該要有智慧看見女性的內涵

用美色吸引男人,吸引到的通常是不值得愛的人,也因此難以避免走向紅顏薄命的悲劇
每次在電視上看到女星為自己身材或面容而得意的神色,就不禁為他們感到悲哀 ~
生命這麼膚淺的人,一旦皮膚皺起來,還能靠什麼活下去?
值得相守的男人應有智慧看見女性的內涵,為她生命的成長而喜悅

常不以為然地問女性同學們:為什麼52歲的女人都喜歡自己看起來像 25 歲?
52 歲的時候看起來像 52 歲,不也是一種智慧美嗎?何必關注膚淺者的眼光?

本文部分內容摘自《疼痛才叫青春》書評請按此、《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許世穎 Dewey 再摘錄部分並加上個人心得給您參考:
..................................................

一個沒有自己生活目標的媽媽,將是孩子們未來最大的精神負擔,以及先生忙碌職場壓力外,另一個必須伺候的負擔。因為沒有自我的女性,不會討任何人喜歡

卡繆:真理只有方向,沒有道路 (若無共同學習善友彼此鼓勵啟發,分享摸索過程的收穫,
真不知如何度過人生各種艱辛?) 這便是可信任的學習社群之重要性

經師易尋,人師難求:通過人師啟迪而打開人生視野,看見生命裡各種值得嘗試的方向和境界,是活出自我、開創未來的根本 (千里馬頗多但伯樂極少)
...........................................................

彭明輝: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1999 年與朋友發起社區大學,擔任全國促進會常務理事;後因為社區大學偏重中產階級的需要而漠視工、農,退出該團體,轉而研究WTO與農業。許世穎 Dewey 註:社區大學積弊早已不可救藥!有識之士早已全面退出!以下僅為滄海一粟
............................................

※ 北市12社大、全國社大促進會...聯合力挺萬華社大,卻無視於報載(聯合報頭版頭條
疑似挪用公款情事,足以證實掌權者皆屬不問是非,只問個人利益之流

早已聲明以與其共事為恥!且辯解之理由並不成立:因學費乃現金先收,
鐘點費期末後才付完,場地借用國中...成立之初即設基金,並明令補助款不可匯入個人帳戶
10 年來未曾聽聞如此團結何以如此激動,串聯聲援萬華社大呢?

‎13年前投入是因知識解放理念與本人社會系出身左傾思想契合。但社大已全面庸俗化,與最基本的「教育三大規準;合價值性、合認知性、合自願性」背道而馳!學教育的人都知道,但不學無術之流不僅完全沒聽過,還自以為是真令人笑掉大餅!參見吾師吳清山《教育概論》

學術性的「心理學課程」每每由毫無專業背景的「靈修」「算命」人士在教「偽科學」;「公民經濟學程」則是金融從業人士「假教學之名,行銷售之實」堪稱「倒行逆施」不為過!這對15歲即就讀師專、教育本業出身的本人而言,毫無選擇地只有退出一途!請參考

1.周舜欽部落格:《台北市教局接管萬華社大》崩盤總是從修正開始
2.陳祐霖:教育局接管萬華社大(新聞要覽)與〈一位社會教育專業研究人員〉獨家剖析
3.《許世穎退出社大沉痛聲明》、拙著《短期昂貴課程》破財又戕害身心


本文作者民國 79 年取得部定(教育部)輔導教師資格後,當年度即專任學校輔導工作,並於民國 83 年畢業於國立中興大學(台北法商學院)社工系。有系統地學習「科學心理學」已 29年

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而非靠「覺悟」